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十封伊妹(小说连载)

(2005-04-24 17:00:23) 下一个

十封伊妹(小说连载)

作者 楚园秋韵

http://www.yntx.com.cn/bbs/dispbbs.asp?boardID=6&ID=5453&page=1

微软的愿望:通过优秀的软件赋予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设备进行沟通和创造的能力。


微软的操作系统有个温馨的名字:window,翻译成中文叫视窗。上网的人通过这个视窗会很方便地看到外面的世界:精彩,无奈,新鲜,刺激,当然还有很多很多……

自从我喜欢上网络,两三年来我交了很多的网友,其中有一位叫月光满船的大哥和我聊得很投机,我们还在腾讯的聊天室专门建了一个小屋:倾听海浪。月光满船和我什么都谈,特别喜欢给我讲故事。我们在那里谈得很多,不过都是谈的别人。那天,当我们在小屋里一边品茶一边聊天,在他讲完第四个女网友的故事后,我对他说,“大哥,我认识你以后你都是讲别的女人的故事,什么时候你给我讲讲你自己的故事啊。”月光满船很爽的答应了。不过,那天我们已经聊好几个小时了,他说下一次再讲,我说,好吧,我等着。

不觉得时间过了二十多天。那天,我在清理QQ上的好友,突然记起了月光满船曾经答应给我讲他自己的故事的,于是,我在QQ上给月光满船留言:

大哥:你好!我们认识快两年了吧?记得第一次聊天吗?那天我在聊天室瞎串,忽然被你的名字吸引住:“月光满船”,好有诗意啊,好奇心驱使我点开了你的资料:

男人因为女人而幸福、女人因为男人而美丽。男人是山,雄伟挺拔;女人是水,温柔恬静。没有山的水是一潭死水,没有水的山是一座荒山。山水相依世界因此而精彩。不要为那个使你伤心的男人而哭泣、而沉沦、而绝望。要知道天下何处无伟男?轻轻的闭上你的双眼,听:窗外那只萨克斯在吹……

于是我主动找你聊天,我们聊得很开心,并且决定建一间属于我们的小屋“倾听海浪”。那以后只要在网上遇到你,你都会把我引到小屋里,我们一边品茶饮酒,一边聊天讲故事。什么时候你给我讲你自己的故事呢?你可是答应过我的。等你的故事。——海浪花  

留言发过去了,虽然我想很快见到月光满船,可又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够上网,只好等着。过了几天,我打开QQ的时候,看到了他的回话:

海浪花:你好!

我是答应过要给你讲我的故事,我曾经和别的女人有过婚外恋情,要说我和女友的交往其实是一部道德观念从保守到开放的历史,信不信由你。我觉得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些罪恶,只是不肯承认或者是暴露给外人。坦白地说我也具有两重性:我是好人,但我又不是好人。我对不起妻子,但我也无可非议。我觉得我本善良,善良才是我性情的主调。别把我看成烂情的高手,你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啊。有空我们还是到小屋去聊天吧,好吗?

--月光满船

也巧,第二天我就在网络上遇到了他。我说,你什么时候给我讲你的故事啊?我等了好久了。他说,我们到小屋去边饮酒边聊天吧?我说,海边的风太大了,我正感冒呢。大哥你把你的故事还是用伊妹的形式发给我吧,好吗?

我知道月光满船不会令我失望的,特别是我说我生病了,他就会立刻答应的。果然他同意了,不久我就接到他发来的伊妹。


第一封伊妹

海浪花:你好!
不知你的感冒好了没有,一想到你病了,我就不由得有些内疚,都怪我那天带
你去海边,没提醒你多加些衣服,毕竟已是冬天了啊,海风又那么凉,光顾着
给你讲我的故事了,竟忘了你穿的那么单薄。记得你那天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
竟没引起我的注意,看来我真是个自私粗心的人,抱歉了! 

