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娃显摆&分享帖]学中文:快乐地重复

(2010-09-19 12:55:39) 下一个
早上给娃做做“执著”mm 的中文sat,连蒙带猜,语法都对,阅读错3个(不知道“茅台酒”“派出所”“大学联考”)
嗯,淡定,淡定,没啥可得意的,网上大娃妈都说了,小时候中文好不算胖,后胖才。。。

但是,要是以后不胖了,不就没得可显摆了,所以先上来打着“分享”的旗号显摆一下再说吧。显摆完了,继续蹲这里取经。欢迎指教。

我闺女6岁,一年级,中文读小说,写日记。没有单个教字,三岁开始读书给她听,挑字大、字简单、字重复率高的书。早开始的好处是,小娃喜欢重复,一本书读几百遍也不烦。读来读去,不知是背下来了,还是看熟了,反正渐渐就认字了。然后再挑高一点level的,再重复,重复。
这办法的坏处是:不喜欢重复的家长烦得要撞墙。
好处是:不用逼娃认字。亲子关系融洽,也不用琢磨教学方法。就是读给他们听就得了。反正娃读英文书也老是那几本。小人儿不怕重复。 这好处等娃大了就不行了。所以要趁早。

这方法不是我首创的,也是这里学来的,但用起来觉得很灵。娃慢慢就自己会读了,拼音也不知不觉就看会了(考拼音当然不行,但能当拐棍用。)越会越有兴趣读。就给她供应书就行了。现在家里两大书架基本都是中文书(绝大多数是翻译的欧洲书,和韩国的科普书,叹气)。我晚上经常上“当当网”去挑书,仔细看内容说明和sample. 书买来,有时候娃不爱看,就放一边,过一段忽然又喜欢了。
看书多了,娃画画的时候就去照书描字,描着描着,就记住一些。我比较懒,有时矫正一下比划,有时就随她去,反正以后手写的机会也不多。会打字写短文我就满足了。也不想纠正得太多影响了娃的积极性。

知道将来坚持不容易,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打点基础,将来就是中学扔掉一段,大学要再捡起来,可能也比空白好些? 不知道。 慢慢走着看吧。 请各位大娃小娃妈多指教分享。

嗯,显摆的感觉不错,生活中俺比较低调,太少显摆了。网络真好。 咔咔。等着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