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金弓人 (非公开的博客)

抱一抱那个抱一抱抱着那个月亮它笑弯了腰
正文

难得朦胧

(2009-11-06 09:10:57) 下一个
当今世上,什么最便宜?有人跟我说:是春雨! 我彻底疑惑了,古语不是说“春雨贵如油”吗?

常常听到时代的呼唤:要与时俱进;也时时看到哲人摇头:世态炎凉,人心不古。我生活在当代,自然能体会到,连绵的春雨,让人的心情郁闷。我揣测古贤,同样的自然而然,他们为什么不心情郁闷,还说是珍贵的?

直到有一天,当我在春雨过后的黄昏时分,驻足清风轻拂的山岗,近看暮色苍茫中的山影,云雾笼罩的树林; 远望静谧的田野,缀满繁星的天空,还有那闪烁着月光的小河,心中油然体验到一种饶有滋味的美——朦胧美。

“清泉石上流”体现流水美;
“横看成岭侧成峰”体现山峰美;
“万条垂下绿丝绦”体现柳条美。

那么,春雨过后,云雾笼罩的苍茫大地, 朦朦胧胧的水光月色,又何尝不能体现一种朦胧美呢?

发现美、表现美,必须有一颗美好的心灵, 还必须有一双会审美的眼睛,这双眼睛要是稍微近视一点就更完美无缺了。

现代人不同于古人。我们有了近视镜,远视镜,放大镜,显微镜,望远镜,射天望远镜...。一切的一切,尽收眼底。久而久之,人们开始寻找失去的美了。找遍高山大川,天南地北,找啊,找啊,真的不见了!等到回到家里,对着镜子一看,哇,原来我才是美!其实寻找失去的美,只要寻找失去的自我就行了。

呵呵荷...

黄山的美离不开云的衣裳,漓江的美少不了雾的空茫。女性的美透过面纱才显示神秘。

情感,需要真实——心与心的碰撞;
美感,需要距离——实与虚的遐想。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春雨,朦胧,时光,美.............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