老是想能在聊天室里碰见你,可是我们又总是擦肩而过,也不知你是否还喜欢听我讲故事,所以总是犹豫不决。我觉得对朋友真诚什么时候都是重要的,我还是对你完成自己的许诺吧。

我的故事的第一个女主人公叫玲珑,她是我的同事。玲珑是一个相貌比较出众的,但是也是心气比较高的女孩。她很活泼,也很幽默,很爱逗笑。当然,她也很漂亮,头发又黑又亮,还很长,身材也不错。

在认识玲珑以前,我一直是个循规蹈矩的人。因为种种原因,我和其他同龄人不同,我没有到农村插队,也没有到建设兵团,而是读了技校,要知道能够继续读书在那个时候是很幸运的事情。一九七零年我从技校毕业以后,在工厂干了十多年,天天摆弄机床什么的,我感觉特苦恼,简直有忧郁症了。于是,我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恢复高考以后,我带着薪金上了大学,毕业以后我就分到了机关做文秘工作,在那里我遇到了玲珑。

那时,我们单位的办公楼是过去的租界区,一共5座小洋楼。计划经济时期又是改革初期,文秘的工作是忙的,经常加班加点的写材料,计划、总结、经验、领导讲话等等,没完没了。尽管我在搞文秘工作,而玲珑是打字员,因为我们不在一座楼里办公,所以接触并不多。

开始我对玲珑没有什么感觉的,慢慢地我知道了她是资本家的女儿,家里过去很有钱。她又是最小的一个孩子,所以在家里很受宠。但是文革以后她家倒霉了,在农村呆了好几年,后来才回到了北京,这种经历使得她的性格有双重性,即多愁善感又活泼开朗。

我刚进机关的时候,玲珑还没有结婚。在对待结婚的事情上,她本来眼光就很高,尽管单位里有好多人追求她,但是她看不上。也有一些人心里喜欢她,可是不敢说。大家觉得她很清高,其实她对谁都很好很热情的。那个时候还时兴介绍对象,她也见过好多男友,都没有成。所以就成了大龄女青年了。

好像是她过二十五岁的生日吧,办公室里没有结婚年轻的小伙子们想借这个机会追求她,挖空心思送给她礼物。因为,平时我们之间彼此也有好感,加上我也想表示一下,我就故做不经意的样子问她喜欢什么样的礼物。她说,你随意好了。这个随意可是让我费了脑汁了,我找不出什么东西可以送她。我想:既然她喜欢小玩意,又喜欢音乐,就按这个意思找礼品吧。我便在街上到处寻找,到处看,不想放过任何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在工艺品商店找到了小巧玲珑的八音盒。我觉得送八音盒给她,她一定会高兴的。

在玲珑过生日的那天,我将八音盒送给了她,她捧着八音盒特别高兴,连声说谢谢。那时,她的脸红扑扑的,是那种白里透红,在黑黑的长发的衬托下,越发显得美丽动人,我的心不由得一动,真想拥抱她,吻她,可我不敢。那个时候我已经结婚了,我克制着自己,把妄念压了下去。不过,从那以后我对玲珑就上心了。

什么时候和她好的呢?好像是局团委里要举行文艺调演,以便参加全系统的比赛。那是八十年代很红火的一个活动,我和她都给选上了。我们在一起有近一个月的准备和层层比赛,最后得了奖,然后我们再分开我就觉得离不开她了。真的是一天见不到她,心里就觉得空落落的。那个时候不知道她是否

也喜欢我,可难受了。

好了,本来想多写一点的,可我马上要出差了,又怕你不爱听,就写到这里了,有什么想法你可以发伊妹给我。

                     月光满船

本来我想偷懒不给月光满船回伊妹的,可是又不知道他什么可以回来,什么时候上网就更不知道了,所以我决定还是给他回伊妹。让他看见我的伊妹后立即给我接着讲下面的故事。


我的回信

大哥:你好!  

知道你要给我发邮件,我高兴极了,迫不及待地一次又一次打开邮箱,我知道你不会骗我的,当我第三次打开邮箱的时候,你的名字赫然出现在眼前:月光满船。我便急忙打开邮件,一行行情真意切的话语映入眼帘,不知不觉中我已是满含泪水了。大哥,你真是信守诺言的好大哥呢。

读了你的故事我心里很不平静,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具有传统道德观念的国度里,所以人世间的真情有时真的感到有很多的无赖。大哥,接着把你的故事讲下去好吗?我想知道你和玲珑的故事是怎么发展的。这不是我对婚外恋的好奇,我是感觉到你们的感情一定是很浪漫也很美好的,我觉得让人们透过在婚外恋、婚外情、婚外性,这些表面的东西,看到背后的人性美好和善良。同时,我也觉得社会道德应该向更人性化的方向修正的。    

以后的伊妹请发到我的另一个邮箱里,好吗?因为原来那个邮箱是用来申请泡泡聊天而建立的,我怕中毒丢失了你的信件。那就太遗憾了。

好了,大哥。祝你永远快乐!

