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阿成家的当铺

(2005-04-21 20:27:42) 下一个

阿成家的当铺

作者 一袭青衫

http://www.yntx.com.cn/bbs/dispbbs.asp?boardID=6&ID=5896&page=1

阿成,家道富足,是我在海南认识的第一个当地人。说
实话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海南刚刚开放,在大陆人的眼里,
海南是个不开化的地方,天高皇帝远啊,要说这海南在封建
社会那可是流放犯人的蛮荒之地,封建时代,别说那些普通
的刑徒,就是很多的达官名人也都曾被流放到海口。你有本
事,你想作乱是吧?好,就将你流放到这海岛上去,看你还
有什么能耐?
所以当时大陆人确实有点看不上海南人,在我的映象里,
海南人其实都是跟着大陆人学坏了,看看那几年海南的大案,
有哪一件是海南当地人作的呢?所以阿成在我的眼里,真的
是个很厚道的当地人。
我和他相识,当初也是经先去海南的大陆人介绍的,因
为他对大陆人放债,那时候阿成在海口经营着一家当铺,虽
是唯利是图,但是也讲个仁义,当时十万人才下海南,谁不
是抱着博一把的心态去的呢,怎奈是百废待兴,僧多粥少啊,
找不到工作,可肚子还是要填的,怎么办?找乡党,找朋友,
若是都不灵了,只好去找阿成这样的当地人了,开当铺的嘛。
开始还有点东西拿去质押,手上有个金戒子呀,脖子上有个
金链子呀,但凡拿去,总能当出些钱来,后来人头熟了,只
要有人介绍,不拿东西押也成,虽说他不会出借很多,一二
百块的,总能解了燃眉之急,所以坐收点利息,也是合情合
理。我们几个当时初到海南,没少找过他,急难之中,就记
住了阿成的好处,所以后来当我们混得有了起色,也从没忘
了阿成这个朋友,常常的会请他去喝个早茶,也会常常的请
他去歌厅里玩,这么一来二去的,阿成和我们也就成了真朋
友,说起来在海南的六年里,我就只交了这样一个当地朋友。
阿成家的当铺就开在他自家的门面房里,后面院子里是
一座三层的小楼,阿成和他老婆住在第一层,其它的房子全
出租给大陆去海南淘金的人了,只是人员很杂,每到年底总
要走一批来一批。
92年大年初三,有一对河南夫妇带着孩子闯海南,也租
住在阿成家的后院房子里。男的叫阿民,后来在一家公司里
谋了一份差事,而他老婆却找不着工作,整日里在家闲着。
阿成家里的房客,有一大部分都是大陆去海南捞世界的*女,
每天白天睡到下午才会起床,然后就聚在一起打麻将,时间
一长,他老婆就和这些*女打成了一片,每日里只顾得大战
方城,日子也就这么一天天的过下去了。
四月份的一天,我和阿力去办事,回来的路上经过阿成
家的当铺,免不得要进去喝他一杯冰镇凉茶。那天进得店去,
就见阿成的柜台里新摆了一件清花瓷瓶,古朴典雅,很是招
眼。阿力对阿成当铺里客人典当的玩意儿一向都有兴趣,只
是当时海南的当铺里典当的东西以金器居多,而这样的瓷器
古玩却很难见到,因为古玩包含着很高的文化底蕴,而海南
怎比得北京和上海,开典当行业的业主都是些只有钱却没文
化的土财主,他们所开的当铺,是趁着海南开放的特殊时机
应运而生的一种产物,他们只认黄金,因为只有黄金才可以
保证让他们的投资万无一失。
所以阿力对这只清花瓷瓶格外的注意,问阿成什么时候
变得如此的有文化,也敢收古玩了?阿成说不是收的呢,只
是房客阿民放在他这里寄售的,是他家祖传的一件古瓶。阿
力要阿成将那瓶子从柜台里拿了出来,捧在手上,把玩了好
一会。这边阿成提醒他说你可得拿稳了,这个破瓶子我看不
出它好在什么地方,可是那个阿民却说没有十万块他是不卖
的,你要是一个不小心将它摔了,谁来赔他十万块呀?
我听说这个瓶子要卖十万,也从阿力手上拿过来看了看,
只是我对瓷器一窍不通,不过瓶底上那一方篆书印章却是认
得的,大清乾隆年制,是清三代的瓷器了。阿成说这个清花
