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故事

记忆的窗口里亮着两颗星星,那是你深情的眼睛。你会说话的眼睛对我说,思念的夜即将过去,请迎接相聚的黎明。
正文

原创:伴你到黎明 (三十三岁女人情感内心访谈)

(2009-03-18 20:35:19) 下一个
                  

                  伴你到黎明 (三十三岁女人情感内心访谈)

                                                          文/晚秋中的我

   “电话的那一端传来那个熟悉又让人窒息的声音,盼望了那么久的话,却是在我最绝望的时候才听到。瞬间,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感情这东西真让人琢磨不透!我以为心死了也就没有了爱和恨,我以为心碎了也就不会再有心痛的感觉。我以为我就象那风干的木头没有了水分。可当我听到那该死的声音时,却还是泪流满面。我竭力压抑着自己的情感。放下电话,我终于可以哭出声来。思维有一些模糊,但我心里清楚的知道这不是结局……”

   梦伊在打给我的电话里对那一段感情和那一刻的感受是这样描述的。同为女人,也为了女人这一生最看重的爱情、家庭,我们相约见面,算是心与心的交流……

   笔 者:■

   自 述 者:□


   背景资料:女,33岁,北京人,大专学历;目前为自由职业者。
外貌特征:身材瘦高,长发,白色的休闲毛衣,黑色牛仔裤;神情迷茫,双目疲惫,皮肤苍白,唇线清晰。


   (括号内由笔者描述)

   ■: 对不起,梦伊女士,耽误您宝贵时间了。

   □: 没关系,是我答应要来的,也很想和你聊聊。

   ■: 以前也与朋友谈起过“爱情、婚姻”这个话题,今天很想借此机会和你探讨……

   □: 你别老那么客气。我这个人是最不会客气的了。如果你再用这样的口气我可就没法儿往下说了。

   ■: 好的。那我们开始吧。先请您简单谈谈您的经历。

   □: 我的经历简单也复杂,从小时候起心思就太多,但却很内向。什么事情都闷在心里,自己扛着——哪怕扛的再累,但我不是一个坚强的人,特爱哭,打骨子里就是那种小女人。你看我的掌纹,又乱又密,绝对是个劳心的命,所以我的他,哦,现在已经不是了。虽然他大我四岁,但在我眼里他仍是一个需要我来照顾、疼爱的孩子。和他牵手时我就把自己交给个他。从没有过过高的祈望,只愿一生到老。,我是一个女人。我不想重复“女人生来就是要男人来疼的”这句话。但这话却是我心里的话。

   说老实话,自从电话里谈起这个话题,我这心里就一直不舒服。知道走在回忆里的感觉吗?很痛,是那种钻心的痛。你知道接骨么?就是人摔断了骨头要到医院去把它接好……我不是想问你骨折的经历,而是想告诉你,接骨的时候千万要找个好大夫,否则甭管过了多长时间,都得把你打断重接。

   现在你就要把我的骨头打断了。虽然我自己没事儿也经常打断重接,可从来没有象你这样的,所有的骨头一起打断,这样的比喻有一些残忍是吗?

   (笑,是那种无奈的笑。她的长发遮盖着半个脸,但我看到她的眼里有泪光。就象她说的那样——是一个爱哭的女人)。

   言归正传。

   我这个人也喜欢写作,一直梦想着成为作家。虽然现在仍在努力,可明显地要求不是那么迫切了。人过三十天过午嘛,想那么多有什么用呢?随遇而安好了。就象爱情和婚姻,强求不得。

   现在我想说:“在这个世界上,男人可以做许多事。但唯有伤害女孩子或女人的事不可以做”。知道嘛,受伤是什么样的感觉?不是很痛快的给你一刀,那种痛,伤好了就没有了。而这感觉就象是分分秒秒在被人宰割,那种痛是从不会停止的。

   ■: 的确,你的话很有道理,比喻也很恰当。且对年轻女孩有极大的“杀伤力”。

   □: 谢谢。

   可以说他是看着我在长大、成熟的。他给我的感觉就象一个大哥哥。在他的面前我有一种很塌实的感觉。应该说他是很了解我的。或许是因为这种了解,所以他给了我更多的关爱。那样的感觉让我感动、心动、幸福。所以我义无返顾的嫁给了他。

   经历了那么多周折才拥有了自己的家,那种感觉真好。虽然那时我们的家有一些寒酸,但是我打心眼里爱它。同时,我也希望这个家因为有我让他感到温馨。

   相信相爱的人幸福的日子谁都有过,谁都不会忘记那些美好的时光……

   那些日子里最让我感到幸福的就是回到自己的小家,把它装扮的温馨、可爱,做好饭等他回来。他身上的烟草味也成了我的所爱。虽然在他的面前我总是反对他吸烟,理由当然是对身体不好。

   常听有人说:“再好的东西,得到了也就不会再象从前一样的珍惜。”走进婚姻里,我明白了这一点。也许是因为两个人时时在一起了,我才看到这一点。他爱喝酒。我不反对。男人嘛!但是我却不能容忍他酒后坏脾气……

