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重庆方言散打---龙门阵

(2006-07-09 20:03:14) 下一个

平湖清吟

各们朋友大家好:

           为了给今天的来捧场子的伙脑伙们添点笑料;权充一回滥竽。原准备搞个“脱口秀”,其实那是没搞球懂“脱口秀”的意思,后来上网一查才知这个“脱口秀”,原来并不简单,不仅要有、机敏的反映、通俗趣味的口才、自信的胆识而且要具渊博的知识才行;至少也得具备宋世雄的口才、张谛的机敏、芙蓉姐姐的胆子才入得到门。要不很容易闹笑话,就是名人也有好多都出现过前后矛盾或傻里巴叽的“脱口秀”,你们不信?那我举几个例子   

美国前总统福特算名人吧?他说过一句:“如果林肯总统今天仍然在世,他一定会给气得在棺材里翻过身来”。

法国总统戴高乐也算名人吧他曾说过:“中国是一个大国,居民主要是中国人。”

电影大亨森姆·戈德温:“他的生活与财富不相称,过分奢侈,但他支付得起。”

著名导演麦克·柯蒂兹:一次他愤怒地对助手说:“我被人打断话头时不要跟我说话。”

所以我根本就不是表演“脱口秀”的料子,到是摆摆“龙门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日点飞白”。到还勉强。

说到这龙门阵那就简单得多了,管它天南海北、说古论今、侠客强盗、走足贩夫、喜乐荤素;也不管是平淡无趣还是光怪离奇只要用言语表达出来就得行。不信哪?不信咱们就告一盘吗!

有一伙计一天问一个挑煤的力夫:“哎哥子,请问你的煤是那儿挑的”,连问几声都不得不答应,这伙计又说:“你哥莫是聋子哟”,“老子你才是聋子,老子在爬进爬坡出那儿挑的”,“你哥子咋这个毛称称的呀”,“那你来挑起我来问吗!”。闲话休谈书归正传:

话说清乾隆六年时逢朝廷大比;在虚无县飘渺镇大荒村有曾信、贾名两个秀才,虽然学识不高但也总爱以读书人自居;于是又相约上京赶考,为了省钱两人便合请了一姓马名龙的长脚帮忙挑担。择好出发日期,三人便一路向京城出发。时逢初夏,阳光炽烈,和风习习,两秀才一路吟诗作词且行且住到也不算寂寞。

这天来到一山丫口时,贾秀才的毡帽被风吹掉了,马龙看见便喊道:“贾公子你帽子落地了”;贾秀才一听赶紧说道:“不是落地是及地、及地”,“哦,及地”马龙便应便给贾公子戴上毡帽并系牢结绳说:“贾公子放心这下你再也不会及地了”,气得贾秀子直翻白眼。曾秀子赶忙说:“马龙,记到以后要说吉利话,说不来的就问清楚”

走不远碰到一个挑大粪的,马龙想这臭烘烘的怕是不吉利,便问:“两位公子,这挑的该叫什么呀?”,曾秀子说道:“这是金黄浆”;马龙记下了,不久途中又碰到一队敲死人子罗鼓的,马龙一想这也不吉利,又问道:“公子这该说是干啥的?”。“那是叮当响”;贾秀才应道,马龙又记在了心里。

一夜,三人正投店安歇,恰遇小二不小心走了水,马龙最先惊觉,连忙大叫:“失火了,失火了,两位公子快跑”,两人边往外跑边说:“啷个又说不吉利的话椰?那叫火冲天”。

有话则长无话短,三人一路少不得是饥餐渴饮,晓行夜宿,不一日到了京城,但离大比之期尚早,马龙便向曾信、贾名告辞请回。曾信说道:“你跟我们一路行来学到了不少东西吧,现要回去了,总也该给我们说点吉利话”。马龙一想也是,便说道:“那我祝两位公子天天都吃‘金黄浆’;一年一个‘叮当响’;三年一个‘火冲天’”。

待到大比揭榜,两位秀子皆因“学识太高”而又双双名落孙山,虽然仕途无望,两秀才想到难得来京一趟,便决定去看长城散散心。于是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二人来到京郊眼见秋高气爽一片繁荣景象,曾信说道:“啊,张兄你我学富五车虽然仕途坎坷,那是哪些考官不学无术,不能慧眼识才之过,不怪我们。咱们何不趁此美景来吟诗作对以消心头无明”,“贤弟所言甚是,那为兄就占先了”贾秀才

答完,便遥指长城说道:“远看长城锯锯齿”,“哎呀,好诗啊!好诗!真是李白杜甫也不及也”曾信吹捧完后也接道:“近看长城齿齿锯”。“哇呀,高啊!妙啊!简直赛过三苏,气死放翁也”,两个互相吹捧,“又说到我们这么高的才学为什么就仕途艰难呢,越说越觉得冤,不禁抱头大哭”。“喂!二位有什么伤心事,怎么在此如此豪哭”,正当二人哭到好处,一个过路的老汉见了上前来询问。曾信答道:“老丈有所不知,我二人是今科的落第秀才,但我二人都是才高八斗怎么就考不上啊,我们委屈啊,所以在此哭哭,不曾想打扰老丈”。“哦,是这样啊,那你两的学识究竟怎样高呢?”,老头儿问道,“老丈不信,此有我两才做的诗为凭,贾兄作的是‘远看长城锯锯齿’,秀才我作的是‘近看长城齿齿锯’,你看这多美的诗啊,要多好的才学才能作得出来呀”。老汉一听,顿时抱头痛哭道:“天啦,世道竞真的如此不公啊”,两秀子一看,非常感动,贾名上前谢道:“多谢老丈为我等不平”,“我那里是为你两不平啊,我是为我自己冤啦”,贾名说道:“老丈被何事所冤呢”,“老汉我无能靠种两亩溥地过活,今天准备进城掏点‘夜香’肥地,但眼瞅着这儿有两肚子好粪我掏不出来啊我,我好冤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