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婴的《悲愤诗》

(2009-03-10 10:46:22) 下一个
《 悲 愤 诗 》

-反右三十年祭

江 婴

天安门下壮,开国动寰球。万岁如潮涌,红旗若海流。秧歌彩虹舞,腰鼓迅雷遒。九野农工庆,百年心志酬。抗倭同雪耻,援外共雠仇。贫弱催豪勇,兴除展异谋。劳资遵两利,耕者有田畴。千载为奴役,一朝归自由。扶犁亦扶笔,耘谷复耘忧。流俗趋淳朴,人情共戚休。春风吹大地,丽日照神州。
自古功成者,虚怀几人守?况兼秦以降,惟使民俯首。政策我云是,方针专可否。一言成九鼎,怒斥躬身受。顺我尔必左,违之即归右。争鸣效古风,敢议招愆咎。三不示宽宏,阳谋不为丑。夕为阶下囚,朝乃同壕友。揪斗气汹汹,揭批辞苟苟。发言遵布置,加罪莫须有。警着便衣来,持枪逼我走。两儿病入院,儿母方产后。不许别家人,仰头望铁牖。
二月风呼号,海濒寒料峭。夜忧眠无被,日虑衣无袄。送被兼送衣,冒寒复冒笑。相看疑属梦,将别心如捣。含泪彼独归,茫然我独眺。风寒切勿欺,护佑祈苍昊。
室小右派多,不眠思浩渺。夜深人恍惚,觉后梦堪了?爱子病果愈?弱妻身果好?如闻三子呼,四子欲我抱。突起声凄厉,哨音惊天晓。披衣即坐起,下榻事清扫。未毕领晨飧,将餐命登道。宛如临大敌,遂即驱群皂。开道警车驰,尾随兵车啸。耽耽枪口指,晃晃刺刀挑。曲折过墟里,颠簸入土堡。森森铁棘网,凛凛带枪哨。漠漠渤海滩,萋萋暮春草。投荒今日始,改造何时了?
劳改场所别,非囚称队长。闻招垂手立,见怒惊魂丧。如厕经恩准,投邮命口敞。晨昏必点卯,作息依令往。出入须成行,高歌斥右党。
早耕命如山,谁敢心怏怏。日瘦风凄凄,草枯野空旷。寒禽起苇塘,远犬吠墟莽。整地作秧田,清渠修水网。天寒冻土坚,猛斸伤双膀。虎口为之裂,淋漓鲜血淌。长长镐柄赤,点点入土壤。力竭犹力耕,敢期准歇晌?
初夏即移秧,深更赴莽苍。荒途步踉跄,月黑视惝恍。倦眼开重合,疲躯俯忽仰。或敲前行背,或抵后行颡。足浸秧田水,夜寒侵腑脏。芽连暗夜起,蚊阵雷作响。渐迫腹中饥,哪堪湿及氅。夜雾锁苍茫,晨光明荡漾。秧挑重压肩,路滑心悬嗓。不虑人倾仆,惟忧难供上。栽秧折折腰,小憩非非想。蚋啮凭吸血,虻叮敢伸掌?乌云天际起,滂沛下泱漭。雨冷刺肌骨,野空无可挡。潜身入苇渠,借水作屏障。野地群蝇集,风餐必争享。遂婴腹泻疾,却斥为编谎。“只顾磨洋工,回归乃妄想。”中衣任积污,渠水为涤荡。事后主管知,队前频激赏。“果真能如此,摘帽将有望”。
临渊复履冰,蹑蹀进与退。疲惫未堪忧,愁煎人憔悴。时遭严呵叱,每与情理悖。欲辨加拳脚,逞凶有同类。常驱刑事犯,巧立青年队。作恶彼所长,凶残彼所备。生非为所好,寻衅为所嗜。唯欲刑期减,故将狱吏媚。图谋果如愿,殴击必恣肆。鼻破零鲜血,肩伤垂直臂。辄言臭右派,打死无愆罪。“尔乃阶级敌,我非反党辈。”侵凌诚不堪,生死均难遂。愁苦何可诉,心肝俱已碎。人前须含笑,人后惟垂泪。最惮梦中语,恐宣心中怼。耕耘纵劳苦,困乏得安睡。囚榻何其褊,囚徒惟侧寐。安能一辗转,焉得一消累?床虱复施威,冥中听远吠。