瓶,阿民说是官窑瓷器,是从他父亲手上传给他的,因为他
在老家混不下去,才想将这只瓶子卖了,好在海口开个店,
做个小生意,也省得他婆娘整日介和一帮青楼女子混在一处。
阿力说就他老婆那长相,他还怕什么?让阿成将那宝贝放回
柜台里,大家闲话一回,各自散了。
说来这海口也是奇怪,当时正值开放之初,鱼龙混杂,
有的人食不裹腹,有的人却脑满肠肥,手上就有大把的闲钱,
自从这只青花瓶子摆进柜台,隔三差五的总有客人把玩一番,
问问价钱。
其间有个香港商人,对这只瓶子尤感兴趣,阿成虽说没
有文化,但他也知道,若这只瓶子果真是个宝贝,带出境外,
那可真的就是一笔横财,因为就算是它的主人阿民,也未必
就真正懂得它的价值,而有眼不识金镶玉,拿着黄金当废铜
的事,也不是没有。
这一日,那香港人又来了阿成当铺,终于开口打听价钱,
阿成随口报了一个十五万,香港人也没应价,也没还价,只
是又仔细的看了一回瓷器,就走了。
又过几日,这香港人带了另一人来了店内,俩个人将那
瓶子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看了个遍,问阿成可不可以让他们
拍几张照片,阿成同意了,照了几张照片,别的也没再说什
么,走了。
半月后,俩个人又来了阿成的当铺,这回,他们开始很
认真的和阿成谈价钱了,还价十万。阿成说不行了,因为这
只瓶子前几天已经有人订过了,人家开出的价钱是二十万,
所以现在这瓶子我不能卖给你。香港人说他有没有付你订金
呢?阿成说没有,香港人说没有付你订金,那就不能算数,
你是可以反悔的,这样吧,你上回开的价是十五万,我们也
不再还你价了,就算十五万吧,说着他从皮包里拿出了一扎
港币说这是一万块,是我付给你的订金,我的钱下个礼拜就
会到我海口的账上,到时候我付钱提货,怎么样?阿成看着
桌上那一扎港币,几乎没有一丝犹豫就答应了。
香港人说那你打个收条给我吧,如果你反悔将瓶子卖给
别人,你得赔我十五万哦。阿成说不会不会,我既收了你的
订金,人家出再高的价钱我也不能够卖的,当下给那商人打
了一张收条,然后将钱收起,也没对阿民提起人家要买他瓶
子的事。
晚上阿成约我们去海口宾馆喝咖啡,竟然破天荒的为我
和阿力阿忠三个人喊了小姐,而且还摸出了港币买单,阿力
说怎么了,太阳从北边出来了啊?是不是你小子将那只瓶子
给卖了呀?阿成只是笑,也不说别的,我们也不想多问,其
实他阿成也该请我们一回,不是吗?
三天后的深夜一点多,有人来打阿成家当铺的大门,阿
成将门打开,原来是邮电局的人来送加急电报,问阿成家是
不是住了一个叫阿民的人,阿成说有的,将邮差引到楼上,
此时阿民夫妇早已睡下,一番折腾签了字收下电报,这边阿
民看过就哭将起来,原来是阿民他老父在家乡死了。当下阿
民也不睡了,大人哭小孩闹的忙着收拾东西,这边阿成心想
不好,这不是要命了吗?
果然阿民就来问阿成要他的瓶子,阿成只得说这瓶子已
经有人订下了,再过几天就要来提货,阿民说那你就得给我
钱呀,我当初说过若是卖出去了就给你一万块的佣金,现在
你什么也别说,给我九万块钱,要不你就将瓶子还我,我明
天一早就得赶早班的船过海。阿成没有办法,他不能不给他
钱,因为这瓶子若是让他带回河南,他阿成得赔人家十五万,
无奈只得跑回屋里拿了九万块钱送来。
到得第二天早晨,眼睁睁地看着阿民带着老婆孩子还有
他阿成的九万块钱绝尘而去。
当天早晨,阿成就有些坐立不宁了,打了电话请我们去
东湖宾馆喝早茶,将昨天夜里的事对我们说了,阿力看看阿
成,看看我,又看看阿忠,大家一起说不出话来,阿成说,
你们看看,你们看看,如果这香港人要是变了卦,那我的九
万块钱......
那天早晨阿成要买单,阿力说别别别,还是我来请你吧,
我来买单。
分手的时候阿成小声问我说,你看,我是不是被骗了?
我说别想那么多了兄弟,今天晚上,我请你去喝咖啡,我来
给你找一个最漂亮的小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