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活着就是为了更好地活着

(2006-06-13 19:44:13) 下一个



砖家


活着就是为了更好地活着
----写在朋友80大寿的语聊晚会

    80大寿,我几乎不敢想象。假如是我,是否可以愉快地走到80岁。而且可以和朋友一起度过,在网络上接受遥远的或许永远不会有机会结识的朋友的祝福。
    人生的历程其实真的是段只有自己才能体味的旅途,一切由你自己的足迹构成,不管你是名标青史的伟人还是碌碌地为生计奔波的凡夫。对于自己来说,如何跌跌撞撞地偷窥人生的那些懵懂还没能彻底遗忘。岁月已经把我磨练成个可以拈花不语,洞烛一切的中年汉子。太多的过去无论辉煌还是痛苦,总是只能淡忘,因为我该知道,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里。失去的就是永远的失去了,得到的也不能就此捧到永久,过去的就不会再回来。欢愉是自己的体验,悲伤也是个人的经历。人生的真谛或许就应该是体味人生百味的过程。
    到我的80岁,不用去想象,如果我能够走到80岁的话。许多时候,性格会决定命运。那么,如果那时的网已经升级到全息立体的交流平台,我也一定毫不犹豫地站到网络的中央,来上一段我尚可以挪动的街舞。其实,人生的每天都该庆祝,因为我们走过来了,不管是风雨飘摇,还是风和日丽,我们都会继续走下去。日子就是由每天组成,而人生就是这些平凡的累积。当然对于80大寿这样的重要的里程碑。有什么理由不让自己更加地开心一回?不是因为来日和去日多寡的比较引发的感慨,而应该是感觉自己居然就这么走到了这个人生高峰的第一突击营地。至于什么时候攀上8848(请原谅,新定的高度没记住)已经不重要了。只要还能走,就愉快地前行。可能的话,一如既往高歌着前行就是了。
    我想,人生到了80岁,一定经历了许多悲欢离合。一定积攒了许多酸甜苦辣,然而这些同样也不再重要了。风云变幻已经过去,颠沛流离早该淡忘,过关斩将的辉煌,败走麦城的狼狈,都是人生的经历和阅历,因为到了那时,我一定知道,我来这世上,认真地走了一遭,曾经有过的彷徨失意甚至荒唐颓废也是人生的必然,是完美人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仔细回想起来,往日欲生欲死的爱恨情仇,不可逾越的沟坎冲突。都已经远去,恨远了,爱也远了,但对于人生的留恋却因为人生阅历的积淀而一天天浓重起来。到那个时候,我或许可以回答我曾经问过自己无数遍的问题:活着究竟为了什么?也许我那时就可以痛快地但也不无留恋地说:活着就是为了更好地活着。
    说人生短暂也好,漫长也罢,人生就是我们独一无二的历程,真的,仔细想想,没有什么比开心地活着更值得庆幸的事情了。我羡慕兔翁朋友的长寿和健康,并衷心祈望能在不久的将来为洪老祝贺88的米寿。
                                                                        2006/06/06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