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身在四季

(2006-01-12 19:54:50) 下一个

 

身在四季


以下内容需要帖子数达到10才可以浏览

                        <一>走进四季
    

      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个日子:公元2005年1月29日.我是在这一天走进四季的.
   走进四季纯属偶然.我自认为不是一个有缘的人.现实生活中很多自己孜孜以求多年的一些东西总与我擦肩而过,该记住的一些人和事我总是忘记,该忘记的我却沉吟至今.无缘变有缘,该感谢的一个人应该是白桦.这是一个宽厚仁慈的大哥,普通话虽然不是很标准,但他朗诵文章时对感情的处理,我至今未碰到比他更好的.偶然的机会在四季语聊里结识这位大哥,也是在他的牵引下,我走进了四季.
   那是个冬日,四季花园也是一片荒凉,偌大的空间,一次同时在线不超过5人,很多时候都是我孤孤单单一个人.不过我喜欢孤独,点一支烟,泡一杯茶,默品着原创版块里那为数不多的帖子里一篇篇精妙的文字,这无疑是一种享受.那一天我在四季花园呆了整整一天.那一天论坛的发帖量是17.那一天我并没有想注册.
   真正促使我成为四季人的是原瑞星论坛的一帮兄弟姐妹.因为空间的极度不稳定,我们忍痛放弃了瑞星论坛.那是一个很安静的论坛,一个在四季风波时最让我们怀念的论坛.虽然大部分会员已经鸟散,但论坛的版主仍聚集在一起,久久不愿离去.当时的我已经倦于再去弄空间重建,找一个论坛让她们继续在一起玩的想法也只是在脑海里一闪而过,当白桦邀请我加入四季的管理时,我才真正有了这个想法.确定留在四季的是天使小乖,选择只做一个版区不参与其它管理的是我.于是就在第二天,四季花园便有了<<四季如歌>>,也就是现在四季娱乐版的雏形;于是原瑞星论坛的会员纷至沓来;于是冬日的四季花园和语聊开始有了春的气息.
   与其说是我给四季带来了人气,不如说是我激发了四季老会员的热情.用文字和音图相互交流该是上论坛的唯一目的.上论坛的人不喜欢热闹的恐怕不多,我想,没有人喜欢把帖子发在没人的论坛上晒,也没有人愿意总是一个人在论坛上凉.我仍清楚的记得<<四季如歌>>开设的第一天,论坛发帖量便飙升到260,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一直是有增无减.在线人数也猛增,很多久不上四季的老会员也频频有帖子出现.
   当时的四季论坛的版块的设置本来就不算十分合理,<<四季如歌>>的开设更是和以前的几个娱乐版重复,虽然那几个版几近荒芜.我并没有理会这些,这也不是我考虑之列.而且我本就没打算在四季长驻,那时我还在两个地方论坛挂着管理.那段时间我很安静,静静的听音乐,静静的写字,我是在等瑞星论坛的兄弟姐妹慢慢溶入四季,然后离开.那段时间我没有和太多的会员接触,甚至没有发现卿卿日记,也没有人和我谈起过她.
   我以为在四季不会有故事,就象上其它的论坛一样,突如其来的去,悄无声息的走,似一阵风,留下些许痕迹后便销声匿迹,没有一丝一毫的眷恋和牵挂.然而,一个多月后,就在我让白桦去掉我的权限准备离开前的几个小时,天使小乖告诉我去看卿卿的日记.花了一天一夜一口气看完这个长帖.我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我被卿卿的那份坚强和执着深深感动的同时,也被四季人的真诚和仁爱之心所感染.那一天一夜里,我脑子里只有一个非常强烈的观点:这是一群值得尊敬的四季人,能给四季带来一些生机和活力,值!
   也许,就是基于这个观点,让我走上了四季管理的艰辛之路,也让我更深层次的了解网络,和网络中的人.漫长的十个月,我几乎混淆了白昼和黑夜,混淆了现实和网络,为四季忧为四季喜,在四季里痴在四季里狂.....
                  
