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言碎语》

(2006-07-30 21:14:35) 下一个

《闲言碎语》
    风从远处吹来,纸张的翻飞力度就格外张扬,天空阴沉沉的,想下雨又总不见水色,这个傍晚,无聊的我跑到走廊上听风看风,常听古人说,风中落叶神仙音,我想这份仙缘我是无福消受的,只要有那么一两只飞燕轻拂柳枝,我的心情也会装进几分绿色。
    很遗憾,风中没有轻快的五线谱,只有灰朦朦的素描,柳腰上的翠跳到盛开的花朵脸上就成了化装过浓的惨淡营生,而池中的鱼也是有气无力的,在微风拂过的波纹里,鱼已变的麻木,都说现代文明会让一切改变,这是很有道理的,是啊,当我从池前经过,那水中的鱼并没有惊慌失措,它镇定的表情反而让我生出几许莫名的恐慌,它已不是它,饲料让生物的本能在对视的空白中屈服,鱼儿如此,人也亦然。
    风继续吹着,从近处无法获得一丝安慰的我把目光投向了更远处的山峦,风在那里的响声是有节奏而强悍的,松林在那里的摆动是不屈与坚强的,我很欣赏这种空旷上的直立和生态里的泥土香,我期待有那么一天,我会挑着同样一担食粮坐上从城市开往山野的列车,共同分享,会有这么一天吗?走廊上的我徘徊在风的霜色里。
    应该说,风是无辜的,她从天上来,经过我的眼睛就跌入了地狱,如此一来我就成了罪人。是啊,多么清爽的风,连我身后的妻子都开始埋怨我灰色的目光,她又何曾知道,风吹草低现牛羊本就是诗人的一声轻叹,而如今我看到的或者听到的足以让我真正地理解了古人的无奈和现实的沧桑,但愿那只不会说话的羊天生是哑巴,否则它的话一出口,我就必须虚构一次死亡。妻说,回家吧,风大了,我揉揉眼睛,风真的大,霜也浓了,还伴着夏天的雾,这天气真恼人,我最后亲吻了一下院中的花,做了个简单的告别仪式,明天,我是不打算下楼了,那一地的粉红黄翠会让我心碎,就待在床上吧,熬过这个恼人的夏天。

师永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