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秋水

(2009-08-30 16:44:34) 下一个

秋水

 

三走彩溪路

今天是2009829日,天气时阴时晴。

  知女莫若父,我父亲早就说过我没长性,又一次证明了父亲是对的。前些日子我比较喜欢写点什么,可是热乎劲已过,游黄石公园后至今没动笔,好几个“蛋碴”早有腹稿,过几天一定要完成它。

  我很感谢长春的小姑子夫妇给予我鼓励,让我继续写,说是愿意看。

  书归正传,今天再骑车走彩溪路。感觉和6月份不一样,已是秋天了,天气很凉爽。

有一种树很好看,绿叶,长有枣红色的花,塔状,不是果实,像高粱穗。(下次补上照片)

  秋天的彩溪路,主要看“溪”,水特别清。一路上我们讨论了秋水为什么清澈这个话题。这是因为进入秋季后,天气渐凉,水表面不断降温。低温水密度大。水温愈深愈低,层次结构稳定。这就抑制了水上下对流,水易变清。 加上低温水中微生物活动弱,因而即使在阳光下,水体也会十分清澈明亮。

  “目如秋水”就是形容妙龄女子眼睛明亮。

  我们来到在探路2中提到的小湖,盘腿坐在湖边的木制平台上。秋水比上次还清。水中有很多3寸长的小鱼,浅黑色,尾巴是很浅的蓝绿色,他们面对着我们一动不动,偶尔摆摆尾。我们就是这样安静的,全身心的放松。我们知道“鱼之乐乎”。同时也深深地理解僧人多选址在青山之中,清心寡欲,和谐于自然,长生不老。我们就这样长时间的安静的坐着。一只蜻蜓飞来点了一下水面又迅速地落在荷叶上,所有的鱼都冲过来试图去咬这只蜻蜓,可聪明的蜻蜓落在荷叶上鱼根本咬不到。

  过了彩溪路,是奥蓝湖市。辽阔的奥蓝湖碧波荡漾。这时太阳出来了,照在身上暖洋洋地。我们同时想起唐代诗人王勃的千古绝句:“秋水共长天一色”,青天碧水,天水相接,上下浑然一色,令人心旷神怡。原来彩溪路的溪水源头是奥蓝湖。奥蓝湖周围都是房子,几乎家家都有船停泊在房后,这里的人们可以随时游船。我猜想房价一定很贵,回家上网一查并不贵,因房子太老,面积也不大。

  顺便提一句,我们今天带了我们自己种的西红柿,又解渴有顶饿,骑了5个小时,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