                              

              <二>四季风波

    如果说四季风波是四季花园管理之间积怨的爆发,那么,我接任论坛总版主应该是导火线.
   我不知道卿卿他们为何要推我来做,我犹豫了一段时间.其实我并不想做,那时的我做论坛已经做得很厌倦了,我怕自己辜负这些让我尊敬的人们,同时,我也考虑到自己初来乍到,对四季完全不了解,甚至有几个管理员都不知道.是卿卿在论坛发帖逼我走马上任的,如果没有看她的日记,逼也是没用的.卿卿的顽皮和乖巧,坚强和执着,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象.可以说,我是为卿卿留下的,也是为力图帮卿卿实现她一个美好的愿望而接下四季.
   现实生活中我并不是头脑简单的人,但在网上,我却很简单.我总想,在网络这样一个虚无缥缈没有功利左右的世界里,人们图的不就是有一个轻松和谐的环境来交流和娱乐吗?我带领大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就不会错,时至今日,我才发现我有些偏激和过分自信,我忽视了很多人的内心的另一层感受.一些会员说我霸道,大概就是指这个吧.
   我是一个急性的人,做事不喜欢拖拖拉拉.风风火火的全面改版,大刀阔斧的调整版主,这些工作都是在两天内完成的,这两个晚上我几乎整夜都在移帖子,我并没有感觉累,看到论坛的会员士气高涨,论坛气氛活跃,我倍感欣慰.在修炼内功的同时,我也发动在别的大论坛做管理和版主的好友介绍好的写手来四季,同时,还策划两个朋友的小论坛合并到四季来.我什么也没想,只是想把四季做大做强,让会员们在这里玩的开心,版主们做得有意思,也让卿卿感觉有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这也是给她脆弱的生命一个有力的支撑点.从卿卿的日记我能感觉到,四季于卿卿犹如生命.
   我现在还可以这么说,如果不是三月的风波把四季弄得乌烟瘴气,四季花园远不止现在这样.四季本来就有大批好的写手,加之我邀请的一批,数量相当可观,如今仍留在这里的却不多.写手是论坛的生命,对于以文学为主的四季来说,缺少写手的四季原创还能坚持多久?
   四季的风波始于我的一次移帖.其实那个帖子于我无关,我只是感觉到那些内容不应该让一般会员去猜疑议论,便移到<<管理员办公室>>.我因此遭到质问,那是一场非常无聊的争论,作为论坛的第一管理,如果连移帖的权利都没有,我还能做什么?最让我感到郁闷的是,四季当时有八个管理员,那场争论中竟然没有一个人出来说话,直到接近尾声,才有白桦出来喊停.也是这次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四季管理层矛盾的复杂性,我去意顿生.混迹BBS多年,最厌恶的就是论坛纷争.
   后来我慢慢明白了这些矛盾或多或少都与卿卿有关,所有的矛头都是指向她的.是她与东方文化的差距,也是她的娇宠任性,酿成了这杯差点致命的苦酒.风波之后卿卿也作了深刻的反思,她说自己是自食其果.我不以为然,虽然卿卿有时候她有点鬼精,但她的思想是单纯的,只是很多时候她没能完全表达她意思.我们有什么理由去要求这样一个受西方教育的身患绝症的弱女子去做到尽善尽美,去接受众目睽睽的审判呢?