   “容忍意味着压抑”,这话没错。当容忍别人时会感觉自己的压抑。而当意识到被别人容忍时也就感觉到自己也给了别人压抑。为了不压抑自己,不给他压抑。我只好把委屈放在心里,我学会了逃避。

   我常常想:也许每一个家庭关起门来都是一部〈〈天方夜谈谭〉〉,人总是在改变的。多少个黑夜里我仍在期待着他会象从前一样。我的心碎是在他酒后摔砸了我陪嫁的茶几。是玻璃的。那清脆的响声、那粉碎、闪光的玻璃都象是扎在了我的心上。我哭了。或许是因为我的哭声激怒了他,他打了我——第一次…… 

   (她哭了,抽噎声。单薄的肩在颤抖)。

   随之,我们的孩子出世了。但好象他也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的喜悦。 孕期,我反映特厉害。开始时,他很关心我,但渐渐也就习惯了我的这种反应。记得有一次我们走在路上。我看到一位男士在为他怀孕不便的妻子系鞋带。想想自己在家里还包揽着几乎是所有的家务,心里就有一些委屈、好羡慕那个妻子。我也是女人,也需要被人疼。我不禁上前牵住他的手。

   知道他怎样说的吗?

   (叹气。在她的脸上我看到了最初那种无奈的笑)。

   他甩开我的手说;“别拉拉扯扯的。”这话让我的心凉到了极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失落了我们的爱情?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始了我们的裂隙 。我的话越来越少,常在黑夜里暗暗流泪。也许是因为我的眼泪和沉默,他的夜晚也有了叹息。那是我多么不愿意给他的,我一直希望我给他的是一个温馨家。

   我的错在哪里?我这样一次次的问自己。为什么只因为我爱他,使我处在这样的矛盾里?

   ■: 围城外和围城里是不一样的,婚姻是要经营。而且要精心的去经营。爱情没有错,错的也许是婚后的爱情更多的让亲情代替,浪漫变的更实际。

   □:是的。爱情没有错,可是谁也说不清楚这问题出在哪里。一次次的争吵,一次次的和好。我的心里渐渐产生了一种恐惧的感觉。心里更怕酒后的他,但是他喝酒的习惯就象每天要吃饭。我学会了小心翼翼,怕稍有不慎,就会踩响不知埋藏在哪个角落的地雷。

   他是伤过我的心,但是我不能不承认有些时候他是一个好丈夫。只是这种感觉会瞬间消逝,来去匆匆。有时让我感觉象是在做梦一样。

   亲情漫过了爱情,话可以这样说,感觉也没有错。在我看来照顾他和孩子的起居,看着宝宝一天天健康的成长,把家收拾的舒适、温馨,心里就有一种做女人的成就感。也许很多人会笑我没有出息。但是,从心里我愿做这样的小女人。有时,我可以感觉到我们都在努力,可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地雷。

   (她低头看着手中酒杯里的酒。丝丝断红,点点翠绿。还有片片粉蓝坠进那金色橙明的液体里。不语。沉默。听她说这酒的名字叫“柔肠寸断”。她从不喝酒的,只是偶然的几乎里她爱上了这酒的颜色和名字)。

   从心里来说,那个做父母的愿意让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谁都不愿意把阴影留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家庭就是不幸,父母就是矛盾,生活就是吵架。我常常从他那对大眼睛里看到他对生活的惊恐。这样的惶惑一直伴着他,使他的情感变的脆落,性格变的忧郁、压抑。

   (叹息)


   ■: 是不是心里的矛盾和压抑感更重?

   □ : 没错儿。有些日子里我总在不停的为他编织毛衣,他说:“干嘛织那么多?有穿的就行了。” 记得我也开玩笑的说:“如果有一天我们离婚了,没有人给你织,怎么办?我先给你织下。”他也总是不在乎的是说:“好啊。”

   日子也就象流水一样的在过,只是好象变的更冷。看到这手表了吗?(她递给我看)是他买给我的。那天好让我感动,我不止一次的偷偷掉眼泪。不是因为这表值多少钱,而是因为那天他的话和那种久违的感觉。

   (话到这里,她的眼泪象断了线的珠子在飞。我递纸巾给她)。

   结婚那么多年,他又一次在路上牵着我的手。他用笑脸注视着我,但是眼睛里却是少见的认真,那天,他对我说:“让我们从新开始好吗?”

   (哭声打断了她的陈述。良久,她说)。

   其实我是一个很容易满足、感动的女人。往往只一句话就足够了。我要的并不多,只要我爱人体会到我的爱,在乎我的存在。

   ■:那为什么……

   □:你是想问那为什么还会有今天这样的事情发生,是吗?

