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忆父亲(清明时节1)

(2005-04-21 20:40:45) 下一个

忆父亲(清明时节1)

作者 砖家

http://www.yntx.com.cn/bbs/dispbbs.asp?boardID=7&ID=6464&page=2   

父亲离我们而去已经十八年了。父亲是仁爱的,把我们兄妹带到已经应该自立的时候,没有痛苦的走了。但就此把无涯的遗憾留给了我们。

  父亲是破落乡绅家庭的小儿子。当时那个江南小镇还有半条属于我的家族。但在众多的子弟中,祖父的生活已经捉襟见肘。在祖母留下尚在怀中的小姑仙去时,父亲还很小。祖父没有继弦,当我的老师的二姑老给我讲到她们儿时盼祖父带点心回家的情景。我知道,父亲的童年不能说饥寒,但也很窘迫。在有次要我们兄妹爱惜新衣时,父亲讲到在县中的体育课上把校服跌出个窟窿。那个礼拜就没敢回家。父亲上师范时借下的一、两元的会钱,还是由我在姑姑的陪同下,千恩万谢地硬还给了我的那些祖父辈的老人的。

  小时候觉得父亲很伟大。没有他不知道的。我的喜欢看书应该得自他的直接诱导,但我似乎更相信是遗传。琴棋书画的造诣我至今没有突破他的高度。只是他在那个年代的背景下的生存比我困难得多。父亲就很和蔼,很努力。所以,在部属工厂的家属院长大的我们,似乎要多些书卷气。连我也沾父亲的光,经常被邻居作为榜样教育:看*老师家的老大,再看看你自己!

  父亲没有动过我们一个手指,即使我弟弟说要*毛主席吃饭,父亲也只是苦口婆心地讲道理。也没听过父亲说苦,但我后来就渐渐知道,*不如我妈的工资还要抚养祖父和小姑,加上我母亲是他扫盲班学生的水平,父亲的感受一定很无可奈何。可我没见过父母吵架。到是我为了祖父对母亲一直有点意见,我知道大家都难。可我在佩服我母亲的刚强质朴之外,对她依然有点小意见。

  我在几个关键点都是父亲指引的。他只是分析了情况以后,要我自己决定。但他的影响其实已在,所以我总是选择复杂的,未卜的路前行。读高中,上大学,当时所有的人都只要一个国营工厂的工作证,而我的选择给他增加了很大的压力,他总是悄悄地承受了。其实他自己也是不甘雌伏的人,在一次类似做领导枪手的陪读过后。部里的第二期管理班就由他来主办了。我知道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机械行业的生产科长,给当过师长团长的、喝过洋墨水的、当着厂长的学生混成的管理班上课,他真的累得够戗。原有的肝病就慢慢地转为b超下的高密度物质。我知道不好,但我无能为力。我的药没学好,药学的发展也实在太缓慢。

  那个夜是悲凄的,我赶到医院时护士已经做完了护理。默默地看我最后一次为父亲理去显得过长的黑发,也理去了父亲在尘世的一切牵挂,以后的路上不会再有父亲慈祥的笑颜。环伺的弟妹我也该尽力去带着他们成熟。只是,我们欠父亲的已经无法偿还了。今生今世、永生永世。

  父亲太孝顺了。把一直在他身边的78岁的老父亲又带在了身边。当我在医院的太平间一夜的痛哭后,让弟弟回家看一下家里久病的爷爷,弟弟赶回来告诉我祖父也在当晚走了。我顿时觉得天要塌了。

  如今,父亲在老家安眠着,和他的父母姐妹一起。不知道我给他们安排的大理石新居是否适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