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卫道士们看看病(评论帖)

(2009-03-12 18:06:35) 下一个
本来六大页,还没来的及存就被删了,只存了最后一页,如下:
给卫道士们看看病(评论帖) 2009-03-08 13:44

蜀故妓 评论于: 2009-02-19 16:59:29 [ 回复评论 ]

蜀故妓 评论于: 2009-02-19 14:15:38 [ 回复评论 ] 删除
给卫道士们看看病 2009-02-19 13:33:55
——————读《福州地区偷渡风盛行之我见》评论帖有感
《福州地区偷渡风盛行之我见》一文发出才三四天功夫,就有三万多人浏览过,跟贴的有 6 大版,这不只是蜀故妓文章写得好,更说明文学城(我的中国)的版主识货。蜀故妓写这篇文章的前言时,本来有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但为了缓和气氛,还是把它拿掉了,以免一开始就剑拔驽张。遗憾的是,很多人对偷渡客的偏见还是很大,但可理解。试想:我若不是福建人,若不在福建生活过。我也很可能对“花大笔钱、冒着生命危险去偷渡 --- ”这种行为无法理解。但有些人也没必要“卫道士”似的,对偷渡客大肆攻击,况且美国人又没雇这些人当打手。我今天再写这篇文章就是要给这些“卫道士”看看病,我将告诉他们: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我堂堂八闽大地空无人?
写《福州地区偷渡风盛行之我见》的初衷是让更多的中国人理解福州一带的民风实情,和偷渡客的辛酸血泪,进而化解对我们福州人的偏见。也从另一个角度鞭策福州人对偷渡行为的重新认识,我相信大多数的人都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从来没有奢求以文字来为他们换取“同情”。说到“同情”,我想讲一个故事,《后汉书 - 童恢传》里有一段这样的记载:民嘗为虎所害。乃设槛捕之,生获二虎。恢闻而出咒虎曰:“天生万物,唯人为贵,虎狼当食六畜,而残暴于人,王法:杀(食)人者死;伤人者论法。汝若是杀人者,当垂头伏罪;自知非者,当号呼称冤。”一虎低头闭目,状如震懼,即时杀之;其一视恢鸣吼,踊跃自奋,遂令放释。吏人为之歌颂。诸位想过没有,我们对无恶不作的老虎都尚能晓以大义,为什么却不能给我们一点点理解呢?!我们只是来到这里打工挣钱,又没有像朱海洋那样把人的头给割下来过。我们不需要同情,我们要的是理解,哪怕就是那么一丁点。
21 世纪的今天,福州地区的农民再一次循着先辈的足迹,用脚步丈量地球的同时,我们有责任扪心自问:我们的国家真的富强吗?殊不知,自古民以国不富不安,国以官不廉而耻。我认为“偷渡”是因国家不富强而产生的多种社会现象之一,我已再三强调偷渡是违法行为,不值得自豪,更没有鼓励偷渡之念头。对千千万万的偷渡客来说,那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当地政府对“偷渡”行为的态度也非常暧昧。政府如果以以往的铁腕作风,严加管制的话,我看大多数偷渡不会成功。但是,那这么多失去土地的农民即使去工厂打工,他们也争不过来自四川、湖北、安徽等外省民工的低工资;少数人继续面对黄土背朝天,再勤劳都难有出头之日。如果有先行偷渡到国外的人,寄钱回家在他的农田旁边盖个洋房,你说他天天看着人家的洋房还种得下田吗?不要说在外人面前,恐怕他在自己妻儿面前都抬不起头。这才叫真正的累啊!爱攀比的福州人,特别是乡下的农民。这些在改革开放初期没富起来的农民,他们绝大多数是本份、老实的人。就是因为本份、老实、安于现况才错过改革开放后的种种机会,等他们意识到时,已为时太晚,贫富差距已经难以拉近。
