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喜大悲:刻骨铭心第一次 (1)

(2010-02-28 10:33:31) 下一个
http://www.psychologytoday.com/articles/200912/heartbreak-and-home-runs-the-power-first-experiences

大喜大悲:刻骨铭心第一次

杰伊 迪克希特

从科学展览会上获奖到失去第一个男(女)朋友,有些年轻时的经验,在我们心里投下了长远的阴影,揭示和塑造着我们的性格。

15岁的帕特里夏上高中10年级时是一所天主教学校啦啦队的队长。

查克是一个校队的篮球明星,该城市穷人区那边的在高年级学生。

在一个高中学生的夜晚舞会之后,查克和一位朋友送帕特里夏乘车回家。路上,坐在后座的查克拉着帕特里夏的手,含情脉脉。查克又一直把帕特里夏送到家门口。帕特里夏回忆说:他双手抱着我,轻轻地亲吻我的嘴唇,那一瞬间太幸福了,我只感到自己与天使一起在天上飞翔。下一个瞬间,帕特里夏的父亲打亮门廊的灯,他们梦幻般美丽的泡沫应声而破。这是49年前,我还记得几乎所有的细节,帕特里夏说。我突然发现自己被人喜欢,我值得亲吻,我的上帝呀,一阵强烈的满足感把我推到人生的崭新阶段-自我感觉良好阶段。

爱与性

从十来岁后期和20岁出头开始,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渐渐形成一种自我意识,它阐明了过去和现在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将来的理想。西北大学的心理学家和自我救赎:美国人赖以生存的故事一书的作者,丹麦克 亚当斯说。

关键的场景在人生的故事里随处可见,高点,低点,转折点。第一次的经验就在其中。这些第一次的经验使我们能自然地划分我们生活的故事,以鲜活的情节标记,帮助我们把一生分成许多不同的阶段,麦克亚当斯解释说.

为什么第一次的经验如此强烈地影响我们?部分原因是,只有它们才能在我们的脑神精系统里烙下一个永不褪色的生动而清晰的印记,其他记忆都做不到。你可能不记得你曾经的第4次,或第20次真正的吻,但你肯定记得你的第一次。这就是传说中的首次效应。当人们被要求回想大学生活的故事,25%的人想到的是大一头两三个月的事情,新汉普郡大学的心理学家,大卫菲利莫说。那些人们记得最生动的活动, 例如,告别自己的父母,第一次与室友见面,以及上大学里的第一堂课。事实上,当心理学家要求老年人回忆他们生活的事件时,他们提到的往往是那些在16岁至20岁出头时发生的事。至于回顾世界大事,我们对年轻时发生那些事件记得更好,比如音乐,书籍和电影,以及奥斯卡奖或世界杯系列等。康涅狄格大学自我记忆研究所的心理学家杰弗逊 辛格解释说,早期生活记忆扎堆现象的发生是因为那时我们有最多的第一次经验。

考虑第一次接吻或性接触(强奸不算),这些经历带来如此美妙而又陌生的全新经验,如梦如幻,难以置信。以书面形式描述时,有些人可能是一个生涩的新手,但是当你让他们谈论他们的第一次接吻时,你就能看到他口若悬河,妙语联珠,讲的活灵活现,宛如刚刚亲历。研究第一吻的巴特勒大学心理学家约翰汉农说。那是一种灵魂脱壳般强烈的感觉,无论是当你第一次接吻时的快乐,还是当你第一次遭受亲人去世时的悲恸,刻骨铭心的第一次经验普遍地给人留下晕晕乎乎的超现实的虚幻感觉。

强烈的情感把我们的第一次深深地刻在脑海里,创造出心理学家所说的闪光灯式的回忆。我们第一次接吻或幽会,我们第一次看到大海,我们第一天上学,我们第一个孩子的出生,每当我们回想这些往事时,全身所有的感官都同时参与。

除了情感的参与以外,这些经验还带给我们大量的新鲜感。新鲜感促进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大脑系统配合以聚精会神和快感奖励。人类学家海伦费希尔, 为什么是他? 为什么是她?一书的作者,这样解释道。

第一次浪漫的关系有一个新的关键因素:“这是唯一的一次坠入爱河,此前你从来没有经历过伤心.” 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社会学家,失去童贞:第一次性经验的亲密画像一书的作者,劳拉卡彭特说:“在那之后,情场老手的你可以有更好的浪漫关系,但再也不会有第一次那样的感觉,因为那时情窦初开的你还没品尝过失恋的苦涩。

强烈的第一次关系可以在你的大脑里留下一块样板,一旦有机会,它会在以后的关系中被激活, 研究伴侣之间心理代表的纽约大学心理学家安德森 苏珊说。如果后来你与某人相遇,无论是在身体,态度,手势,声音,腔调,或兴趣方面,即使只有很少一点相似,他(她)都会让你想到你的前男(女)友.” 这就是所谓的移情效果。而且,由于你的初恋,通过其新颖性和巨大的情感意义,留下最突出的印象代表。所以当你以后遇到某个新人时,第一次关系的心理代表就会跳出来,锻造你观察新关系的镜头.”


这不只是一个人的品质让你的头脑中产生移情,你以前的感情,动机和期望,也被重新启动。如果有个新人让你想起你还深深爱着的前男(女)友,安德森的研究表明,你会更加喜欢这个新人,想亲近他(她),甚至开始重复你与你的前男(女)友喜欢从事的行为。“我这样的行为将导致这个新人,至少暂时地,实现我梦寐以求的期望,”安德森说。“通过以一个特定的方式互动,我将利用这一新人以我的前男(女)友的方式行事,让我的美梦成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