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如止水

(2006-06-12 21:45:05) 下一个


一池秋梦

时间过的真快,一转眼间已经到了阳光最明媚的五月。北方的春天虽然来得晚一些,但是也到了人面桃花相应红的时候,郊外池塘里蛙鸣阵阵,路旁小溪边杨柳依依。这样的季节里随处都可以发现新奇和可以入镜的美丽。
  
   一 暗恋
  
   叶开是我初中二年级时候的语文老师,是我的少女时代的偶像。他二十多岁,高高的个子,穿着一身浅灰色西装,略微有些探肩,方正的脸膛,深陷的眼窝,长长的睫毛,那笑容像极了那时候热播的电视剧“上海滩”里面的周润发,眼神充满了神秘的内容让人暇思。
  
   同学们都喜欢听叶开老师讲课,他的声音很洪亮,很纯正的男高音,语速有些快,讲课的语言简洁明了,喜欢声情并貌的挥舞着手臂。
  
   我那时候特别喜欢听他讲诗歌,因为那韵律,因为那语气,简直让我崇拜至极。记忆最深刻的是那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能感受到他的沉醉,他那具有磁性的声音带领着同学们的思绪进入到静谧的月色长空,又回到寂寞的人间高阁,既有对风雨人生的种种感慨,又有期盼团圆美好的无限暇思……
  
   课堂里面静极了,空气几乎停止了流动,阳光此刻正好透过玻璃窗照射进来,与他的眼睛晖映在一起,发出一道奇异的光彩,在他的睫毛处有一些光晕闪烁着,一种神奇的激动一下子刺进我的心里,那一瞬间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诗的境界。
  
   从那天起我开始疯狂的喜欢上了诗歌,在不长的时间里,我可以整首的背颂“春江花月夜”,“腾王格序”“声声慢”……
  
   我开始试探着写小诗,然后可以到他的办公室请教,他很高兴的指点我,并且鼓励我继续写下去,说这样对提高我的文学水平很有帮助。
  
   三年级的时候,叶开老师调转到其他单位,我的心阴郁了好久,笑容也少了,明月当空的时候,我会仰头呆呆的看,我想此刻叶老师也一定在看,想起了他的眼睛,于是我的脑子里衍生出很多的诗,悄悄的藏在书包里。
  
   二 不期而遇
  
   匆忙的学生时代在那种两头不见阳光的忙碌中度过,没有时间写诗了,那种思念也就淡了许多。
  
   大学毕业后,我和其他三个大学生被分配到银行系统的档案室工作。 
  
   我上班的第一天,刚在办公室坐下,准备熟悉工作,就看见从门外走进来一个人,我眼睛睁的好大,真是巧遇,我高兴的站起来说:“叶开老师,是你啊?你还认识我吗?”
  
   叶开老师真帅啊,好几年不见,他比以前胖了些,气色非常好,尤其那双眼睛深炯的如同湖水,真不知道会有多少女孩子为他着迷,一身深蓝色的西装,稳重伟岸,浑身散发出一股很诱人的气息。
  
   他仔细看了我一眼,凝思片刻说:“你不是那个喜欢写诗的小静嘛,长成大姑娘了,我几乎认不出来。”
  
   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和叶开老师的办公室挨着,这时候已经不能称他为叶开老师了,他已经是办公室主任了,我就改口称为叶主任。
  
   一天傍晚,妈妈把我叫到屋子里问:“静,为什么给你介绍男朋友你不看?”
  
   我说:“我才工作,不想这么早处朋友。”
  
   妈妈说:“你的终身大事虽然妈妈不干涉,但是你已经24岁了,该考虑了,我听外面人风言风雨的说你总往人家叶主任的办公室跑,你要注意影响。”
  
   我气的大叫:“这是谁这么没有事闲的啊,无事生非。”妈妈瞪我一眼说:“你吼什么呀?自己注意点就是了。”
  
   我气呼呼的走出房间,来到附近的广场,漫无目的走着,突然一个很熟悉的声音响起,:“小静,你也闲逛呢?”
  
   我抬头一看正是叶开,我的眼睛红了,有泪水流出,他急忙问:“小静,你怎么了?”
  
   我说:“没有什么,只是心情不好。”
  
   叶开没有说话,陪我往前走,夕阳洒下万道霞光,映红了山,也映红了人的脸,我忽然又看见了多年前的那道光彩,于叶开的眼睛里闪现,我呆呆的望着,入了神。
  
   我知道妈妈说的对,我之所以讨厌别人给我介绍男朋友,是因为在我心里一直将男朋友的影子和他重合,没有人能与他相比,他是如此的完美,在我心里他始终是最好的,那迷一样的东西吸引着我的就是这睫毛上的光彩,我想这就是一种爱的感觉吧,我爱上他了!
  
   “小静。”他说。
  
   “恩”我回答。
  
   “听说有很多人给你介绍男朋友,你都不去看?想找个什么样的男朋友?”
  
   我没有回答他的问。
  
   我忽然抬起头眼睛里含着泪水说:“那我爱上了你怎么办?”
  
   他并没有一丝惊奇,很平静的说:“不怎么办,忘记我,这才是你真正要做的。”
  
   他凝视我一会说:“小静,你应该清醒些,正确的时间爱正确的人,你才会得到幸福。”
  
   我说:“为什么?我做不到。”
  
   他说:“不为什么,因为你太善良,我不想你受伤,遇到爱情的时候,谁都不可能全身而退。”
  
   我拧了一下身子说:“不,我不管,反正我知道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你了。”
  
   他在我鼻子尖上划了一下说:“小丫头,和我耍小姐脾气?”
  