写《福州地区偷渡风盛行之我见》是觉得作为一个福建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将福州人去偷渡的真正原因告诉世人,我希望对福州人心存偏见的人,通过这篇文章从此能够摘下他们的有色眼镜,藉此文扩展一下眼界,对闽籍偷渡客有一个更客观的了解。也希望偷渡客能够藉此文对自己的行为多一些反省,思考一下我们为何处在争议之中?这些偷渡客只是 3500 多万福建人中的一小部分人,他们并不代表所有的福建人。你们在美国看到的多为福建乡下人或农民子弟,而从你们那里来美国的人,多为精英或高校毕业生。如果这些闽籍偷渡客衬托出你们的优越感,而令你们沾沾自喜的话,那也太夜郎自大。我忽然发现一个非常奇怪、有趣的现象:福州周边的农民偷渡来美国,省吃俭用把钱寄回给留在家里有本事的人(真正的精英)开工厂、办企业,其他省的农民工再来我们福建打工。先撇开投资在外省的工厂不说,光福建省内就有就有好几百万外省民工,这些民工也省吃俭用,把钱回家,让家里过上好日子,让弟妹可以上大学、甚至出国留学。当然,能够来美国的留学生家里一般都挺富有的,要么自己学习成绩好,要么父母都事业有成。所以我断定在网上谩骂闽籍偷渡客的人多为富家子弟或干部子女,这些人从来衣食无忧,站着说话腰不疼。他们即使学历再高,也永远无法理解穷人和弱势阶层的想法。因为他们的父母不需要他们知道“盘中餐”从何而来?另外一些家境不太好的学生,刚来美国时,多会租在华人的房子,因为便宜,毕业后找到工作,就会搬到条件好的地方住。毕业前,他们为了补贴开支,有一些人还会到餐馆打工,多数人都跟我们相处得来。众所周知,福建人在美国开了很多餐馆,很多人也都买了房子 , 我们有能力向中国籍留学生提供多余的房间 , 我们的餐馆也经常会雇一些做 Part time 的学生。毕业前在校外工作是法律不允许的,除非有学校的许可或持有工作许可证。所以这些学生通常都要求我们付现金,这样就不用纳税,又不会被学校知道。对我们“没文化的偷渡客”来说,为了生活,这算不了什么;对“有文化的留学生”来说,是“恶小而为之”。瞧瞧,多好听呵!
当哪一天,媒体报道说在 XX 地方又抓到几个中国籍非法入境者时,这些经常“恶小而为之”的君子,对我们的眼神马上从漠视、轻视、鄙视、会一直演变到敌视为止。平常在我们面前屁都不敢放,回到家里使劲敲键盘,带头发上一个骂福建人的帖子,马上就有一批人跟着骂。个个都摇身一变,成了卫道士。难道这就是中国的高级知识分子!?你们真的以为这些非法入境者都是福建人吗?我多余的房子,经常租给中国人,除少数民族地区外,各个地方的人都有,有些人怎么来的我难道不知道?只不过说穿了没意思。大家出门在外,各有各的难处,能帮就帮,不帮就不要说闲话。只会拿弱者开刀,民族是没希望的!
最可笑是一些来自我们福州地区的“留学生”,生怕我们的行径败坏他们的名声,在给我的文章回帖时,字里行间总不忘提醒人家——和我们的不同之处,忙着和我们划清界限。看完他们的评论,我才发现这些自命清高的卫道士,原来水准这么差呵。在对我蜀故妓的文章评头论足之前,能不能纠正一下语病,至少得让我这个没读几年书的乡下人看得懂。
关于闽籍偷渡客的文章,我会一直写下去,一篇不够,就写两篇,两篇不够就写十篇,写到这些卫道士开窍、痊愈为止。我相信总有一天这些人会感到懊悔——为今天对偷渡客的偏见,我更相信若干年后,历史对我们会有一个公正的界定。
我们对国家不能做到“二弹一星”级的贡献,我们源源不断地汇钱回家,让老人、小孩过上好日子,让家乡改头换面,进而使家乡的草根经济欣欣向荣,这是没多少文化的农民所能做到的最大贡献!
(全文完)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由蜀故妓张贴 @ 2009-02-19 13:33:55 (11)


