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难相处的妈妈 (3)

(2010-03-16 09:34:42) 下一个

需要, 诱惑和怨恨

除了突如其来的发怒和不通情理的固执,有些母亲无法与自己的孩子进行有效沟通也是灾难性的。孩子也有他们自己的需求。一位生气或罢工的母亲可能给孩子以下的两难困境:如果你不想办法满足我的需求,我就会对你彻底失望。 孩子们通常修炼出早熟的能力,尽量满足母亲的需要。

母亲有可能患上抑郁症,15岁的萨拉安,现在接手照顾她的一个妹妹和几个同母异父的妹妹和弟弟,应付每个孩子的要求,我真是干不过来了。她妈的欣赏与表扬听起来更像是强迫: 你是那么的值得信赖。 你真是我的天使。 这个家有啥事可全靠你了。


扮演成年人角色的子女可能表现出一些成熟和有控制能力,但他们有时感到无助和害怕。他们以牺牲少年人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为代价换取早熟的能力。初次遇到萨拉安时,我正在研究中年妇女问题,当时她正在两难之间挣扎: 一方面她非常想出去旅行,另一方面她怕会毁了大家因而失去所拥有的一切人际关系。她回忆起,当小妈妈的时候,要检查弟弟的功课,安排母亲的生活。而在心里,真正的我可能已经死掉了。我不得不让心里那个无忧无虑的天真少女死去; 否则,我妈妈会鄙视那个她称之为天使的女儿。

一些像萨拉安妈妈那样的母亲,使用赞美来强制孩子满足她们的需要;其他人有的使用诱惑。 乔恩小时候看到妈妈信心十足,令人信服。 我以为她人见人爱。 她会说,\' 看他如何看我? 他的眼睛离不开我\' 。我认识到那就是她要相信的。 后来,我学会说每个人都喜欢她,而我能给她当儿子,是天下最幸运的。


当他开始花时间在外边跟女孩约会,她妈开始可怜的自虐:“我只是一个无用的老太婆。我一照镜子,目不忍睹。我希望全身器官老化的速度跟脸一样快,所以我不会活的太长久。 压倒乔恩的潜台词是表现出你崇拜我,把我放第一个,否则我生不如死。 母亲的悲哀,伤透我的心。除了支持她,我别无选择。 现在37岁的乔恩正眼瞅着他的第二次婚姻走向失败。”我无法让我的妻子理解,每当妈妈需要时,我必须随叫随到。


嫉妒

嫉妒是母亲情绪中最令孩子困惑和不安的。有时,孩子的欢乐喜悦可以引发母亲的怨恨。孩子的成功,反而受到冰冷的怀疑。由于嫉妒通常针对用作比较的人,女儿比儿子更有可能成为母亲嫉妒的对象,更可能会引发出母亲的反感,“为什么我没有她却有?”

14岁的苔丝,试图以拿到好成绩,与妈妈最爱的11岁的妹妹争宠。做的一般好都不行,必须是杰出的获奖者。苔丝承认她受到母亲的制约:“你必须以在学校的好成绩给我争光,放下你一切其他的利益,否则,你不值得我爱。 然而,当苔丝最终做到了,她妈就开始嫉妒,“如果你认为你比大家都强,你可以离开这所房子, 如果你还想坐在这张桌子边上,你就得学谦虚点儿,“母亲奚落她说。

这毫不奇怪,苔丝对于拿到好成绩的感觉很矛盾,原来他妈承诺的是赞成, 得到的却是拒绝。可能的后果是,在整个成年期,苔丝将被迫追求成就 - 但成就带来更多的焦虑而不是乐趣。

难相处的母亲没有单一模式。有时,一个孩子认为他妈很难相处,另一个觉得还可以。一个孩子可以惹出母亲的顽固或愤怒或依赖,同时另一个孩子又唤起母亲的保护和同情心理。一位母亲可能只要求女儿的奉承,而不是儿子的,她可能会给一个孩子压力,以符合她雄心勃勃的期望,但允许另一个孩子走自己的路。性别,性格,出生顺序,都能改变复杂的母子相互关系。


更复杂的是,母亲自己也会变化成长。面对4岁的孩子,听话又渴望取悦母亲,一个女人能非常尽心尽责,无微不至。面对14岁有反叛心理的青少年,她又变得强硬而难以相处。 面对40岁的成年子女,当看到孩子已经独立,她一直担心的分歧最终得到解决,她又变得稳健而随和。即便如此,母亲的进化并不意谓着她的孩子不用为了应付她而发展出一套软弱的对策。甚至母亲的去世也无法取消儿童期留下的历史烙印。


在大多数孩子成长过程中,母亲的严格要求其实是健康而隐蔽的阻力。阻力的形式有多种,说服就是其一,表现形式为争论,旨在使母亲“看着我,按我现在这样接受我。但是根据定义,强硬的母亲不以孩子的观点修正立场, 或按儿童不断变化的需求修改期望; 她通常会使用惩罚手段。有时,理解一个母亲的观察角度能减轻孩子的愤怒和疑惑。但是,努力理解本身就使人精疲力竭。

另一种阻力路径是控制,包括设法了解一位母亲运用的阻力并不总是跟其他母亲用的一样。即使在临床医师协助下,成年子女可能要花大量努力把从一位强硬母亲学来的经验与其他人期望的互动分开。

临床医师帮助也可能会防止孩子向朋友,爱人,和导师诉苦,分享她强硬母亲的故事。这种诉苦可能带来舒服与熟悉的感觉,或者提供再次试图软化强硬母亲的机会。尽管如此,它们使儿童与有毒的遗产绑定在一起。

只有充分认识自己和我们的历史,了解被迫竭尽全力去安抚一个难相处的母亲如何塑造了我们的恐惧,自我怀疑和不满。我们才能从思想和响应模式习惯上完全解放出来。 然后我们才能开始解决自己的恐惧和对自己的不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