   (叹气)

   因为,这次也成了我们生活中的 “暂停”。一个美丽的插曲。在一次新的纷争爆发后。我们谈到了离婚。那种心碎的感觉,痛的只有等待死亡。整个的世界在我的眼里已成了废墟。

   我渴望一个正常女人的生活,我也希望有人疼爱。我想拥有一个充满温馨的家。

   (低泣)

   后来,就因为小小的争吵,我们分居了。虽然不见面,但是电话里还是少不了争吵,现在想起来我都不明白是为什么。在分居的那些日子里,也是我最困难、需要帮助、需要关心的日子。先是工作上的问题,又是孩子。可他就是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离开的。那时我真正的感觉到了做一个女人真的好难。生活里有一些事情是预想不到的,它就是一个严酷的导演,不会征求任何人的意见,就做出它的安排。

   不要说我不明白他是怎样想的,就连自己的想法有时也说不清楚。在分开的日子里我想了很多,孩子能离开妈妈?还是能离开爸爸?家庭的变故在他小小的心灵上会留下怎样的阴影?离了又会怎样?还会再找吗?爱过了,有过了这样的经历,还会、还敢再爱吗?谁又敢保证另外的选择,不会重新上演我们之间的一幕幕?

   日子久了,我渐渐可以用一颗平静些的心去面对。偶然的巧遇,看到他——身上的衣服不再象以前一样的整洁,鞋子也不象以前一样的干净。心里的那种感觉是酸酸的.

   在那些日子里,我帮他买过衣服,是要孩子送去的。因为他的生活一直是我照顾的,虽然他比我大。

   在他的生日的时候时,我还买了“鄂鱼”牌打火机要孩子给他。

   (她抬头看着我,那眼神好象在问我“知道结果吗?”)



   □: 后来呢?

   孩子回来说:“爸爸说,他不想要。是看在我的面子上才留下的。”

   知道那一刻我怎样想吗?

   后悔!!

   (我看到她强忍着眼里的泪)

   其实,我只是想做不成夫妻,也没有必要成为仇人。毕竟一起走过了那么多年。谁又能否认那是真正的爱情呢?可是,我没有想到换来的还是伤害。

   (叹息)

   已经是伤痕累累了,也就习惯了去接受、面对那些有意或无意的伤害了。反正都是痛,一直在痛,也就分不清楚是新的伤痛还是旧的。

   (从她眼里,我看到了疲惫、茫然……)

   再后来就是开庭两次后了。

   那天一刻钟的时间,他两次打电话过来。第一次是争吵。不知道是为了什么了。放下电话心里好累。电话再响起时,他说:“我们好好谈谈,好吗?”我说;“好吧。”他沉默了一会说:“要下判决书了。为了孩子不离。好吗?我的脾气我会改。让我们试着去做。经历了那么多,我想;我们会过的更好,行吗?考虑一下,我等你的回答。好吗?”

   听着这些熟悉的话,我的眼泪不听话流下来。

   电话的那一端那个熟悉又让人窒息的声音,盼望了那么久的话,却是在我最绝望的时候才听到。瞬间,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感情这东西真让人琢磨不透!我以为心死了也就没有了爱和恨,我以为心碎了也就不会再有心痛的感觉。我以为我就象那风干的木头没有了水分。可当我听到那该死的声音时,却还是泪流满面。我竭力压抑着自己的情感。放下电话,我终于可以哭出声来。思维有一些模糊,但我心里清楚的知道这不是结局……”

   ■: 你给了他怎样的答复?

   □: 其实答案是他自己找的,因为我想了一个晚上都没有结果。或者是惧怕……

   ■: 请您继续讲下去。

   □:走进回忆,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感觉不到爱和恨,只有心痛。

   我要家庭。可是我不要没有爱的家庭。我真的分辨不清楚,这次是不是一个插曲。我渴望最初的幸福,但又惧怕还会有更强烈的暴风雨。我真的再也经不起风吹雨打。我已经活的精疲力尽。

   (面色凄然)

   ■: 他给了自己一个怎样答案?

   □: 他再打电话过来问我考虑的结果时。我竟不知道怎样回答。当然,他不会知道电话这端沉默的我早已经泪流满面。那一刻我感觉心在一点一点被掏空,疼痛分布在全身的每一个角落。

   (凄美的笑挂在她的脸上,眼泪伴着这样的笑在纷飞)

   沉默后,他说:“还是不行,是吗?无所谓!真的!”紧接着是电话挂断的声音,你能体会当时那种感觉吗?这瞬间发生的事情,让我感觉是一个模糊、没有了概念的梦。想问:到底世上有没有真正的感情、爱情甚至与亲情……

   (哭声打断了我们的谈话。)

   ■: 那你有什么打算?

   □:顺其自然、随缘。 人生有太多的戏剧化。世上没有人可以把饱含着甜蜜和痛苦…..使人心颤陷入不幸的爱情说清楚。能说的明白的也许根本就不是爱情。

   或许,爱,就够了,何许去说明?

   爱情、婚姻并非儿戏,当两个人的命运连在了一起。就应该千百倍的去保有它。可是,我们不懂。就象一任性的孩子,任意的破坏了到手的玩具,把它弄碎了、仍掉了……而人的心不是玩具。在经历了之后,明白了。

   成熟有时是瞬间的。

   即使他最后答案是这样的,有机会我仍想对他说:“那就随缘吧,好吗?让我们象朋友一样好好的相处,直到有一天你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确定是不是还爱、还要这份爱情、这份婚姻。直到我把那份恐惧放下。我想只有那样,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感情才会更真、更坚固。更知道好好去珍惜!婚姻才不只是一张纸!








                            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