nssusa 评论于: 2009-02-17 13:17:39 [ 回复评论 ] 删除
回复 micapple 的评论 :
不知你, Micapple ,来自何地乡村城镇,不知你的家有多大 / 家的概念有多大。不知你对你的家近十来年的发展建设是否感到满意,因为家乡,层层新楼,栋栋现代民房林立,旧貌换新颜;感到欣慰,因为乡里乡亲,父老姐妹,手足同情,风宿四海,泪洒五洲,足迹遍大江南北,啸声满长城内外,血汗换来家的今日新貌,也唤来家人及后代明日更美好的生活,尊严,教育,人格,博爱,及丰富的文化和生活物质 --- ;感到自豪,因为家日益美好的生活面貌发展中,有你?我,及家人,十来年的坚强不屈,勇敢勤奋,刻苦耐劳,相互支援,信任友爱,家中有我,我中有家,,,尽情地体现在其中。福州人靠着双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排除万难,融入他乡异国当地文化生活,得到各地民众的认可和尊严。尊严要靠实力实干得来的!人啊人,大家人人都一样,同样的密码基因。进入异国他乡,坐头等舱或普通舱,跋山涉水或八人大轿,偷渡或买票,都一样。在使用你的权利和能力。而他人也有权利和能力来欢迎或拒绝你。你要真真的理解共和国的人权和异国的人权的差异!这两年共和国的人权渐渐受他国尊重,因为在十来年的建设下,她,有实力和丰富的内容了。
家,福州人对他更感强烈,共和国的家强大了,他,异地的“劳工”也强大,和受人尊重。不再有无知肤浅的人跟他论“偷渡”旧故。
现在,很多人说,近来用“跋山渡海”进入美国的福州人少了。是的,因为家乡的亲友们都有能力花钱买票了。他们的后代人买头等舱,二等舱,的也会渐渐多起来的。自豪吧!福州人。

江南茶花 评论于: 2009-02-17 07:12:36 [ 回复评论 ] 删除
很同意楼下李白的议论,对楼主文章作了相当合理的补充更正。
“现在的偷渡 , 已经很少再坐船了 , 而是更多地走半正式途径 . 比如说 B1,K1 等签证 , 然后滞美不归 . 很难届定 , 这种滞美不归的变相性质与坐船偷渡的性质孰轻孰重 , 都是违反移民法 . 在下觉得是一样的性质 . 不过 , 有些从内地来滞美不归的国人可能有不同见解 , 想要强烈地与偷渡行为划清界限 . 可是 , 如果这不算是偷渡 , 那么实际上 , 福州地区的偷渡已经在慢慢地减少了 . “
我概念中的偷渡,是包括以合法或非法的途径出国,然后以假政治难民或假结婚或其他“假”方式,欺骗所在国而得到永久居留权的行为。事实上,我觉得用什么途径出国,我并不很反感,只要安全就好。确实如有人评论的,“偷渡“是现代才有的说法 - 当外国不想让你进去的时候 - 以前叫“下南洋”。福州地区的市民农民是出国,内地民工是出省。(我曾挤在民工大潮中奔走于东西南北铁路线,那情形,绝对不比偷渡船少了惊险。但我并不会看不起他们,也不会看不起自己。)
当然,以非法途径出国,还是不鼓励的好。毕竟,如楼主所分析,福州地区的出国潮主要是攀比风盛行。你不攀比会死呀?把偷渡责任推给中国政府,说“官逼民反”,实在不应该是福建人的理由。我见过西北的贫困,内地人的流离失所,他们要怪罪政府,还情有可原。我在福建几年( 90 年代),觉得福建的经济发展虽然不如广东北京上海,比其它省份还是好很多。福建的农民工比其它省份也是好很多。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他们根本不受计划生育限制!乡下的每户人家, 80 , 90 后的兄弟姐妹都一大堆。
我极反感的是作假拿绿卡,太损人格,丢中国人这个群体的脸。固然,中东人东欧人北京人上海人西北人福建人,都有作假拿绿卡的,俺们是一并痛恨之,并不专针对福建人。很佩服楼下提到的那位基督徒,既没有受迫害就绝不作假证来骗取绿卡。
楼主说的“利用他们虚伪的人道主义拿到绿卡,是智慧;有了合法居留权后为家乡建设出钱出力,是良心。” - 这思想很不对很不对,几近于无耻。希望只是一时笔误。 - 我家的福州人如此评论道。

