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在當下

以恬愉为务 以自得为功
正文

《老鷹的羽毛》節錄

(2012-01-05 17:04:46) 下一个
節錄《老鷹的羽毛》書中的值得深省的兩個小片段。

“一直以來相信只有在充份成為自己時,才是最完整的生命。但是放眼望去,文明社會中鮮少有人勇於當自己,大多數的生命是以家庭、社會的標準為其努力的目標,要不就是處於反抗與掙扎之中,兩者對我而言都是一樣的徒勞。

我並不認為當人以其內在的價值為主體考量時,就會忽略或喪失回饋社會的良知,或是因此而無對家人和諧相處;乃至於失去共同承生活的責任感。然而現代人最大的悲劇莫過於教育普及,人們將小孩集體送到學校,接受同樣的價值與道德觀。大多數的學校教導的不是自由思考,而是接受與服從。我常想像這樣的教育體制只是教導出上班的綿羊,在我們的社會當中,綿羊的好壞是以考試的能力為標準。我所熟悉的「文明」社會,一切的價值判斷是以個人所能追求到的成就為主,無論是哪一方面的成就,其最終指標就是社會共同的認可,也就是所謂的社會成就,換個湴椎恼f法就是財富代表一切。是的,我們大多數人都是以社會集體價值觀作為牧欄,而絕大部份的人都是關在這座圍欄中的綿羊!

不過並非這樣就不對,而是任何一種社會價值或道德觀都只是建構及維持的機制,就好比一項遊戲的遊戲規則,它並非唯一的真理。規則固然重要,但其存在的目的只是為了讓遊戲成局,而非讓參與其間的人玩到身心俱疲,甚而喪失生趣。而這正是我們社會所反映的問題,每個人都太當真了!真的以為生涯必須規劃,立志必須趁早,而生命必須具有意義!因為一切都太當真,所以當事業或是感情遭遇挫折,就會陷落不振,甚或整個生命為之失去意義,進而生出毀滅的意念--自毀或是毀滅那個讓你想要自毀的對象!

於是,文明社會中的我們,大多在童年時期就失去了自然幸福的感受,從很小的時候,我們就被教育成幸福是有條件及有代價的。文明社會的身、心疾病全都來自這些誤導,壓力症候群更是現代社會普遍的共相。”


“聖經裡耶穌指著天上的飛鳥及地上的百合花,對他的門徒說:

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你們的生命憂慮吃什麼,或喝什麼;也不要為你們的身體憂慮穿什麼。難道生命不是貴於食物,身體不是貴於衣服嗎?你們仰觀天上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裡屯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嗎?……關於衣服,你們又憂慮什麼?你們觀察一下田間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作,也不紡織;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華時代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

經過這一切的事之後,我發現如果能活得像天上的飛鳥及地上的百合花,那會是生命中莫大的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