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山林中的小院

(2006-06-22 20:25:29) 下一个

稻草人

山林中的小院




        今日下乡,在农家吃的午饭。
      咸肉炖笋,干菜烧肉,青椒苦瓜,荞麦烧酒。土菜,土酒,土里土气的人,都是我喜欢的。
      饭后,我说我想一个人出去走走。
      谢绝了女主人的陪伴,一个人走了,漫无目的。全不管身后十几双眼睛流露出的不解和惊诧。。
      不经意间,就踱到了这里—一座无名的山林。
      一面是午间清脆的鸟鸣,枝头满满的阳光;一面是风儿偶行于树间,微微地传来爽气。烦燥孤寂的心情得到了瞬间的缓解。
      一排高高远远的石阶,引着我走到一座小院的门前。挂满了锈迹的雕花铁门轻掩着,推开了,院子里都是绿,几间简易的小屋。扶着门上的玻璃望进去,木床、木椅、木桌……静无言。
      分明是一处经年不用绝了人迹的山林人家小舍,不见一丝人声。我在瞬间就想到了,几年前,也许是十几年前,这里一定有过优美恬静的岁月,这里一定遗下了不少的往事……
      驻足良久,不忍离去。
      这儿,多好啊,久违的闲情一层层一圈圈地从心底浮出。
      再过一个月才是夏至,但不远的山间,野桅子的花蕾已经含苞。
      疲惫的双脚,再也不想迈出这座小院。
      想象着如果我是小院的主人,那将是一件很美的事情。我可以借那自然的泉洗涤已对嘈杂无丝毫奈何的心;可以慢慢穿行在迷蒙的晨雾里,深深地吸进新气,听禅院飘来的纯净的钟声;可以白日里无忧地以茶伴书,写字思事与花鸟为伍;可以傍晚时分散坐在门外的石阶上,在斑驳的横斜树影里送那款款西渡的霞;可以夜色中看树梢怎样抖落满天的星辰,若遇山雨,可以不再讲话,全心地听那哒哒滴滴的雨声撞击着四野的空灵……
      虽然,不想走只是迷已的愿望,但在那个时候,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生命的又一次成长。
      懂得了安静实在是一件多么值得向往值得为之感到幸福的事;懂得了喧嚣与思想是多么的相反、相违、相悖、相离;懂得了能经常地有一时刻悉心沉想品味享受生活,心便会日益成熟;懂得了以往一些易得的停在生活表面上的快乐有时其实很轻。
      山林寂静,山林无声;小院不语,小院有灵……
      女主人找我来了。
      我顺从地跟着她往回走。
      我对她说,我喜欢那座小院。
      她说,那里没有小院,只有山林。
      我说有。
      我向她描述了那扇挂满了锈迹的铁门,还有那静立无言的木床、木椅、木桌,还有那含苞的野桅子花,还有那自然的泉水,禅院纯净的钟声和款款西渡的霞……
      女主人用手试试我滚烫的额头,她说我一定是病了。
      也许我真的是病了,也许那座小院的存在只是我的幻觉,或者说它只是存在于我心灵的向往之中。但是它带来的心动的感应,此时忆起,仍然让我觉得舒畅、舒适、舒展、舒服。以至于现在想起来,我的心还在被它滋养着。
      不敢再去那座无名的山林,因已承接了它太厚太重的礼物……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