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思念不如相见--见面网友

(2006-06-12 08:57:26) 下一个

思念不如相见--见面网友

迷蝴蝶
           思念不如相见
                                  ――见面网友
   “相见不如思念”是网络上流传甚广的一个句子,大概是对不少网友见面后的一种失落心情的总结吧?我上网的时间虽有十多年的历史,但进聊室和论坛却是近两年的事。一直以来没有在网上交往到挚友的打算,更不用说见面了。我的"理论"是:想见面一定是相互有好感的朋友,但是一旦见了面,不外三种结果,一是我很喜欢对方,神魂颠倒了怎么办(好像是对自己没有信心)?那本来的朋友也没得做了(其实还是很有信心的,嘿嘿);如果我不喜欢对方,当然也没有朋友可做了;如果也不是特别喜欢也不是特别不喜欢,那和不见面有什么不同?这么想,觉得见面的结果自然是坏处远远大于好处,所以一直同意“相见不如思念”的说法,无意要见任何一个网友。

 可是那天我却见到了她。因为她是我去过的第一个论坛的坛主,在网上认识她有一段时间了,交谈的虽然并不是很多,却是印象深刻。她的才情,她的气度,她的聪慧,她的品位,甚至她的职业,她的声音,她的相貌等等都让我对她非常“崇拜”,连她早早地做了姥姥,有一个又漂亮又可爱的外孙女,也让我羡慕不已。比较起来,我和她年龄相仿,儿子却对我打算十年后做奶奶的计划嗤为“你想得倒美”! 一直以来,因为自己相貌丑陋,普通话又说不好,在她多次要求之下,还是不肯发照片给她,也很长时间不敢和她语音交谈,在她面前居然很有些自卑。那天和我的一个朋友说起她,朋友觉得奇怪:“什么样的人能让你这么想”?我正色道“她是我的偶像”。

  这个年龄了,说“崇拜”、“偶像”自然是开玩笑,但是确实是很佩服她。网络上常常会放大交往对方的优点和缺点,这是我认识得很清楚的事实,不论是异性之间还是同性之间。而因为同性之间更少一些戒备,所以有意无意地扩大了对对方的好感也是很正常的。可我明知这点,却并不刻意要改变些什么,觉得就这么“崇拜”着、不时提醒自己自我完善也挺好的。

  得知她要路过福州,一下子忘记了以前的矜持,说要去看她一下,就有了这次的见面。那几天我身体不好,一直休假在家躺着。那晚,接到她抵达的消息,从床上爬起来,素面朝天,不加修饰地就到宾馆去了。本来倒是心情很放松,很随意地就像去见一个老友,我看过她的很多照片,没有觉得有任何陌生的感觉。而且我因为职业的关系,一向对陌生人也总很容易沟通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刚见面那会儿,我有种被她审视的感觉,居然有些不太自然起来。甚至还借着洗枇杷的理由,溜到卫生间去镇静了一下. 镜子里看到自己的脸些微地泛红,大概到底还是初次见面网友,而且是和“偶像”的见面。不过,那也只是片刻的慌乱,接着,因为她下榻的宾馆濒临这个城市最美的公园,于是我们就相邀一起到公园走走。

  夜色中的公园很美,我至少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去过这个公园了,尤其是晚上。湖畔的柳枝轻轻随风拂动,正是雨过,空气清新湿润,各色灯光朦朦胧胧,在湖面荡漾,很有一些醉人。我注意到我们居然很长时间是拉着手的,这让我觉得很亲切,像是回到年轻时,和那些闺中密友勾肩搭臂地凑在一起窃窃私语一样。很自然地,一路走着一边聊起论坛的朋友。我们恣意地一个一个地臧否论坛的朋友,谈他们的文字,谈他们的一些网上的交往,谈对网络朋友的认识等等。因为年龄经历的接近吧,观念也是很接近的,一会儿我们认真讨论,一会儿又放声大笑,开心得很.后来回想起来,觉得还有很多没有来得及谈到的东西。

  第一次见面网友,从网络走到现实,虽说没有感觉到有什么特别异常.但是对于她,我却觉得真的是“思念不如相见”,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人。她很漂亮,但不是我看到的照片上那样,用我和先生说的话是“惊为天人”;她的普通话说的好,但不是像朗诵的时候那样完全是播音员的口吻;她的职业有让人羡慕之处(对我来讲就是可以经常有机会公费旅游,嘿嘿),但是当然也同每一个职位一样,也有着她的烦恼;她也多情易感,但是把握的很好,绝不泛滥;她的衣着总是那么得体,看得出她的品位;她很聪慧,对人对事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她宽容大度,大概正是我所缺少的,也是我应该学习的。最有趣的是,我们谈到某个朋友时,她给的评论是“他很正统”。我促狭地说,“你也会说人家正统”?她居然一脸紧张问我:“我会给人这个印象吗”?我笑着故意上下打量了她半天,然后一本正经说“还好啦”,她方才释然。是的,还好啦,她一直是领导干部,又是政府官员,还是论坛主,想像中难免会带有“官腔”,但是交谈中,感觉完全是我可以接受的状态,她依旧保留着性情的一面。当我们谈到我最不喜欢有些人聊天时会用轻薄的口气说话时,她淘气地说,这个时候她会发一张大便的图片过去.我忍不住放声大笑.这个时候她是一副那么可爱的模样,全然是邻家姐姐的感觉.

  我想写这个小文的时候,最初想到的题目是:"幻影成真".但是后来觉得好像还不那么回事,对她,确实是思念不如相见。

  她是小聪,祖母绿的坛主。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http://www.qing666.com/bbs/dispbbs.asp?boardID=72&ID=20372&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