以上码的字经我家的三位福州人审批一致同意后发表。并表示:只有林则徐才是福州人的榜样和代表 - 够硬气。



浮生千山路 评论于: 2009-02-16 14:26:22 [ 回复评论 ] 删除
蓦然回首 , 红尘犹有未归人 , 春迟迟燕子天涯 . 草萋萋少年人老 , 水悠悠繁华以过了 , 人间咫尺天涯 !
祝福所有偷渡和非偷渡的海外游子 , 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出国机会 ! 身心健康 ! 珍惜生命 !

micapple 评论于: 2009-02-16 07:13:49 [ 回复评论 ] 删除
偷渡的中国人永远都没尊严, 哪怕好多代。。比如马来西亚, 印尼的破地方华人都是 2 等公民。。世世代代都抬不起头,祖先是偷渡的造成的国风~~~

micapple 评论于: 2009-02-16 07:06:19 [ 回复评论 ] 删除
回复 nssusa 的评论 :
怎么不想想那些你寄回去的点钱时帮你家盖大楼以满虚荣。。你的负面影响到国家更大的损失。。中国坏名誉不说,在申请难民时,尤其提供的不实证据来藐污你在中国如何受到压迫和人权被侵犯的理由来争取政治难民为申诉条件。。西方以收集这些证据来打压中国,人权组织冤枉中国及导致更大国际损失!!!! 请问你是不是太自私!!!还狡辩你无罪, 是问犯罪分子谁以接受??!!不要在给国人卖关子了。。

零零子语 评论于: 2009-02-16 07:02:13 [ 回复评论 ] 删除
故妓艺红 , 见解非人 . 小生兴许同乡 . 文中所说 , 绝对赞成 .
外界对我们福州人甚是误解 , 殊不知关逼民反 , 民不得不反 . 否然 , 我们福州人还需冒着生命危险 , 丢下人格尊严来美 . 偷渡 - 船上被同性非礼好受吗 . 不把责任推给中国 , 不平衡呢 .

micapple 评论于: 2009-02-16 06:55:05 [ 回复评论 ] 删除
大陆内福建人都是乡下几带传统,是种乡俗, 不偷渡就是窝囊废总以为外国的月亮更美好~却不会领略到在外像狗命贱还随时不保。没才华学识的哪都一样。国内还可以试着移民其他城市打工或白手起家来发财~~ 嗨在英国如今有才都没饭碗。。英国法制健全国家找死来了
如今中国经济大国,国内捞不到就别提国外了。英国这卖艺的满大街。。中国做艺术的香喷喷

jessey08 评论于: 2009-02-16 01:13:16 [ 回复评论 ] 删除
回复李白的评论 :
你的话很中肯, 顶一个!