深秋农事毕,准我探妻孥。草白伤凋敝,叶黄哀萎枯。偶怜茕孑影,唯有黑囚襦。骤返情虚怯,重临世异殊。妻惊得见我,子怯不相呼。乍喜人恍惚,复悲泪沾濡。妻将叙别后,子尚觉生疏。催子速相呼,开言犹嗫嚅。远离寒及暑,审视足连颅。即问幼何如,言随祖返芜。时忧隔山水,每梦越江湖。公屋容集体,妻栖携一雏。探家家已失,相聚聚无愉。挈子同如舅,期其一助吾。尚存诚实里,犹有一闲庐。淡淡一灯光,蒙蒙三影图。夜阑应寝寐,梦绕觉虚无。跃进妻眠少,忧伤面色乌。讲台日授课,炼铁夜伴炉。心念黄淮外,祖衰犹育孺。常思囹圄中,骨鲠存丈夫。“应解自相劝,勿伤儿暂孤。”声声渐哽咽,簌簌堕泪珠。冷雨击寒窗,残蛩鸣败除。霜空呈曙色,门外接长途。再别离妻子,重归没蓼刍。
隔河眺村落,锣急鼓喧阗。垅畔舞旌旆,畦间舞铲锨。卫星离垅亩,仓廪入云天。公社齐跃进,囚徒赎罪愆。深翻须一米,不畏及黄泉。恨不肥为土,欲将氨作田。播惟嫌种少,植必耐人眠。浮想霓虹出,豪言山水癫。依稀翻麦浪,隐约积霜籼。土地嘲奢望,耕耘戏自然。歉收原意料,盛怒吏将迁。试验惟从命,实施听调宣。弄权浮风起,避祸务实蠲。作伪皆腾达,求真却迍邅。多思为惑困,噤口任愁缠。骋目铁窗外,驰神陌与阡。天风吹共产,高敛民倒悬。入户强搜谷,行凶高举鞭。力耕汗若雨,将饭突无烟。饿殍丘绵亘,身浮病蔓延。举旗降浩劫,排队向深渊。公社金桥立,天堂地狱连。天灾危一地,人祸害何全?国难责同赴,囚徒更当先。饥肠时辘辘,饿火日煎煎。增量欺肠胃,糟糠苦舌咽。入仓徒见谷,碾米空垂涎。脸肿判官怯,肢浮象亦怜。肝区时作痛,足底踏层棉。劳作方移步,金星乱眼前。耘禾拾野菜,修垅采榆钱。偷眼瞻前后,心如弓上弦。一朝为人觉,丑化罪压颠。棚内鹅鸭壮,圃中瓜菜鲜。辛劳属诸右,享受归要员。仰望天无改,俯看地局蜷。怀忧终偃蹇,工巧却腾骞。妻单诸子幼,何以度凶年?
破云偶见日,惊鹊噪霜枝。摘帽闻有望,放归闻可期。妻为无助苦,子待父慈滋。有职当勤守,闲教子字词。从今事所事,勿再思应思。非自将缄口,违心难遣辞。苍黄为世事,我复堕迷离。将出愁城困,复遭幻灭羁。海滩易海曲,稻地变盐池。摘帽仍为右,偷生当作痴。自由尽为夺,歧视尽相贻。浮肿消无日,肝疴重有时。继留无所用,令退作恩施。谋职投无路,监居劳有司。三孺归堪喜,一幼病难医。脊柱伤痨疾,亲心痛若锥。“身残已至此,不必泪双垂。”儿语何通达,闻之我亦悲。奈何家口众,妻俸薄难维。日用虽从俭,年凶何可支?况兼粮限数,过望即愁饥。代食宁无物?囊空徒对之。嗷嗷子待哺,戚戚我无为。莫道群儿小,相谋欲继炊。帮厨浆子铺,身起先晨曦。轻启门扉出,恐为父母知。空寒星闪闪,路旷风飔飔。洗碗兼清桌,除污必净脂。天寒水冷冷,手裂血丝丝。一改娇儿态,员工颇为奇。问其何所求?欲以渣充糜。所请蒙应允,弟兄悉嘻嘻。一盆捧进家,双泪湿双颐。“安可劳童子,苍天何我欺?”
