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尾生情事

(2006-07-09 19:35:46) 下一个

冷若冰霜110

尾生情事
    “尾生与女子期于桥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庄子·盗跖》
??
??战国·禹杭城·断桥畔
??尾生站在桥畔,望着桥下的流水,依然是那样的波光粼粼、如同湖面上撒下了无数的碎银。而月亮,就像一只名贵的用白玉制成的耳环,放在珠光宝气的托盘内,美得令人目眩神迷。
??但月亮再美,也比不上她的眼睛,她的眼睛,是尾生认定此生见到的最美丽的眼睛,比这湖水还清澈明洁,比这月亮还晶莹剔透。无论眉头是颦是喜,淡淡春山下的那对美眸,令任何人都会对它百看不厌、永远百看不厌。
??只是当年的惊鸿一瞥,就注定前世余情,定要在今生得以延续……
??婚礼前夕,尾生只知道父亲要给自己娶一个后娘。
??所以他浑无反应,只继续,在自己的书房里,老老实实拿着厚重的竹简读书。
??小鬟走进来,托着一袭刚缝好的新衣,说是为他明天参加婚礼而穿的,想让他先试一下,有无不合适之处。
??但尾生半眼都没有离开竹简,只心烦地一挥左手,小鬟就识相地欲言又止地退下。
??当小鬟的身影飘出房门,尾生才将竹简放回案上,望着窗外的秋色,放记起娘已经死了十年了。
??十年的时间,够长了。爹是需要一个女人了。
??他看着案边的那件新衣,苦笑着,掂了起来……
??要知道尾氏一门在楚国的禹杭城里也是赫赫名族。尾家老太爷曾是楚国的一代名将,被楚悼王拜之为相。他在楚国进行了一年的变法,使得楚国国力大增。后来便娶了朝廷郡主。所以,尾氏一门可以说在楚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年方十八的尾生,已经能将兵法倒背如流了。只是他并不喜欢行军作战,之所以逼迫自己去研究,无非是为了打发父亲的强制逼迫。尾生经常呆在书房内,独自研究一些外人眼中看起来“稀奇古怪”的东西——他觉得用刀子在竹简上刻字真是件麻烦的事情,可是如果不用刀刻又能用什么办法来记事呢?
??他曾经对父亲提出过他的想法,而父亲却大加斥责:无知竖子,尽在此种杂役匠工上浪费精力,实在是尾氏之耻。尔当学其先祖,建功名于马革之上、立战功效忠朝廷,再荒废时日、不学无术,定当严惩!
??尾生郁郁而退,他逐渐学会妥协,即使极其再厌倦这充满了阴谋之道的用兵之术,也不得不忍耐融入。
??直到,他遇到了她——这个令他如痴如狂、难忘难舍的女人。
??初相遇,是在父亲的婚礼上。
??着大红锦袍的父亲虽然年近四十,但依旧雄姿英发。
??被喜娘搀扶上堂的女子,却头罩红巾,看不清面容。
??人群中的尾生粗粗打量了一下伊的身材,瘦削娇弱,发育不良,似乎也就十五六岁的年龄,却要成为自己的后娘,不禁有些苦笑不得。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相拜……”
??在司仪的指引下,尾父与新娘进行着繁琐而又冗长的礼节。
??终于到了拜堂的结尾,新娘要向高堂奉茶。
??奶奶虽然满头银发,但身为郡主,气质高贵、不怒自威,端坐在正位上,菀尔着接过新娘纤手奉上的茶盏。
??只是莫名的,大厅的窗外忽然钻进一抹簇风,就那样毫不客气地将新娘头罩的红巾刮掉。
??众人都是一愣。而无防备的新娘更是手足无措地僵在原地,她的庐山真面目就这样赤裸裸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尾生淡淡地瞥过去一眼,登时屏住了呼吸——这是多么干净的一副面孔——如莲如菊、柔和圣洁、清丽不可方物。
??而这个年幼的新娘子突逢乍变,缺乏应变经验,听着人群中窃声的议论:“拜堂时的头巾坠地,是大大的凶兆啊。”眼泪都快流了出来。
??尾父的脸皮已经拉了下来,脸色铁青。
??多亏了奶奶,用释坏的目光示意喜娘将那喜帕捡回来。但喜娘却为难地看着尾生。
??尾生疑惑地扫视自己,才发现,那喜帕被风刮到了自己肩上。他脸蓦地一红,急将喜帕取下,递还给喜娘。喜娘匆匆给新娘重新遮上。
??在喜帕落下的那刻,尾生羞赧地偷眼瞧去,只见那新娘子,转动着小鹿般纯洁的眼珠过来,两人的眼光一撞,都是浑身一颤,急忙躲开。
??是夜,尾生第一次失眠了。
??他推开窗,望着父亲厢房的方向,隐隐地,能看到灯光。难道父亲还没有应酬完那些酒客吗?