   三月的风波中,其实我并不想抛头露面,我只是一个外来者,我也不配做卿卿的保护神,我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在赎罪,因为我对卿卿是有愧的.至今我也没明白那些谣言从何而来,3月17日晚我大脑发热答应一个会员上了四季的管理群,去质问她对卿卿的种种怀疑,那是一个不眠之夜,从群里到语音室,卿卿一直在她的逼问之下泣不成声,那一天卿卿一刻也没有离开电脑,也可能就是一天没有吃饭,现在想起来,我真是禽兽不如,为什么大脑发热到那般程度.就算卿卿是如谣言中所说也没有必要去质问呀,网络本来就是虚拟的,只要她没骗财骗色都是允许的.天快亮的时候我才有点清醒,我删了在论坛的ID和所有的帖子,我是外来者,我不想纠于其中.准备下时,卿卿拼命喊住了我,慢慢给我讲述她的一切,讲述她与四季,并一次又一次的请求我留下来看护她生命的四季,直到半途中没了声息.后来我才知道她晕倒去了医院.
   3月18日,那天天突然变冷,风很大,夹着小雨,我晕晕沉沉的,因为儿子没带伞,中午放学时我开车去接他,差点出车祸.这样一个才上我的QQ三天的异国小姑娘,这样一个小小四季论坛,会影响到到我的现实生活,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 网络中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但我深信坏人是不会来耗文学论坛的.那些对卿卿提出质疑的人有些也和我谈过,看得出她们都对卿卿很有感情.是不是真的越有感情就越想证实这些谣言,才算对得起自己的真诚呢?也许带她们去群里逼问前我也有这种想法,但事后我明白了,这对于卿卿是一种多么深的伤害!
    据说整个风波是从腾讯五十夕红聊天室开始,我完全不知情,我是从来不泡这类聊天室的.如果说发生在四季管理群逼问事件让我懊悔的话,那么,接着席卷整个四季论坛的事件则让我十分鄙视,一切都象一场预谋.大批的网络流氓无赖在四季疯狂注册,肆意起哄,进行人身攻击.正反两派在无休止地争吵,甚至破口大骂,事不关己和不屑与之争论的远远观望着,厌烦的悄然离去,四季,摇摇欲坠.那天晚上,我悄悄进了四季语聊,人很多,但没有一个人唱歌,一直有人放着忧伤的音乐,那天白桦和雅莹都在,我鼻子酸酸的,想哭.这些老哥老姐再移居其它论坛是不会习惯的,他们对四季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不希望四季因此垮掉.
   悄悄离开语聊后,我关掉了电脑,躺在床上却一夜未合眼.满脑子都是卿卿最后离开和我说的那些话,满脑子都是语聊那些悲伤的音乐.说出来也许有人感到可笑,一个现实生活幸福无比的人竟然为网络上与己无关的事失眠,是不是生活太清闲?是不是感情无处投放?现在我也常常这样问自己,问得疲劳,问得厌倦,仍然没有答案.
   3月19日,带着一份对卿卿的愧疚和对四季XDJM留恋的沉重心情,我重新注册了原来的ID,并让白桦给我加上管理,踏上了艰辛而漫长的守护四季之旅.在这漫漫征途中,给我支持最大的还是白桦,多少个日日夜夜,是我们一个个版搜寻那些无聊的帖子,很多帖子是我删的,IP是我封的,然而挨骂的却是你,你从不去争辩;多少个日日夜夜,是我们在商量着如何重整四季,迎接我们的卿卿回家,风雨过去了,卿卿回来了,你却悄然离去.我不知道你离去的真正原因,如果是我专横霸道的作风在管理四季过程中无意冲撞于你或是你误解于我,那么,这次我坚决辞去四季的管理也是向你证明我没有忽视你,证明你还是我心中最敬重的大哥.我知道你并没有走远,还在关注着卿卿,关注着四季,我愿意陪你一起默默地守望四季,默默地祝福卿卿!