      海浪花

第二封伊妹

海浪花:你好!
我出差回来了。距那天已经有好几天了,我想你的感冒应该好了吧?想必又恢复了原来的
嗓音,也许比原来讲话更好听了。尽管我没曾听到过你的语言,但我知道你们南方的女孩
儿说话比我们这里的女孩儿说话好听多了,不象我们这里的粗声大嗓。特别是你们带有一
些江南味道的普通话,柔柔的、细细的、甜甜的,像小鸟在呢喃,总能给人一些回味。有
机会我一定要听听你的声音。好,下面我接着给你讲故事。 

好像说到我们参加一次文艺调演了吧?那次比赛我们得了全系统第二名。我和玲珑都很高兴,我们得到了奖励。发奖完毕,我们代表队的几个人搞了一次聚餐,玲珑不大会喝酒,可酒桌上就她一个女孩,她和我还比较熟,我就替她喝了一些。当我发现她脸上飞起的两朵红晕,在黑黑的长发的衬托下她的脸很柔美的时候,心里不由得一动,当时我真的很想拥抱她吻她,可又怕伤害了她,因为她那个时候已经结婚了。她的老公是我们机关的一个干部,科里一个大姐介绍的。那人很老实,一点也不浪漫。婚后他们的感情一般,我看得出,其实玲珑并不满意。只不过是,年龄有一点大了,有些无奈才同意的。

文艺调演以后,大家回到了各自的单位。没有多久,玲珑被一个下属单位借走帮忙去了,我们见面的机会就少了许多。我心里空落落的,总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为了打发时间,我常常在花园里徘徊,希望能够有多一点的机会见到她。如果哪一天真的见到了她,我真的是喜形于色的,不仅接着下来的几天都快乐,而且吃饭都香。进入了市场经济,文字秘书被冷落了许多。接待秘书开始走俏,所以那段时间我们无聊得很,真叫闲得难受,就像小说《人到中年》中陆文婷说的一样,知识分子忙起来整天喊辛苦,不用你们了,又天天叫唤怀才不遇。我的办公室南面和西面各有一扇窗,每天我都呆看着太阳懒洋洋的爬上中天,又看着它慢慢腾腾的从西面窗外落下。玲珑的长长的瀑布一般的秀发老是在我眼前晃动,她那天真无邪的爽朗的笑声也常在我的耳边响起。每天我都在想:玲珑现在干什么呢?在哪里?下班回家的路我们正好是相反的方向,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中,我总是期盼着她的出现。刮风的时候,我会想她冷不冷?下雨的时候,我会想她穿雨衣了吗?反正就是想玲珑,那个时候我好像变得痴呆了许多。有一天实在是忍不住了,我给她打了一个电话,想问问她是否平安。可巧,那天她休了病假。我忽然产生了非常渴望想看到她的念头,但又不好意思自己一个人去她家,就找了一个借口让一个同事陪我去。

那时,她住在机关附近的一座老楼里,楼道的光线很暗。我们敲开她家门的时候,因
发烧正在睡觉,她穿着睡衣来开的门。见到是我,她很不好意思,赶快又钻到被子里,倚在床头。为了掩饰她的羞涩,她风趣的说:你们打扰了我的好梦,我刚刚梦见单位里分苹果,再晚来一会儿,我就可以给你们洗苹果吃了, 现在没办法了,你们就自己倒水喝吧!
那时正是初冬,屋里没有暖气。尽管她新婚不久,可昏暗的房间没有一点喜气,也很凌乱。暖瓶
里还是空的,整个房间给我一种凄凉的感觉。我忽然产生了强烈的怜爱之心,在那一刻要不是有
同事在跟前,我想我可能会把她拥抱在怀里。

自从结婚以后,玲珑总是郁郁寡欢的样子。好像还没有婚前快乐一样,所以从她家里出来,我心里挺凄凉,我想我是爱上她了吧!

海浪花,你知道吗?说到我那时的感受,我真的心里一直放不下她呢。那个时候不知道她是否也喜欢我,可难受了。后来我给她写了一封信,写我怎样的想她,怎样的喜欢她,我是大着胆子给她的,然后就盼着她给我写信。几天以后,她也给我写了一封信,也是亲自交给我的。她说她很理解我,喜欢她是我的自由,但是她不能够和我好的意思。但是我

看得出来她也喜欢我呢,只不过是把爱埋在心里罢了。

今天先讲到这里吧,好吗? 

