个人资料
正文

黑夜

(2006-12-17 19:28:37) 下一个

黑夜

黑夜使眼睛失去它的作用,但却使耳朵的听觉更为灵敏。 ——莎士比亚

除非经过黑暗的通道,人是不可能找到光明的。——纪伯伦

——我喜欢黑夜。

    在暗夜中,独处于相对封闭的小屋。躺在那里,什么也不看、什么也不做。但是,得想。这个时候,你可以勇敢地卸妆、脱下华丽的服饰。哪怕,因此将暴露出遍身鸡皮一样的皱褶。又有什么关系呢?

    听,——看不见的,只能够听——思绪在飞舞的声音。此刻,思绪是飞舞在真空中的,没有任何物质的阻挡、没有任何物质的干扰。天马行空般洒脱、痛快,畅行无阻。于是,我会觉得惊讶。原来,思绪还有着别样的飞行路径呀!我一直以坦诚者自居,然而,真的坦诚了么?若不然,我怎么就连自己也很少见到自己的思绪,还有别的飞行轨迹呢?

    黑色,是最为真实的颜色。所以,黑暗的空间,也就是最为真实的空间了。

    混混沌沌、朦朦胧胧,似乎这才是世界的本源。每一个人的大脑,都是一片相对独立的社会空间。你无法劈开我的混沌世界,我也无法钻入你的朦胧空间。

    即使是无神论者,也常常会害怕黑暗。这本是最真实的空间,但是我们却害怕它了。难道,真是得在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的喧闹中,人们才会觉得有安全感么?或许,举凡是真实的东西,都会或多或少让人感到害怕的。

    在暗夜中,你会听到很多真实的声音。而这些真实,常常是不符合你白天的形象吧?孤独、脆弱、迷茫……等等,这些,在夜色中将无处遁形,一一在你面前往返奔跑着。它们本就是真实的,然而,你却终于觉得害怕了。人们喜欢经过层层包裹、装饰的自己,却,没有勇气面对暗夜中的真实。坦诚,从何说起呢?

    我们需要光明。光明,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然而,倘若那光明居然是经受不住暗夜的考验,那么,不要也罢。

   “光明荡涤污垢,光明廓清黑暗”——雨果。

    光明,有的时候仅仅只是遮掩了污垢,并不曾将其涤荡干净;与其说光明廓清了黑暗,毋宁说是黑暗反衬出了光明。名人名言,当然是对的。而怎么读,却人人见解不同了。

    我们要的光明,是真实的光明,是黑夜无法湮没的光明。是在杲杲骄阳下,尚且敢于卸妆、脱下华丽的外衣,而不觉得惭愧的光明。这,才是我需要的。

    霓虹灯下,一张张娇媚、俊俏的脸蛋,拭去脂粉,那后面,藏着的是什么?你骄傲着、满足着,成就感,似乎是很容易获得的。然而,你可以欺骗光明,却终究隐瞒不过黑夜。

    在黑暗中,摸索着。

    与其满足于不切实际的光明,不如将自己投入黑暗。恐惧也好、忧虑也好,这些,于我们总是不无裨益的呀!黑暗难耐,则会逼迫着我们奋斗,为了真正的光明而战斗着!不是被动地接受黑暗,而是主动地寻求黑暗的考验。

    我还在暗夜中奔走着。

    其间,遇见了手执蜡烛的魑魅、拎着小灯笼的魍魉。它们统一的口径,诱惑着我说,“来吧,我这里是光明的。光明,会让你感到温暖、获得成功、品味到幸福的。”

    我摇头谢绝,“是的,我是孤独的、迷茫的、无助的,需要温暖、成功、幸福来慰籍自己。可是,你们的光明,并不是我所需要的。”

    向着东方,一直走下去,除非,未及天亮,我就倒下去了。若不然,光明,庶几乎是可以见到的。  
天涯旅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