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故事

记忆的窗口里亮着两颗星星,那是你深情的眼睛。你会说话的眼睛对我说,思念的夜即将过去,请迎接相聚的黎明。
正文

爱情到老

(2009-04-17 04:31:02) 下一个
              
                   爱情到老  


                                                 文/晚秋中的我 
  

     馨和润分手了。

  流过泪后的馨带着淡淡无奈的笑对我说:“这年月不再有真正的爱情!”

  而这时的我正在看一篇“爱情到老”的的文章。

  故事里讲述的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

  一个清贫却真诚的男孩子用一枚草戒指俘获了一个女孩子的心。男孩子将那枚草戒指套在女孩子的手指上时,曾信誓旦旦地对女孩子说:“等我们结婚的时候,我一定给你一枚真金的钻戒。”可当他们决定结婚的时候却正逢兵荒马乱的岁月。由于灾祸也由于贫困,他不但没有真金的钻戒给她,就连婚礼也简朴的寒酸。当男人轻轻的掀开女人的盖头时,满脸歉疚的对女人说:“这年月、这世道将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击碎了,我一无所有。只有这枚用心为你折叠的纸戒指了。”女人伸出纤纤的素手带上了它。幸福的笑容挂在脸上。认真的对他说:“有你的这一颗心就已经足够。它在我的心里就是无价之宝。”

  时间在贫困和幸福中度过。五十年代男人走出了小山村做了一名教师。女人也拥有了一份安逸的工作。男人没有忘记当年对女人许下的诺言,教学的同时也伏案笔耕。终于他用自己积攒了多年的稿费,实践了他金子般的诺言。女人并没有将钻戒戴在手上,而是珍藏在了心里。

  后来,男人因发表的文章而招祸。被做为“右派”遣返回乡。女人没有留恋城市的生活,毅然随他返乡。返乡不久为了拯救一病不起的男人,她又变卖了那枚钻戒,只留下了沉甸甸的感情。

  八十年代,男人和女人平凡了,可是他们生命的华章早已被粗暴的割裂。他们仍然留在乡下,在时光的岸边陪伴夕阳。生死别离的日子终于还是来临了,男人默默的守在女人的身边,别出心载的摆弄出一只玫瑰戒指。那刺眼的红此时此刻让人心痛。他小心翼翼地将它套在女人那干枯的手指上。微弱的生命因爱情的照耀而重现光芒。女人走的很安静,最后的微笑充满了玫瑰的芳香。

  我想女人的离开并不是他们爱情的终结,她依旧是活在他的心里。

  我不相信这仅仅只是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的传说。因为由这个故事,我还想起了我那远去了的外婆和外公。

  外公年轻时英俊、高大。坚强的外表下却有着一颗脆弱的心……

  外婆不是那种非常漂亮的女人,但是却温柔至及。在她温柔、可爱的外表下却有着一颗坚强的心。

  那时外公在一个煤矿上工作,而我的外婆是一个地道的家庭主妇。在那个年代我的外婆和大多数妇女一样——是一双“小脚”。瘦小的她每一天要照顾一家的老小。

  可听说,我的祖外婆对我的外婆特别的挑剔,尽管我的外婆温柔贤惠。可能是因为我的外婆和外公是自由恋爱,而不是我祖外婆相中的那一个。在那个年代虽然他们相爱并结合了,可是在祖外婆的眼里对他们的结合仍有着很大的偏见。于是她常常莫名其妙的对我的外婆发脾气,受了再大的委屈,我的外婆在众人面前留下的仍然是那种幸福和满足的微笑。她总是说:要让我的外公带着这种微笑放心的出门,而又为了这种微笑平安的回家。

  外公工作的地方很偏僻,要路过一片坟地。而外公又几乎都是在上夜班的。说起来有一些好笑,身材高大的外公胆子却很小。于是不管春夏秋冬,我的外婆总是风雨无阻的去接送我的外公,总是迈着那一双小脚,步伐却是那样的坚定。外婆的身体虽然是那样的瘦小,但是我想:在那些日子里外婆却始终是外公坚强的依靠。

  有时我也想:“当外婆一个人走在黑夜里时,她的心里真的没有惧怕吗?”经过了那么久的反复思考,我终于给自己的问题找到了答案。那是因为:我的外婆心中有爱,对外公深深的爱让她战胜了惧怕。让她瘦小的身体变的强大。

  后来,外婆因病去世了……

  一夜之间外公苍老了许多。守灵的3天里,他默默的坐在外婆的对面不停的对她讲,从他们的第一次见面,一直说到后来。说他的遗憾、歉意还有对外婆的深深感激。

  日子就在不经意间悄悄的滑落着,妈妈和姨妈他们在商议着给外公再找一个老伴。因为还有很多的日子他一个人要走。可当她们悄悄地把床头上外婆和外公手牵手的照片收藏起来,告诉外公她们的想法时,却遭到了外公的强烈反对。妈妈说,她们从未见过外公发那么大的火。

  十五年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也不短。外公就那样始终一个人守着他和外婆的故事,还有他床下外婆的那一双“小鞋”度过。每一次看到他看床头上他们合影时的那种眼神,就不免被他深深的感动。在外婆远去的日子里,外公已习惯了做外婆生前所做的事情,每一次吃饭的时候,他总是要先默默的在他的身边放下另外的一双碗筷……

  这是怎样的一种爱?

  当我们接到外公病危的通知奔赴他的身边时,踏进病房的瞬间,我的眼泪不听话的流出来。看到被疾病折磨的不成样子的外公,我的心里好难过。他象我伸出手,我看到干枯的手在颤抖。我扑在他的床前哭出声来,我感觉他在抚摩我的头,就象小的时候一样。

  “不要哭呀傻丫头,人总是要死的。我终于可以去找你的外婆了。她在那边等了我那么久。这个结局应该是最好的。我曾对你的外婆说过:来生我们还要一起走,我要还她这一世欠她的……”外公的声音很落却很清晰,我听到我身后所有的人都在哭泣。却在外公的脸上看到了满足而幸福的微笑。

  从我的外婆和外公那里我看到了真爱。也相信真爱的存在。爱情虽然不是生命的全部,但是,贯穿一生的不变的痴情仍是生命的经典。

  什么是浪漫一生?什么是幸福?永远到底有多远?

  爱情到老,玫瑰的芳香就会浸染你一生的浪漫温情。爱情到老,飘忽不定的幸福就会像归途的翠鸟一样在你的心底筑巢永远!

                                                                  
                                                                         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贫农: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对你的心灵成长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