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夜色.时光.俱寂  

(2006-11-19 14:24:44) 下一个
夜色.时光.俱寂  
在过去的很多个夜晚,在整个世界陷入沉睡的时候。我总梦见你。你微笑着,脸上弥漫着一种斑驳而奇妙的光线。于是我看到时光的流逝,它像一条亘古悠远的长河,以沉着而坚定的方式从我头顶无声无息的漫过去.漫过去.无可忽视又出没不定的光线,自头顶倾泻而下。笼罩整个世界。透过这种弥漫的光线,这个世界如同湖泽之中的倒影,随着波光晃荡起伏不止、瞬息万变。一阵风轻快地跳过一道水波,荷花的尖角小心而坚定地探破水面,鸟儿扑打着翅膀轻巧而急速的一掠,都足以撼动整个世界在时间空间里扭曲变形,犹如产生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一切都裹在水泡中轻盈地上升,在抵达水面之前再毫不犹豫地破灭:只噗地一下,这个新生的世界又全军覆没。      我在这个季节,质疑了生活的真实性。我想我还没有度过多少光阴,甚至还不到四分之一。竟已经开始渐渐遗忘那时些过客的脸,重要的,不重要的。一张一张来了又去,去得越来越远的脸,我看到他们的轮廓逐渐在时光的磨损中蜕变得模糊,像一幅山水画沾染了水迹之后,逐渐被浸 泡得失去轮廓,最终变成面目模糊的一团色泽.眉毛,眼睛,鼻梁,嘴唇,它们的形象在我脑海中记忆里被迅速溶解掉。一地的浮光掠影的片断,扬着薄如蝉翼的裙裳,犹如一道轻盈的水泡消失得无影无踪。       昨夜上网上得极晚,  凌晨三四点钟,整个世界寂静无声。城市陷入沉沉的睡眠。我坐在网吧里,看到身边的网民脸上呈出倦态。他们在这个晚上,不眠至天明。    天空开始出现一个小白点,不过一会儿,它将像一道洁白的闪电在天空扯出一道口子。然后这口子将慢慢地慢慢地晕染开来,扩充成曙光。崭新的一天到来。而这曙光的到来,蕴藏在城市的睡眠之中。丧失了对外界的感知和认同。不为人知。    原来时间的流失并不那么轰轰烈烈,而是这般静默安然。好似我坐在网吧里,看着外面天色渐亮。如果不是不眠,无法见证得到这一刻。曙光即至。    倘若可以针对这个拍一部短片。那么,短片里的女子,要睡在自己的床上,背后是明亮的窗子。女子长眠不醒,而我们可以从她背后的窗子看到时光的流逝。桃花谢过春红,蝉鸣过后就是秋冬。落叶飘雪卷帘,清风谢红凋春。四季不停变幻,轮回流转不息。而我们的女子,会否在不自知的昏睡中,淡薄了性情,苍老了容颜?有朝一日醒来,看到世迁时移,物是人非。不认得任何人,也不被任何人所记得。如此,这全然陌生的世间是否也可当作世外桃源?而我们的睡眠,竟也在对这定律的遵循中演变成对时间的漠视。   如若某天夜半醒来,看到沉睡中的城市,凌晨三四点的曙光。竟也可以这般风华绝代,照耀眼目。是否愿意搬把椅子,独坐月光之下,体味这被忽略了十几年甚或几十年的时光和风景?       我应当是怀念的,那些消失了轮廓的脸庞。没能表达出的感情。还未开始就已结束的倾诉。没有出路的欲念和挣扎。极度的繁华与苍凉。      可我只是坐在这里。而已。与任何思念或者爱憎无关。            你要在个时候和我说话。和我出发。你要比任何人都清楚明了。此时我以如何沉静的方式写下这些文字。彼时即当如何忘记。

本是微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