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云南泼妇的骂街》

(2006-06-17 07:24:02) 下一个


师永平

《云南泼妇的骂街》
    云南的泼妇骂街,首先要先卷袖子,然后吐点唾液在手上搓揉,方言叫卷起袖子打狗。卷起袖子是怕脏了衣服,打狗是为了教训畜生,而吐唾液是做好双手的消毒准备,以免感染狂犬病。而卷袖子后的两腿一分双手叉腰则是蹲马步的稳如泰山,举手投足的对骂中的口若悬河所反映出的是思维灵敏文学功底扎实,而骂后的余音不绝,绕梁三日则有着与贝多芬音乐媲美的档次,于是乎看云南泼妇骂街成为我的一项爱好,每次去大街小巷,村寨山头闲逛,我都会碰到许多激烈的场面,而我旅途的疲劳也就成了乐不可支的笑声。
    曾经碰到这么一对泼妇在对骂。甲:你这卖逼的,骚货。乙:老娘卖逼还卖得掉,你这骚母鸡么白骚喽,卖逼都卖不掉。让听后的我如浴春风,心里不得不佩服乙思维的灵活和语言的经典。文中乙之妙言,我等是望尘莫及的,乙在辩论中的得胜只要原因是她没有顺着甲的思路走,不去计较卖没卖的问题,而是把自己扁到了最低点,再把别人扁到了比自己还低的位置。文中的甲与乙和外国故事里讲的甲与乙的故事很相象。故事是这样说的:“甲与乙在独木桥上相遇。甲说:我不会给狗让路。而乙却说:我恰恰相反,可以给狗让路。”
    听云南泼妇骂街是一种享受,但关键看你怎么听,如果非要去盯着对骂的内容看,那就失去了人生的乐趣,做人不可太认真,但也不可太虚幻,于是乎介于糊涂与清醒中的永平又多了一招养生之道:雾里看花,非花非雾,似曾相识,难得逍遥。

师永平
2006年3月21日晚于玉溪随笔草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