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远古水墨湿情怀

(2006-07-09 19:38:42) 下一个

笔砚

远古水墨湿情怀
  一

  在一个落霞满天的黄昏,我从唐朝走来。远古先哲们手中的拂尘,没有掸尽我俗世的无奈。素手掬捧一波晚霞的流光,指缝间流泻晶莹剔透的水珠儿,点点滴滴串起我悠远的梦境。

  远山含烟依然如黛,紫气氤氲萦绕了绿色的江南。窗外的三枝春梅托起茶香几缕,轻然展开我心扉的痕迹。当初秋千架上摇落的诗句,是否已经浸润在夕阳夹道里的秦砖汉瓦中?那一枚枚青苔滋长的记忆,是否就是南北朝的时光下流动的背影?

  有一丝美丽的思愁在黄昏的风中浮动,随时都会掉进我如夏日黄土龟裂般的相思沟缝里。知否?知否?我从未停止对你旷古渊博胸怀的依恋。如果可以,我想瘦成一管水笔,化血为墨,涓涓滴落,染蘸成宣纸上的一行行文字,在山水岁月红尘中堆叠我奋进的步伐。

  香雾环绕、霞光鳞鳞的院落里,我将青春在凹凸的墙壁上泼墨开来,绘制一幅禅静的画面,然后卷轴当萧,吹尽了整个黄昏。看那悠扬的《国风》伴奏《离骚》的清姿翩翩起舞,在先秦的月光下,让我淡然醉在曼妙款款的唐衫风情中……

  这个黄昏的水墨情怀记忆深远,我的思绪却始终没有跨过唐代。

  二

  步入月色撩人的夜晚,听一阕古风雅韵悠悠而鸣。可是那肩披汉纱唐绢的歌女?垂放一拢青丝“犹抱琵琶半遮面”,温润的玉手弹拨湘江丝竹的清逸。袅袅余音饶梁三日,伴我一管羊毫趟过五千年的文山书海。 

  是谁坐在月光云袖拂撒过的台阶,冥思苦想着李商隐诗句缠绵悱恻的韵脚?是谁神思行走在天府蜀道,叩响杜工部门扉上的层层记忆?以一种思想者的优雅放逐前世的追忆和今生的期盼。我披散长发,迷离的眼神里,恰似古人羽扇轻摇,纶巾飘飘,潇然而忧郁的步履在我三千烦恼丝铺就的一条柔软光洁的古径上信庭散漫。淡淡的华光陶醉在明月烟波浩淼的眼眸中,荒芜我尘世的归途。

  风儿多情在寒蝉的吟唱中倾诉殇怀,明月有意勾手邀我再次举杯。我将生命的杯盏倾斜,独酌一口红尘,愿同千年的月色一同醉去。

  让我为你疏狂吧!让我的文笔卷起唐诗宋词的风雅,吹散人生词典上一页页蒙尘的孤独。或者是蘸浓两晋砚台里的墨汁聊赋一阕,投入岁月幕布的色彩中,释放古老清雅的芳菲。

  轻轻虚掩院落门前的篱笆,我的脚步漫漫的踱至书桌前,把心中的夜晚暂时留在窗外的世界里。我想静静的读取书签上晓风残月、浓烟淡柳的词句,一行行,一篇篇,一页页,让远古的清水黏墨湿润我膜拜的情怀,然后睡去……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