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在當下

以恬愉为务 以自得为功
正文

奥修谈戒烟

(2012-02-07 13:55:42) 下一个


    我的一个朋友,他是我当老师时同一所大学里的同事,他对我说:「我一直在试着戒烟,快要20年了。」

  我说:「这戒烟花的时间太长;只要给我一支烟,我马上就可以戒掉。」

  他说:「不要拿我开玩笑了。我一直努力戒烟,有时候几个小时,有时候甚至有几天,我可以不抽烟。但最后我还是屈服了。我现我甚至放下了抗争,那是没有意义的——20年的抗争。」

  我说:「你不明白生命简单的法则。你是个沉睡的人,而在睡眠中你无法作出任何决定,无法承担任何责任。我的建议是你做一件事:你更有意识地吸烟。

  他说:「什么——吸烟?我想戒掉它。」

  我说:「只要听我讲,你更有意识地吸烟。非常缓慢和有意识地把烟盒从你的口袋里拿出来。非常慢地取出香烟——不要着急。从各个角度看这支烟,把它放到你嘴里,等待。不要着急。非常缓慢地进行,就好像一场电影在放慢镜头一样。」

  他说:「那会怎么样呢?」

  我说:「我们等一下会看到……然后点燃你的打火机,看着它。」

  他说:「你把我当白痴耍——那会发生什么呢?」

  我说:「你只要……20年你一直用你的方法;在20天里你用我的方法。看着打火机,然后点燃香烟,然后尽可能慢地吸。观照烟雾的进入,然后是烟雾的吐出。那是最古老的静心,内观(vipassana)。佛陀也许从来没想过它将会被用在香烟和打火机上——不过我必须为他做到。」

  他不会做内观,不过这个……他说:「好,我会试一下,20天并不长。」

  然而第二天他就跑来对我说:「这很奇怪。非常慢地做事情让我非常警觉;吸烟,然后观照烟雾的进出让我非常的宁静,以至于在两天里,我的烟瘾已经降了一半。

  我说:「只要等待20天。」

  他说:「我认为它不会持续20天,最多5天就会结束了。」

  我说:「不要那么快结束它,因为如果有任何执著,它会再次强迫你。非常慢地进行;不要着急,而且没什么坏处。没有关系——最多你也许早死两年。然而不管怎么说,你在这两年里要干什么呢——只是吸烟……吸更多!所以没什么害处;这个世界人口太多了,如果人们不断早一点消失,留出空间给其他的人,那对他们来说是非常仁慈的。」

  他说:「你是个奇怪的家伙。」在第四天后他告诉我:「现在,当我的手伸向口袋,突然之间会有一个停顿来临——我不知道来自于哪里。我有一整天都没有抽烟了,因为每次我想取出一支烟,我却没法把烟盒取出来。这里面的秘密是什么?」

  我说:「这里面没有秘密。你只是学会了有意识地吸烟,带着觉知吸烟。而没有人能带着觉知吸烟,因为吸烟并不是一种罪恶——吸烟只是一种愚蠢。如果你是警觉的,觉醒的,你不可能那么愚蠢。有新鲜的空气;你可以去好好地呼吸,深深地呼吸,新鲜的空气,芬芳的花朵。你一定是个白痴,如果你必须要付钱让你的呼吸变脏,带着尼古丁,损害你的肺,伤害你的生命;这是没有意义的。」

 

                                           ——摘自《奥修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