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以虫制虫 引祸上身

(2009-07-22 19:03:59) 下一个
以虫制虫 美国引祸上身

美国本土的有害昆虫和植物,每年造成数十亿元损失。为此,美国引进其天敌昆虫
来对抗,但一些引进的昆虫却也变成了害虫,破坏自然的平衡和威胁土生物种的存
在。

内布拉斯加州在1969年从欧洲引进一种象鼻虫,去攻击野草麝香蓟,但象鼻虫转而
去吃一种土生的蓟,使其几乎绝种;

在新英格兰,1986年释放的一种寄生蝇,希望它们去杀死舞毒蛾和棕尾毒蛾,但却
消灭了土生的蚕蛾;

在蒙大拿州,1970年代引进没食子蜂以对抗有害野草矢车菊,结果引起连锁反应,
其幼虫变成麋鼠的食物,使麋鼠的数量大增,吃掉其他植物的种子,麋鼠身上也携
带致命的汉他病毒。

在过去30年批准引进和释放数百种昆虫的联邦机构,很少追踪这些昆虫对其他物种
和环境的影响。各州和研究人员因为没有经费,也没有意愿来追踪可能要数十年后
才显现的影响。

田纳西大学环境科学教授辛伯洛夫说:「如果发现一种化学品有问题,你可以立即
停止喷洒它,但如果发现一种生物控制昆虫出错,你无法召回它。」

最恶名昭彰的例子是1800年代末,夏威夷的农民引进猫鼬去控制吃甘蔗的田鼠,但
猫鼬不去吃田鼠,却专门攻击当地濒危鸟类的窝巢。

尽管有这些失败,支持生物控制人士也指出成功的例子,例如19世纪末,从澳洲引
进的vidalia甲虫挽救了加州的柑橘业。在1940年代,Klamathweed甲虫协助控制了
对牲畜有毒,并排挤土生植物的贯叶连翘。

无论多么简单原始,昆虫也是有脑的,能够自作主张的活物。引进不引进,人说了
算,放虎归山以后,就由不得你了。因为我们终结不是昆虫,子非鱼也。

以虫制虫,立意良好,但必须十分慎重小心,科学实施。希望中国有关方面,引以
为戒,少干这一类事与愿违,引祸上身的蠢事。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 庄子曰:“□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惠子曰: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惠子曰:
“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 庄子曰:“请
循其本。 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 我知之濠上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