   我斜了他一眼,他说:“其实我早就感觉到了。”
   我惊奇的张大了嘴。
  
   他说:“我是你老师,什么看不出来?”
  
   接着他说:“小静,你听我说,我不劝你马上处朋友,但是你记着,我们永远都是两条平行线,你很可爱,其实我也很喜欢你,但是,你必须有自己的生活,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虚幻的感觉里,我永远是你老师。”
  
  
   三 结婚 离婚 
  
   28岁的时候,经人介绍我终于处了一个男朋友,他是个很实在的男人,反正是爸爸和妈妈都喜欢的,我就无所谓了。
  
   结婚的前两天下班的时候,我约叶开到公园的假山那见面。
  
   我面无表情的对他说:“我要结婚了。”
  
   他说:“知道,请贴都发到我的桌子上了,很好。”
  
   我说:“你感觉我会幸福吗?”
  
   他说:“静,别任性,好好爱他,那才是你的生活,我给不了你什么,我有家庭。”
  
   我说:“可是你知道我喜欢你,我不爱他,我……我想在我结婚之前把我给你。”
  
   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像一只无助的羔羊扑到他的怀里。
  
   叶开将我拥抱在怀里,在我的脸上吻了一下,将我的泪水吻去,那种怜惜的感觉象是怕我冷,但是我还是感觉他在对待一个小孩子,在给我一个特别的祝福。
  
   接着他让我站好,用训斥的口吻说:“小静,你在做什么?你现实点好不好?女人要自爱,你要做人家的新娘子了,还跑到我这里来哭,要不你别出嫁,再重新寻找一个你爱的人,我给不了你婚姻,女人没有一个稳固的家庭会很可怜的。”
  
   结婚了,我却很不适应,尤其害怕夜晚的到来。因为我适应不了那毫无感觉的夫妻生活,眼前总是出现叶开的眼睛。
  
   “宝贝,快来泡泡脚。”老公高兴的端进来一盆热水。
  
   我白了他一眼,知道他在讨好我。
  
   把脚伸进水盆里,趁他不注意,一脚就蹬翻了:“你想烫死我呀?”
  
   我无事生非的吵闹着,他悻悻而去,我偷着高兴,今天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
  
   但不是每次都有效,在和他胡搅蛮缠后,他好像发现了什么,强迫的按着我完成那件事情,其实结果是双方都懊恼。
  
   一年后我毅然决定结束这段婚姻,因为我不能这样下去了,这样我会崩溃的。
  
   四 让爱化做蝴蝶起飞
  
   离婚的第三天,叶开打电话约我出去。
  
   见面后他说:“小静,你为什么要离婚?你让我于心何安?” 
  
   我哭着说:“我不管,反正现在不怕人说什么了,我要和你好。”
  
   叶开把我领到了一个网吧,打开网页,搜索到一个文学社区,帮助我注册了一个名字,他说:“静,这里适合你,你先在这里写着,你会发现很多你需要的东西,如果你爱我的话,给我们的爱一点时间,以一年为限。”
  
   在进入网络文学论坛后,我发现自己的文学水平那么差劲,自己的思想很狭隘,文学知识匮乏到了脸红的地步,于是我开始流连与家、单位、图书馆之间,在书的海洋里徜徉。
  
   我在与古今哲人的对话中有了真正的心灵感悟,喜欢独处的美好,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独自面对苍山流云,与大自然对话,从其中寻找自己,我知道了爱是博大的,广义的,不仅仅是一时的任性,盲目的没有余地的表达,而应该是深埋在内心的深刻的祝福。
  
   另外自己对爱的理解有很多偏差,对感情和婚姻的态度也有问题,对人生的态度和价值观都应该调整。
  
   一天接到一个电话,是叶开。
  
   “小静,一年的时间到了。”
  
   我回答说:“是啊,一年的时间到了,可是我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我现在很忙,今天又买了好几本书,就是感觉时间少,读书的进度比较慢。”
  
   “小静,今天我可是兑现诺言的啊,做我的情人!”
  
   我顽皮的笑着说:“你忍心让我做你的情人?”
  
   “哈哈哈哈,小静,其实我真的很喜欢你的,但是我相信你会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很充实,祝福你!”
  
   “小静,你后悔当初遇见我这个喜欢讲诗的老师吗?是我也是诗歌让你走了这么多曲折的路。”
  
   我说:“不后悔,因为通过诗歌把我带进了一个有梦的瑰丽世界,如果生活里没有诗歌、小说、和音乐的话,那么我的世界会象白开水一样的索然无味,有梦想和没有梦想的人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境界,唯有两个灵魂丰富充实的人之间才能有真正动人的爱情和情谊。”
  
   一天下班回家我对妈妈说:“妈妈,我想找个人结婚了。”
  
   妈妈惊讶的说:“小静,你怎么了?但是你说的对,你一天不结婚,我和你爸的心就一天也得不到安宁,到老的时候你总得有个伴啊!”
  
   我哭着点头说:“妈妈,这么多年我让你操心了。”
  
   通过邻居的介绍,我认识了一个比我大两岁的一家大型国企的一个工程师,我踏踏实实的和他恋爱,结婚,两年后有了个漂亮的女儿。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