月光满船

因为我很想听玲珑和月光满船后面的故事,不愿意等待太长的时间,所以我继续给他发伊妹,一个是谈我的感受,一个是催他继续给我讲故事。这以后,我和月光满船的伊妹就是你一封我一封的接着发了。

我的回信

月光满船大哥:你好!

因为气候原因,我的感冒不仅还没好,并且还引起了咽炎,老是咳嗽,这两天

我在挂盐水,所以没有能够给你及时给你回信,请原谅。没办法,每当气候有

所变化,我就会感冒,这好像已经成习惯了。但这次特别严重。

读了你的故事心里很不平静,我的眼前闪过一个又一个画面:病歪歪的玲珑和

青春活泼的玲珑交替着,还有花园里痛苦徘徊的你。

你是很多情,但多情不是错,多情也没有罪。你只是在给孤独灵魂寻找一片寄托。不幸的是,一个人往往会偏偏去爱一个不该爱的人,因为情感本就如一匹脱缰的野马,谁也无法控制,谁都无可奈何。

爱真的是很伟大,它可以让你在密密的人群中轻而易举地找到他(她)的影子

和声音,一个侧面一个背影都能拨动你的心弦。我完全能理解你当时的心情,

失恋对一个人来说简直是到了世界末日,但我更欣赏玲珑当时理智的做法。

你千万不能怪玲珑,你们不是互相对对方有好感,并且彼此都牵挂着对方吗?所以,对玲珑来说,她的痛苦肯定不亚于你,在她依然活泼开朗,依然天真无邪的微笑背后,有着对你的无限挂和深深的思念,有着压抑真爱的痛苦挣扎。我说得不好,但这都是我的深切感受。

祝你快乐!  

                        海浪花

第三封伊妹

海浪花:你好!

你的病怎么还没有好呢?看来我真的是太粗心,太大意了,竟然让病魔一直缠

着你,而没有多一点去关心你。你会责怪我吗?

上次给你发邮件,发了好几次都没发过去,第一次接到你的改址通知,我莫名其妙,没反应过来,还以为是谁发错了的信件。第二次才知道是你发来的。再给你发信时已经过了一周时间,所以我说是迟到的故事。

说到我当时的感受,真叫痛不欲生,但是我还是能克制自己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痛苦慢慢的也就过去了。真正情绪好起来是在一九九二年。那一年,另外的一个女孩儿走进了我的生活。当然我心里一直是不能忘记玲珑的。

好像是去年的一个偶然机会,我在玲珑的家门前碰见了她,她对我说她搬了新家了,问我是不是愿意上楼参观一下她的新居?我答应了,和她一起走进她的家门。

她的家比起原来条件好多了,三室一厅的房子,家具也全换了,房子又是新装

修过的。那天正是快到中午了,太阳从窗外照进来,满屋子亮亮堂堂,给人一

种温馨的感觉。她的爱人不在家,孩子也去上学了。她指着卧室说,你仔细看

看,能看到你眼熟的东西吗?我站在门口,就看到满屋子的新家具沐浴在灿烂

的阳光里,真不知哪些东西曾见过。她见我说不出来,流露出一种很失望的表

情。然后她指给我看她的床头柜。

海浪花,你猜那里有什么?一个八音盒!是我当年送给她的生日礼物那个八音盒。那一刹那真让我好感动啊!因为时光已经整整过去了十五年啊,十五年里该丢的东西都丢了,惟独一个小小的纪念物,却值得如此珍藏,而且摆在床前伴她度过无数的不眠之夜和无数的甜美梦乡。你能说,埋在她心里的感情不深吗?

那一刻我既感动又觉得羞愧,感动的是一个女人的执着和克制力;羞愧的是我竟不能体会到她对我的爱和我曾有过的荒唐行为。但是和十多年前相比,我们毕竟成熟了许多理智了许多。我们四目对视,彼此都能够看到对方眼里所含的泪花,然而,我们只是握了一下手。我说,谢谢你!玲珑说,应该的。

我想,不要再点破心里的话,不要再说爱,就让那种感情在我们的心里继续埋藏着吧!谁也不要挖掘它,就让它安安静静的沉睡到天荒地老。

海浪花,你说,我这样做对吗?不知你今天上网没有?所以就先说这些吧。

祝快乐!

                                           月光满船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