红卫兵蜂起,山川日色更。墙张大字报,路写标语横。隳突东西惧,叫嚣南北惊。抄家袭祖术,游斗效湘氓。破旧便破璧,焚书即效嬴。狂飙起广场,横扫出燕京。九野烽火烈,相残竟用兵。疯狂称革命,暴虐显忠贞。私立公堂险,将窥敢用睛。两排彪汉立,中挂谓英明。双目赤焰吐,高颧横肉生。宝书忽齐举,暴力见狰狞。五类附牛尾,书生命最轻。头低将及地,喷气臂反擎。系颈铅丝细,悬砖逐块赓。心如锥相刺,牙咬暗支撑。汗出衣为湿,血流土亦赪。疲躯忽腾起,耳畔似风鸣。宛若浮重雾,依稀堕浩瀛。砰訇作尘散,飘忽入幽茔。醒见妻儿泣,茫然双目睁。四肢存若解,一榻我僵呈。苒苒窗前暗,昏昏幻梦萦。
夜深门忽破,妻子惊魂出。宛若溃堤水,红兼绿盈室。袖章三字恶,军服一身怵。任意查兼抄,厉声呵复喝。奈何陋居小,有物亦难匿。况乃早除名,复遭饥馑迫。藏书委实多,焚后少遗籍。文稿有一卷,皆为早岁笔。偶翻见素绢,染作芙蓉色。墨迹龙蛇舞,签名多文伯。赠言为郭老,祝我新婚吉。仿佛至宝获,云为罪孽迹。两人捉我臂,押我之荒僻。索供严相逼,拳殴复脚踢。昏然身仆地,胁下遭重击。痛苦裂脾肝,复苏即怒责。法西斯何及,人道均为革。转念少无知,尤哀为惑蛊。艰难撑身起,忍痛独移步。月黑途难辨,风寒夜生怖。归家见狼籍,上榻手扳股。旧创加新创,翻身痛彻腑。不眠望幽暗,哀我临绝处。
牛屋门如虎,吞之骨不吐。揪而时斗之,每为妇孺侮。竹帚扫大街,书吾洁为伍。何求悦当道,自示鵷恶腐。革命归左派,清污右为主。陡闻母病故,泪涌重还肚。诀别隔千里,何由瞑双目?有丧不得奔,何敢放声哭?身在缧绁中,梦归停灵屋。问天惟喝壁,我辈何蹙蹙?
遣送临烟海,滩头百卉蕃。一庄无一树,土屋障土垣。漭漭水稻地,茫茫鸥鹭园。凄凉为逐客,寂寞少嚣烦。栖身有陋室,野望倚柴门。窗外筑鸡窠,庭中设鸭盆。鸡鸣先日起,鸭噪将锄扪。长柄悬饭袋,窝头作午飧。同耕公社地,领活即承恩。故里临江岸,异乡濒海村。农家今昔别,阡陌情堪温。衣湿怜朝露,履轻追月魂。老妻暮依户,浊酒每盈樽。干焙小鱼香,罺罾晨及昏。新炊粳米白,拾穗逆朝暾。两子手皲裂,丝丝见血痕。二男当留市,令出莫须遵。黾勉一学子,无辜共我奔。经年垦边塞,长子事军屯。渤澥阴山望,梦中聚弟昆。虽云四子苦,幸得家人存。
落脚江南岸,蒿莱曾寄身。生年将半百,留去何须珍?诸子皆年少,聪明俱逸伦。成才当有路,不可即沉沦。选调敢存望?回城亦无亲。纵观天地阔,无奈遍荆榛。
未逃人世劫,天变降衙衙。地震惟数秒,万家成废墟。疯狂斗卌载,血泪九州淤。天变终将止,世凶何日除?
今古苍龙变,红黄颜色殊。牧民振长策,封口袭坑儒。反右创新意,阳谋绝史书。尊严如敝屣,生命似卑芜。文革狂飙止,黎元望复苏。刚方百万众,凌虐廿年馀。屈死化为土,幸存霜复颅。悲哉此教训,吸取当何如?国事归民主,中华履正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