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醉话》

(2006-10-03 07:08:36) 下一个

《醉话》
    之所以取这个题目是因为此刻我已经醉了七分,今晨于酒中偷欢,梦空之琼楼,故而早醉,既然醉了,应该在床上躺着,不该在电脑面前坐着,但睡着头痛,坐着还可以抽烟,所以我就从床上蹦了起来,所以就有了醉话这篇文章。
    既然题为醉话,那么,我们要弄明白的一点就是何为醉?我想醉最主要的感受就是眼睛迷糊,头脑发昏,感觉世界存在的光明或者黑暗都瞬间没了,自己处于一个真空世界,然后就是剧烈的头痛,痛到脚步轻盈,这个时候,痛苦,快乐,悲伤,欢喜是不存在的,脑中有的只是空气变成云烟的飘渺,然后就是白糖融在水中的抽丝,或者说是用刀划在皮肤上流血但并不疼痛,盐巴撒在伤口上白白空空但并无异样的感觉。
    于是我终于理解了为何古人喜欢上吐下泻,喜欢白天装黑夜,喜欢进门大呼醉我今朝明日不复醒,唤我娇妻为吾宽衣解帽的逍遥,是啊,醉了真好,流血不过一杯酒,正义自有天知道,于是,醉成了圆梦,成了安心睡去的最好理由。
    可是醉了不是死去,醉了是暂时的,醒来的时候,想想亲人为你所做的一切,为你擦脸洗被,为你打扫肚中而生口中而吐之物,为了照顾好你而没有合眼,于是醉了真好难过了,惭愧了,后悔了,原来已醉之人换来的暂时真空麻木是以清醒之人加倍的付出或者牺牲为代价的,醉了真的好吗?
    醉不是悲壮的理由,更不是寻找快乐的借口。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当你把忧愁挡在门外,是否忧愁就真的如你所愿消失了影踪?没有,它反而以更猛烈的姿势流向别人自己甚至你的亲人,当你用酒精麻痹自己的时候,你的亲人在承受忧愁猛烈姿势的同时依然为了你的憔悴而伤心,于是乎,醉成了逃避,成了放弃,成了下跪与屈服,同样成了推却与嫁祸,成了麻木不仁、书呆子与行尸走肉的另一佳称。
    酒不醉汝汝自醉,问其何故,曰:雨大风急,天黑路陡不好走。酒可对我外乎,不能醉也,家有妻儿高堂,仓中已无米粮,如不速回,危也。于是乎,吾自此应对酒一日三省:醉酒之人空空无加于清醒之人苦苦肩,良心何存,有何颜面为人乎。

师永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