??想起那个女孩的眼睛,他的头脑一阵迷乱。
??希望父亲能好好待她——产生这个念头的时候,尾生的心居然有些微微疼了。
??第二天,他被小鬟叫醒,催促快点起床。方记起来,今天是新娘子拜见翁姑的日子。而他,虽是晚辈,也要接受后娘奉上的香茶。
??走上厅堂,他放眼望去,看到她今天的样子,却大吃一惊。
??不过一夜时间,昨天那张水嫩嫩的芙蓉秀脸,今早却两眼浮肿、樱唇干裂,憔悴了许多。
??尾生惊讶地看着她那稚气尚存的小脸却配着妇人才梳的厚厚发髻,身穿宽大的衣裙,端着茶盘,微微瘸步,向他走来。心,就像被撞了一记闷钟。
??“燕女,这是将军的长子,以后也是你的儿子。你本是燕国人氏,虽出身名门,但也要清楚如今是战俘,被我国君赐给我儿为正室,可说是高攀了。日后,在我尾家出走,要恪守妇道,并学习持家。尾氏乃堂堂贵族,你且不可给尾家带来半分羞辱。昨天拜堂的喜帕之事,老身且给你揭过,日后小心谨慎。”奶奶的声音虽然不大,但尾生感觉到这一个个字都似十几斤的石块一样,重重压到了燕女瘦弱的肩膀上。
??奶奶给燕女下完杀威棒,又对着精神焕发的尾父笑道:“我儿,你春秋正盛,朝廷对你器重有加。我尾家如今只有尾生一条血脉,你可要多给我再添几个孙子,好旺盛香火啊!”
??“母亲,你放心。我曾绘过燕女的面貌,让相士算过,她有宜男之相。我会兴旺尾氏的!”尾父声若洪钟,哈哈大笑。
??尾生的眉头却越皱越紧。他看着燕女,她已经是双目含泪,紧抿嘴唇,微微颤抖了。
??日后,尾生经常看到燕女精神委顿,楚楚可怜地徘徊在后院里的竹林后,充满期盼地看着天空,似乎在许着什么愿望。她是他的后娘,他本该做到敬畏、拘束、尊重、远离才对。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尾生看着这个实际上才十七岁的女孩,心中产出的全是怜惜,眼里流露的全是关切。她虽是战俘,但也不该受如此对待啊!
??但战乱年间,尾生清楚谁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不,刚刚才过了两个月,秦国与楚国就又有战事发生。
??楚王下令,要尾父带兵出征,与秦兵一较高下。
??尾父接旨后,专门与尾生进行了长谈,他要尾生静心在家读书,并且帮着燕女照顾奶奶。尾生答应了。他忽然产生了一丝窃喜,却无法解释是因为什么。
??父亲出征的那天,尾生听奶奶对父亲说:“要不让燕女随你前去,在军帐里也好照顾你。”
??尾父却哈哈一笑,道:“母亲,行军打仗,哪有带女人上战场的道理?”就这样,他利索地上马,带着他的大队人马,扬长而去。
??尾生的眼光一直没有离开燕女。直到父亲的身影化作朦胧的星点,燕女才抬起头,嘴角微微上翘,似乎有几分欣喜。
??父亲不在的日子,对尾生来说,可以说是过了段“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日子。
??奶奶对他溺爱有加,所以极少如父亲一样对他管教严厉。所以他没过两天就丢弃了兵书,又开始研究他的“玩意”。
??这一天,燕女来到了书房。
??她手里端着一碗莲子羹。
??尾生见到她时,案上手中还都是乱糟糟的,急忙用袖子遮住。
??燕女却嫣然一笑,姗姗过来。莺声燕语地问道:“你想制作什么笔?”
??尾生愣住了问:“你怎么知道?”
??燕女微笑着拣起地上的一只细竹管,道:“我仔细观察好几次了,你是不是想发明一种新的笔,来代替刀笔?”
??尾生傻傻地看她半响,呵呵笑了。
??燕女虽然外表天真纤弱,但却冰雪聪明。
??她看尾生本意是想利用布条、棉絮一类的东西塞入竹管里来蘸上灰炭在竹简上进行书写。可是这些软绵绵的东西往往写出的东西都是十分难看丑陋。不由灵机一动。她悄悄剪下自己的一缕长发,然后整理得齐刷刷地塞入竹管里,然后蘸着被水调和得均匀的炭水,运用腕力,居然能够成功和顺利地书写出楚文,令尾生又惊又喜又佩服。
??尾生握着燕女发明的这竿奇笔道:“给它起个什么名字呢……它主要是用竹竿和你的头发作成,不如就叫发笔?”
??燕女扑哧一笑道:“那多难听啊——发笔……头发也可称为毛发,不如叫毛笔,这样读来,不是很上口吗?”
??尾生乐道:“二娘,你的才智,可以说不在我国前任大夫屈原之下!”
??燕女却凝固了她那如春风般的微笑,低垂粉颈。
??尾生问道:“你怎么了?”
??燕女转身出去,临到门口,转头,目光似怨非怨,幽幽叹道:“你就那么愿意让我成为你的二娘吗?”
