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阿国,有滋有味的生活

(2005-08-09 21:23:33) 下一个

 阿国,有滋有味的生活


    阿国和我一直相交很深,他是个非常工于心计的人,他处朋友有一个原则, 那就是对他没有用处的人一概不处,他在谁身上花钱,他一定会算计好会有多少回报,其实这样的人过于功利, 是处不到真正的朋友的,这一点我清楚,阿国比我还清楚,好在他也看得开,朋友是什么?还不是相互利用的吗?但是对我,他算是另眼相看了,因为我对他来说可算是毫无用处,而他却几次三番的跑去山里看我。人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尽管他连根鹅毛也懒得带,可这份情义却不能算是虚的吧?
    他每个月有外快可挣,在一家酒吧做乐队,加上工资每月有四千多的大洋,所以按揭买了房子。他嗜好古玩,而且是属于有点痴迷的那种,每月大部分的钱都拿去换了那些古物,从晚清的家俱到民国的汽灯,家里秦砖汉瓦的收藏了不少东西,有一次,竟然花了几百大洋买了一只清时的夜壶。还象得了宝贝一般四处拿给人看。他在家里专门布置了一间书房,取名“无为斋”,弄得连学究望了也要叹气,虽说是读书不多,但就算是附庸风雅也可以说做得很是到位了。
    奇的是与之相交的一帮朋友里到也不泛文人雅士,有些甚至是文化圈子里的名人,按说象阿国这样的白相之人,他们应当是不屑与之交往的。我想不明白,这年头,让人想不明白的事太多,有一次在阿国家里,竟然遇上了一位新安画派的知名画家和几位政府官员,让我为之大跌眼镜。
    看来士别三日,真的要刮目相看了,我在想,这为人之道真的是学问高深啊,他能相交一帮雅士,可见他自有他的一套门道,五年之中他处心积虑,竟然可以达到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境地,对他这样没有读过多少书的人来说,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我从山里回来之后,和他交往又密切了起来,这才渐渐明白了这些年来于处世一道,他已修炼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了。首先一条就是他始终能够将自己摆在一个正确的位置上,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往来有鸿儒,但是很明白自身是白丁,这正是阿国聪明之处。
    一个人能清醒地认识自我,行事才会低调,而一个行事低调的人是不会惹人厌烦的。再就是他这个人从来不撑面子,他对我说:中国人都喜欢要个面子,可是我不,你看我这样的人连里子都没有,哪来的面子呢?不要怕人看不起你,你要知道,别人看你不起那是你的福份,都看得起你,那么你的日子也就不好过了,人怕出名猪怕壮不是?所以阿国的第二条人生哲学就是做人千万要懂得收敛,要做弱者,中国人向来是同情弱者的,你可怜,大家都会照顾你一些,但是如果你太过锋芒毕露,别人就会觉得你是个威胁,就会防着你,孤立你,如果机会合适就会想法子干掉你。
    再者就是要会装糊涂,不要装聪明,想立于不败之地,嘴一定要紧,这一点上我和阿国的信条是一样的,就是一个人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别人在我们面前说的一些是非,无论真假,到我们这里就止住了,烂在肚子里,绝不再对另外一个人说,永远不要在背后说别人的是非,这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不说别人是非也就可以保证自己没有是非了。
    再后来,那就是阿国说的不能让人欺负了,他说看不起我没关系,但是没有人可以欺负我,这也就牵涉到朋友圈子了,其实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文人有文人的圈子,商人有商人的圈子,就是贩夫走卒都有一个圈子,很大程度上来说我们都是圈中人,而我们的品位和档次,就是以这个圈子来衡量和划分的,说到这里我们也就能理解阿国为何在结交朋友上那么的功利了,他的人可以是低微的,但是他的圈子却是很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所以从本质上说阿国的功利其实也只是一种自我保护,尽管他将自己贬得很低但是你却没法看不起他,因为他的所做所为让人找不到可以垢病的地方。
    同样是小人物,但是阿国在具备了这些素质之后,明显的将自己和阿全那样的人区分开了,相比之下他的生存空间就大了很多,他是唯物主义者,信奉人的命运其实是由性格决定的,如果自己无能,就别去抱怨生活的不公。
    阿国同时也是个很懂生活的人,他自己虽然穿得破破烂烂,但是他却将家里搞得清清爽爽,闲来无事就在他家后院里打理他种的那些紫竹和芭蕉,每个星期六清晨四点就会起床去逛古玩市场,看看是否可以遇见让他心仪的玩意儿,老婆下岗后也没再找事做,就在家里做家务,儿子上了高中,学习也很争气,这一切都让阿国非常的满足。
    我相信,阿国的内心是快乐的,我不知道他有没有读过圣人的书,但是他懂得中庸,没有追求也不全是坏事,其实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能将日子过好,让快乐多过痛苦,人生也就不能算是失败的了,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