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难相处的妈妈 (2)

(2010-03-16 09:34:00) 下一个

固执与刚性期望


我妈总是为我设定黄金标准,25 岁的克雷格解释说, 我爸说那就是迫使他离开的原因。 所以我一直都知道黄金标准有黑暗面 - 我以后也将不得不离开吗? 看到自己男孩时的照片,正做普通的男孩爱做的事,我能记得的事就是,咋地才能整明白她到底想让我干什么,我能不能可她的心。

她说我是她心中的黄金男孩,明星,她知道我会永远忠诚和勇敢。 我知道我压根儿不是那样的,现在不是,以前也不是。 我眼中的明星 - 全是胡扯。

最近复员的海军陆战队员克雷格一直试图整明白为什么从事这个除了恐惧没别的感觉的职业。任何其它的职业生涯都不可能让我妈感到骄傲。即使在向他最爱的人要求支持时,他发现母亲缺乏灵活性。每当我试图说出我的感受,她都会挥动着双手,像跳蚤那样跳着说,\'你不能在我的房子说这样的事。’很清楚,我只有一种选择: 作她勇敢的黄金男孩或滚出去。

母子互动中固执是破坏性的,决定孩子行为合法性的唯一权威是母亲。孩子的成长轨迹通常源自母亲的自恋,母亲要有一个高成就的,或拥有某种特定技能的孩子。孩子的独立兴趣意味着背叛。


为了满足母亲的固执,儿女要抑制自己的真实思想,真实的感情,甚至作为有独立欲望和需要的人的自我意识。 儿女没有选择,因为按自己的好恶行事,威胁到母子关系。为什么要说出自己的欲望呢?


说谎是儿童用来对抗母亲固执的共同策略,是儿女用它在不必与母亲吵架而保留真正自我的一种方法。他们以编虚假故事来保留对自己生活的一些控制。


但说谎往往变成常态的应对策略。 教师和同学认定这类儿童是古怪的或不可靠的。但是,他们自己可能会认为对于任何人际关系,说谎都是必须的。 基本的假设是:要想被接受或被爱,或只是为了混过眼前这一关,我必须要掩饰自己。


面对母亲的固执,一些子女抑制他们的想法和感情,或退居沉默;一些人找到其他听众 - 父亲、 兄弟、 朋友或情人 - 并且通过这样的关系来发展自我映象与表达。但这里有一个深刻的问题: 为什么对于我如此重要的母亲会拒绝听我倾诉? 对于一些人,基于如果我是完美的,我才会被爱 的假设,答案是为了满足母亲的理想,但像克雷格一样,有一些人放弃自我完善的目标 - 以及所有一切其他的目标和被爱的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