                 <三>坚守四季

   三月风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四季的风波并没有停息,仍有一些阴阳怪气的人煽风点火,所以那段时间四季的每个跟帖我都会看的.我已记不清自己到底删了多少帖子.每天呆在四季的时间不少于18小时,好多次直到天亮妻子推门进来.面对她疑惑的目光,我无言以对.
   自始至终,我都相信网络养不起爱情,我宁愿相信一份友谊,所以上网这么多年我从未身陷感情纠葛,一直是轻松自如,朋友也颇多.然而,在这次风波中,很多朋友丢下一句"为什么要搅入争斗",便拂袖而去,我知道这是对我的一种鄙视.我一次也没有解释,我能如何解释呢?没有涉身我这种境地,他们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我的心情.
   网络之中人来人往,朋友去去来来,皆为正常,虽有感伤,却不能强求.我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强求.四季的风波打乱了我接手四季时的全盘计划,在守护论坛的同时,我开始想尽一切办法提升人气,我知道.任何事物不进则退,论坛也一样.虽然此时比开始更难,很多应邀而来的朋友一进四季便看到阴阳怪气的帖子,转身便走,等我来删时,为时已晚.可以说为了四季我倾注了全部精力,有些时候还违背了我做人的原则,甚至放弃自尊.我也知道这样下去我是难以坚持太久的,我没有想太多,我只是象一个负重的老人,在满是泥泞的路上艰难地奋力地爬行,不分昼夜.我想只有这样我才对得起卿卿和信任我的XDJM.在这条路上,与我同行的还有一个人,那就是红帝.那时四季的一举一动都在我的视野里,红帝的辛苦付出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也是我力荐卿卿把四季委托给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只有把四季放在心上,而不是放在嘴边的人,肯为四季辛苦付出的人,才配来掌管四季!
   4月5日,我们接到卿卿家人用相机拍来的卿卿日记,也知道了她悲观绝望的复杂心情,这对她的病情是非常不利的.我们也知道卿卿是割舍不下四季这个曾给她无数温暖的大家庭,割舍不下仍在四季守望她归来的XDJM.就在我们真诚的呼唤卿卿回来的时候,风波又起.此时的四季管理层只剩四人,意见非常统一,专开设一个版,不阻止,不删帖,让想出来表演的都出来尽情的表演,让她们最后自己都感到没意思而退出这个舞台.这次是非常成功的,无聊的声音得到彻底根除.自此以后,四季彻底恢复它应有的平静.但归来后的卿卿仍象一只倍受惊吓的小猫,我们四人一直陪着她,常常是到清晨.这其中,最辛苦的要算天羿.
   因为卿卿,四季花园才有别于其它任何论坛,也是因为卿卿,才让四季花园更让人留恋.可以这么说,没有卿卿就不会有四季的今天,这并不是因为四季的空间费是她支付的,而是因为感动,因为真诚,才让四季具有非凡的耀眼之光和凝聚之力,才能吸引更多真诚的朋友加盟四季.我也是在卿卿归来后才真正接触她的,也可以说,她归来后就一直跟在我身后,所有的心思都对我讲,我也是在用心感受着卿卿.想在网络上了解一个人,任何资料都是一纸空文,只有用心去感受.如果你感觉不到,那只能说明你没用心,或者说你低能.现在我可以告诉所有提出质疑的朋友:我感觉的卿卿就是一个和卿卿日记所展现的完全一模一样的卿卿,她的顽皮你们可以感觉到,但她心中的苦,你们却感觉不到.她需要比常人更多的发泄,她也需要荣耀来给她更多活着的理由,尽管她也知道这些荣耀都是虚幻的.这有错吗?
   在卿卿归来后的两个月,四季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为四季的发展她是不遗余力.常常是她陪着我在别的网站做宣传.很多时候我下线,她一个人还在那里继续.在论坛里,有些人还责怪她在原创里灌水,其实那也不是她真心想看到的,她是因为看到帖子晒在那里半天没人回.对于她来说,很多文章的意思都没看懂,怎么去要求她认认真真的回复呢?她曾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论坛每天发帖量都在两千以上,我就一个帖也不回,我打字手痛.这一点我和她是相通的.如果某个会员每次发帖都没人回,他还会继续发吗?衡量一个论坛的人气指数,一个是在线人数,另一个就是发帖量.我认为后者更重要.我相信帖子越多,好帖才会出现的越多,会员的积极性才越高.
   四季现在虽然还不算很强,但在同类论坛中还算骄骄者.它已经彻底改变以前那种混乱的管理局面,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在倍感欣慰的同时,我也倍感疲倦,我想我所有的能量已经释放完了.因为疲惫,我常常因为论坛一些繁琐的事情对朋友们乱发脾气,甚至不理不睬,包括卿卿,其实这并不是我想做的.
是到了该彻底隐退的时候了.

              <四>祝福四季

   涂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在四季顺利交接完成后下笔了.三点意思:一是也算对我身在四季十个月的一个小结.二是彻底消除少数朋友因我下管而产生的疑惑.三是想通过我在四季风波中的一些经历,告诉大家一些什么.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否表达清楚.其实我想讲述的远远不止这么多,在写的过程中心情非常的复杂,这是任何人都体会不到的.
    身在四季的十个月,我要感谢的人很多很多,雅莹,楚园秋韵,红迟,荷韵,凝虹等姐姐,是你们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我.还有小乖,如莲,蝶舞清影,格格,竹丫头,霞天等等妹妹一直与我同舟共济,让我在四季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四季是我人生一个重要驿站,它让我感受到现实生活中所没有感受的人间温暖,让我体验到现实生活中所没有体验到的人性之美,身在四季,我失去很多,也得到很多,困惑很多,顿悟很多......
    感谢网络,感谢这次美丽的相遇.虽然我暂时离去,但我的心永远在四季,为四季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