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书

(2006-02-23 20:07:04) 下一个

家书

风雨梧桐

 

    不记得我是什么时间开始写信的,记得很小时远离父母在爷爷奶奶家的我,才会写字,被不识字的奶奶要求给父母写信 在那以前信由街头邮局门口的代写书信的老头执笔 ,奶奶口述的。我写的什么都不记得了,惟独记得哪个矮矮的炕桌上的煤油灯。
    以后的岁月中记忆深刻的是在外两次求学期间的信。
    第一次上学出远门,已经是工作了,正是风华正茂,初试情感的甜蜜也在别离中尝试思念,作为军人的哪个他,几乎天天有信来,隔不久还会寄给我整月的“新民晚报”。一天课间信皮上公然写着“大令”收的他的信,在教室中被人家传阅,而羞红脸的我,不敢去拿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一个走向了西一个走向了东。
   第二次求学时我已经是孩子妈妈了。心牵挂一个4岁一个才9个月大的女儿,可盼望的信总是一次次让我失望 。想孩子爸爸也很辛苦,便将思念化成泪水悄悄流在被子里。一天孩子爸爸来信说大女儿因为丢了妹妹的鞋,他责备了孩子,那调皮的小家伙跑掉了,怎么都找不见 直到夜里12点一个同事的家人送她回来了。顿时那种牵肠的挂念,使我几乎有放弃学业的念头。静下心,坐在南阶大教室里都不知老师在说什么,我给女儿写了第一封信,知道孩子识字不多,我将我要告诉她的全画下来,希望她能看懂,能听父亲的话平安等我回家。至今女儿还记得,我画的麻袋中装的孩子,她告诉我她看见的是 :阿凡提将孩子装麻袋里带回家了。
    再就是孩子上学后的家书了.
    大女15岁踏上了东去的车去了江南,此时便利的通讯 我时常要用电话和她聊常是聊很久,可心里还是觉得有些话没有办法说的 只有信才能说清楚,特别是孩子大了怕有情感的纠葛影响她的学习,于是又开始给孩子写信了,但是很少写因为人已经懒了,有事就用电话,孩子的回信也让我感觉到我自己教育上的失误,她很随意竟用手纸写了回信。接着我的责备让她不知所措,因为她真的没有这方面的任何感受,没有一点不恭敬的意思。现在小女15岁后又离开我去远方读书,第一封给我的信是那么的精细,精心挑选的信封和信纸还有和蝴蝶一样叠的信,真翩翩舞在我眼前。前不久见大女儿的信又让我流下了欣喜的热泪。"......开开心心过个年,妹妹就又走了,你不也说求学之路艰辛吗!多给妹妹些鼓励,不要分心.等我和妹妹学业有成,就可以好好尽孝了,这些年您辛苦了.我知道我老让你操心 ...... 我想起我来这边寄的第一封信也就是你很生气的那封信,肯定不能算家书了......说了这么多想让妈妈永远开心,有一颗年轻的心"看!这个就是我最不能忘记的家书.
     以后的岁月里我依然要给孩子写信,无论通讯工具多么发达,孩子离我是远还是近.用孩子熟悉的潦草的字体感觉妈妈的心跳,也让我在孩子嬉戏调皮的言语中感觉做母亲的自豪和宽慰.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