??该发生的迟早都要发生,该遭遇的谁也摆脱不了。
??一个激情的夜晚,在尾生的书房,在万籁俱寂、无人知晓的时刻,尾生拥着身下的燕女,急促的喘息。
??“燕女,你是属于我的,从头到脚,都是属于我的……”尾生痴迷地望着身下风情万种的燕女,梦呓般地不停说着。
??“是的,是你的。从头到脚,都属于你……”燕女哭了,她的眼泪像涓涓溪流,从脸蔓延到颈到胸。
??尾生疼惜地吻干她的眼泪,柔声道:“燕女,你会不会后悔?”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燕女用她那白嫩莹润的手背给尾生拭汗,将一个女人的深情发挥到极至。
??转眼间,秦楚战事也由高潮演变到尾声。
??只是这一次,一向号称长胜将军的尾父却输给了秦国的白起。
??他战死沙场,实现了自己马革裹尸的英雄理想。
??消息传来,楚国大悲。
??全城百姓,都哀声遍野。
??特别是尾府,早已是哭声震天、泪飞顿作倾盆雨了。
??奶奶,已经哭昏过数次,醒来后都是念叨着“我的儿、我的儿……”再次放声、再次哭昏。
??尾生也如万箭攒心。他还关注着燕女,她淡妆素裹,苍白的脸上却半点泪痕也没有。只瞪着那双漆黑得深不见底的瞳孔,对着棺材发呆。
??“你这个狐媚子,都是你……都是你嫁到尾家后,给我们家带来了晦气……以前,我儿都是战无不胜的!”奶奶忽然手指燕女,大骂起来。
??“奶奶!”尾生没想到她会忽然迁怒到燕女身上,急忙上前阻止:“奶奶,这事跟二娘没有什么关系的!”
??“都是她!她是狐媚子、扫帚星!她给尾家带来了灾难、她给尾氏带来了晦气!”奶奶颤巍巍地站起来,她将一切合盘托出。其实,奶奶早就知道燕女与尾生私通的事情,但是她做到了容忍。
??第一、尾门的荣誉和名誉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暴光。
??第二、奶奶知道尾生的人格品行。他如果一旦动情,就不好轻易收场。即使对燕女恨得牙根痒痒,要解决也只有等尾父回来后进行商量。但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太令人大出意外。
??燕女却微微苦笑:“我不想解释什么,我承认我诅咒过我的夫君。因为是他在战场上亲手斩下了我父亲的头颅。我是燕国人,却要委身在楚国来靠侍奉杀父仇人苟延残喘。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活着就是为了报仇。但我还没有来得及,他却死了……可是,我如今离不开尾家了,因为我有了尾生的骨肉。”
??这一袭话说完,众人皆如被雷震。
??毕竟姜还是老的辣。奶奶剧痛之后,采取了如下手段:派人将燕女送到别处,等她产下孩子后,迅速将她逐出楚国。
??而尾生,则被囚禁在书房内,绝不允许他出门半步。
??这对鸳鸯就这样被拆散。
??尾生在走前,曾拽住她的胳膊,逼视着她问:“你说,你那夜与我欢好,到底是存心对我父亲进行报复还是真的对我动了真情?”
??燕女沉默地望着他,一言不发,然后合上剪水双瞳,叹道:“你知道我为什么要用头发来制毛笔吗?我完全可以用狼毫、山羊毛的……”
??她没等尾生反应过来,就被仆人架上马车,弛向远方。
??一连三天,在书房里“闭门思过”的尾生,都在思考燕女留下的那个问题,她为什么要用头发来制作毛笔?
??一日,小鬟前来送饭,又看到碧落手不释笔,便劝道:“公子,您何苦如此折磨自己。就是燕女姑娘知道,也于心不忍的。”
??尾生反问:“你怎知她是对我真心?”
??小鬟叹道:“每个女儿出嫁前,头发都是很宝贵的,从没有剪断过。如果要断发,往往都是在丈夫死了后,才用此行动进行守节明志。因为,头发是跟姻缘有关的。所谓的“结发夫妻”便是如此……“
??尾生唿地站了起来,抓住小鬟的手腕道:“你说的话可是真的?”
??尾生还没来得及回答。尾生就急道:“好姐姐,我知道你完全可以出入尾府的。我也清楚以你在尾家的威信,你一定知道她在哪里,告诉我好不好?”
??小鬟无奈,只得点了点头。
??深夜·断桥畔·风雨欲来
??尾生终于通过小鬟的帮忙溜出了尾府,他曾托小鬟想办法托人送信给燕女,让她和他一起私奔。
??计划好断桥上相见。
??可燕女为何迟迟未到?
??尾生焦灼地望天,已经开始打闪了,像匕首一样,不停划开夜空的衣服。潮气也上来了,转眼就是漂泊大雨匆匆而至。
??难道是天意弄人,尾生悲叹。但他躲到了桥下,他怕回头燕女赶来找不到他,她已经有了他二人的骨肉。
??只是,河水也开始上涨了,逐渐淹没尾生的脚、腿……
??
??两天后,尾府传来噩耗:尾生因感伤其父之战亡消息,特到西湖边进行哀悼,因天降大雨,未及时赶回,失足溺水而死。
??可是,在尸体打捞过程中,还发现一个女子的尸体,据检查,只比尾生晚死两个时辰。
??他们终于在一起了,生不同衾,死会结伴。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