最后的恐龙 评论于: 2009-02-15 23:09:39 [ 回复评论 ] 删除
孙中山先生的祖辈也是由福建迁移到广东石岐(现在的中山县)的。由于福建的地理环境,人多、山多(耕)地少,在以前生产力落后的年代,如遇上天灾人祸什么的,又由于是沿海从,海路外逃也就成了一种出路;解放后,由于台湾战事未息的缘故,中央一直在福建没有像样的经济投入,地养不了这么多人,偷渡也就继续成了“外逃传统”的延续。

带草堂 评论于: 2009-02-15 22:23:24 [ 回复评论 ] 删除
政治上的事不谈,我们不喜欢的哈哈(大伙知道)试问一下:如果在家混得开谁想背#离乡,早期还要冒生命危险(现在好多了) 7 , 8 万美金(要用 N 年的青春来换取,这期间还要不被捉)。而在海外比我们混得好的不多。有这种胆量,气魄,条件,吃苦,坚韧的精神才行。我(福州人)自豪。。。。。。。。。。。。

蜀故妓 评论于: 2009-02-15 22:01:59 [ 回复评论 ] 删除
回复 meeept2000 的评论 :
美国人都不曾如此口出狂言,却有一些假洋鬼子在颠倒是非,你看不起偷渡客没人拦着你,但你不能把三千几百万福建人全给骂了。看来你的水准跟那些乡下偷渡客还是没得比。记住:辱人者,人必辱之。
真正让人害怕的是——你和朱海洋这种人。但我并没有因他不是福建人而感到高兴,而是因为都是中国人而感到无奈。
请把( 1 )你自己、( 2 )偷渡客、( 3 )朱海洋,到底谁更像老鼠摆个顺序给大家看看 ------

qingkongsheng 评论于: 2009-02-15 21:58:41 [ 回复评论 ] 删除
回复 jiurishanren 的评论 :
本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乃天理伦常之一。想想我们的祖先都来自非洲。他们到欧亚繁衍生息,哪有签证。早先白人和少数华人来美,也没有获得印第安人的官文。签证制度乃违反人的天性的自私自利之举。西方人其实对此心知肚明。卡特曾经要邓小平允许人口自由流动,邓公回曰 : 给你们伍佰万如何?这其实也是他们给以“非法移民”某点空间的因素之一。西方反移民者,多属自私的右派。国内反对者,多属高高在上的左派。你我高学历来美,不也是为美好生活打工吗?无非是分工不同罢了。
以自己来美打拼的经历,深深的体会到了祖辈“嫁女不嫁出门人”的苦衷,也因此对“偷渡”者充满同情。应当说中央所欠福建百姓的,通过早期办特区而有所补尝。但是新中国的福建,是有点亏在起跑线上。可恨的是听说明溪一带的地方官员竟有鼓历子民偷渡者。
朱熹是宋代理学大师。武夷山因他而得到历代皇家的保护。听说是其同乡。
半亩方溏一鉴开,天光云影共俳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带草堂 评论于: 2009-02-15 21:46:14 [ 回复评论 ] 删除
顶。说到我们心里去了,赞。

gzm1 评论于: 2009-02-15 20:46:39 [ 回复评论 ] 删除
什么习主席,习近平就是个垃圾?在福建谁不知道他玩弄女人的丑事?

nssusa 评论于: 2009-02-15 20:25:43 [ 回复评论 ] 删除
这些福州来的“劳工”,在美国辛劳挣来的美元,有一大部分寄回给家乡的亲人,家人。共和国的外汇储备总额里有他们添上的一点数目,或许不多,但相比那些 MBA ,高学位,等等的“国人”寄回给家人的美元。那不知要多多少?他们在家乡没受到高等教育,而那些受到高等教育的人没多给家乡人寄回美元。“劳工 " 默默无闻的群体,家乡的发展有你们的汗水洒在那片亲爱的土地上 !

