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桑葚又熟时

(2006-06-12 09:16:27) 下一个

   


             斜倚幽篁

    如今这个社会,越来越让中老年人看不懂。其实现在的中老年人,在三十多年前,也是年轻人呢。看不懂的就是曾经几何时,人们不以为然的东西,现在却很以为然。例如,过去的甲鱼,人们根本就不想吃它,因为实在很多,居然在夏天会爬到人家的灶间呢,可是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着实的火了一把;还有螃蟹,我就清晰的记得我父亲在田里摸草,总能带回好几只又肥又大的,而且我小时候往水渠边走一圈,也能挖到好几只,这几年内河几乎绝了种,于是也变得名贵起来。如此等等,都是过去的不足为奇到现在身价百倍,过去上不了大席的物种,现在正在高档的宾馆饭店堂而皇之的占据着饭桌的正中间位置,难怪中老年人大叹“世事不知!”
    桑葚,我们这儿都叫桑籽,是桑树结的一种小果子,有许多人是吃过的,但也有许多人见也没见过什么样的东西。自传说中的黄道婆传授种桑采丝开始,大约有了几千年了,农民也就在桑籽熟的时节,吃了几千年,总也没有吃出名气,不过劳动闲来之余,采几棵吃吃,反正也吃不饱,也算是野味了。
    小时候,我是采过桑籽的。那时候,桑树一般都种植在高埂上,往往桑树里面有几个坟包,这就使得孩子们有了恐惧感,单独一般是不敢深入采桑籽的,那么成群结队的伙伴们就可以钻进树深处采摘到紫得发黑的桑籽了,但还是不敢分散,而且更不敢落伍。我妹妹只能我带着,好在她胆子比我大,居然在差点掉队而追逐其他伙伴时,掉进了水坑,却没有哭。为此,妹妹在我们大家面前炫耀了好一阵,让我们男小孩很没有面子!
    似乎还没有觉察,居然一下子过了二十年后,我姑夫在一个早上,把一塑料袋桑籽放在我家桌上的时候,令我惊喜万分,吃了个痛快!边吃,还要腾出几乎没有空闲的嘴唇来讲述过去的经历,以表示我的“见识有些广”!姑夫介绍说,今年种了近一亩的桑树,专门结桑籽的一个品种,居然在市场上十分的抢手,十五元一斤,去就卖个光。也难怪,这桑籽现在是很稀罕的东西,许多许多人曾经吃过,但随着我们这儿养蚕事业的消失,桑树很少再看到了,哪儿吃桑籽去!
    我抹着被桑籽染红的嘴唇,把姑夫的桑树地暗暗的算计了。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带着老师和文友,参观完焦溪古镇后,就直奔桑树田。这些平时很文雅的作家们,一见久违的桑树,立即“斯文扫地”,顾不得前天下过雨还很潮湿的泥土,一窝蜂地钻进了桑树里,扮起“农民”的角色,采摘桑籽去了。自然,笑声和手中桑籽一起在堆积着,愈来愈满。
    桑叶,这是一种充满活力的绿,在阳光下,发着青油的光彩。只有在这儿,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贴近自然。翠绿的桑叶下,就是红红的或者紫紫的桑籽,一棵一棵,来不及采,来不及摘,眼花缭乱,不知道采哪一个好,遇到太紫的,文友们手很麻利的拧下籽梗,就直接塞入了嘴里,一嚼,就把那甜蜜留给了舌头。
    那是零五年的桑籽熟时,今年的桑籽熟时,我江阴城里的表弟,带着岳父母和老婆儿子,一起来到了桑树田,个个象“强盗”一样,连吃带包,一下子掳了约30来斤,在笑声和十分的满意中,品味着人生的快乐。
    回想过去不在意的桑籽,现在能成为抢手货,一定是几千年来人们绝没有想到一件幸事,为此我姑夫也狠狠地发了笔小财,种桑树也能攒钱,这也是许多农民万想不到的。不可否认,现在的生活水平比了以前有着天渊之别,当然今后人们的生活必然更加超过我们,对农民来说,死死地啃着土地光种植低收益的物种,不思考如何在土地上获得更大的收益,应该也算是失败吧!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