蜀故妓 评论于: 2009-02-15 20:18:57 [ 回复评论 ] 删除
回复 bong 的评论 :
谢过,应为“南宋”。

李白 评论于: 2009-02-15 20:17:42 [ 回复评论 ] 删除
今天下午发了点评论 , 不过作为一个从福建长乐出来的留学生 , 在下觉得还要补充几点 .
福建有些很根深蒂固的传统习俗 , 就算当年的文化大革命 , 也无法在这个边陲之地消除这些传统习俗和迷信活动 . 婚丧上 , 还有过年过节 , 我们家族都还保存着中国古代那一套非常完整的祭祀活动 . 一般来说 , 婚丧的场面应该是比大部分的内地要大得多 , 涉及面也更广 . 这也使得没钱的家庭在经济上和面子上 , 很难应付红白喜事的开销 .
相对文化水平低下的福州地区偷渡客 , 并没有很强烈的国家面子观念 , 也很难意识到自己的编造理由申请难民 , 会对国家有什么影响 . 一般来说 , 内地文化水平较高的移民 , 有些人加入美国国籍 , 心里还是会有点很沉重的感觉 . 不过我认识的一些偷渡客和他们的家人 , 很多人认为拿到绿卡之后要加入美国国籍 , 是很正常的想法 . 而生下拥有美国国籍的孩子 , 是比生下中国国籍孩子更值得炫耀的事情 ( 其实有些高文化水平的人也这么想 ).
其实社会低层老百姓的偷渡 , 我觉得不应该对他们大加声讨 . 社会讨伐的声音 , 更多的要对准那些贪官奸商的移民 , 特别是贪官的 .
至于文中作者说的 " 利用他们虚伪的人道主义拿到绿卡,是智慧 ", 我不同意 . 我觉得背叛自己的良心编造理由来获得绿卡 , 本身就是这些偷渡客为留在美国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 , 是很辛酸很无奈的一种选择 , 作为旁观者我们可以理解 . 但是 , 真的不应该说是 " 智慧 " 而给予褒扬 . 不但伤了我们旁观者 , 也伤了这些无奈作出这种选择的国人的心 .
至于数万的偷渡费用 , 有些评论者有疑问 . 其实 , 偷渡客在出国之前并没有钱 , 而是在福州地区 , 你如果是偷渡出国 , 你会很容易从有钱的亲戚朋友处贷到这笔钱 , 贷款利息也不会很高 . 然后你到了美国 , 埋头苦干 N 年而还清这笔钱 .
抗日战争的主角 , 应该是国民党 . 在下觉得 , 蒋介石的功劳 , 绝对比毛泽东大得多 . 蒋介石当时有点犹豫 , 觉得揽外必先安内 , 并不是不抗日的意思 , 而是先准备好 , 去除内乱之忧再与日本打 . 在某种意义上说 , 蒋介石并没有错 . 抗日战争结束时 , 国民党的部队损失惨重 , 而共产党的部队却越打越多 , 真是一个讽刺 .
福建的偷渡客 , 主要在福州地区 . 福州地区的偷渡 , 主要在八县 . 福州市区的人很少有偷渡的 .
现在的偷渡 , 已经很少再坐船了 , 而是更多地走半正式途径 . 比如说 B1,K1 等签证 , 然后滞美不归 . 很难届定 , 这种滞美不归的变相性质与坐船偷渡的性质孰轻孰重 , 都是违反移民法 . 在下觉得是一样的性质 . 不过 , 有些从内地来滞美不归的国人可能有不同见解 , 想要强烈地与偷渡行为划清界限 . 可是 , 如果这不算是偷渡 , 那么实际上 , 福州地区的偷渡已经在慢慢地减少了 .







救世神棍 评论于: 2009-02-15 20:14:47 [ 回复评论 ] 删除
多鼓励中国人偷渡美国 . 比起墨西哥人 , 中国人数太少 !

meeept2000 评论于: 2009-02-15 20:11:35 [ 回复评论 ] 删除
很讨厌福建人。为了身份昧着良心瞎编胡造。 像老鼠一样,活的没有尊严。

蜀故妓由于一时疏忽,6大版回帖只保留最后一版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