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曲径通幽 - 飞车探险 Clinton river trail biking

(2009-06-01 17:10:04) 下一个

This is WW's travel journal

分享感悟

曲径通幽 - 飞车探险

在底特律住了这么多年,到今天我们才发现附近居然有一条长达几十英里的自行车路。

clinton river train (www.clitonrivertrail.org)

这条铁路原来是
19世纪末修建的,像全美其他铁路一样,由于逐渐被公路运输取代,经过多年繁忙运行,现在已经废弃。也不知那位聪明人提议,地方政府化腐朽为神奇,拆除锈蚀的铁轨和破旧的枕木,用沙石铺平,有的地段还铺了柏油路面,这样就成了现在的路。

正像DJ所说的这路的特点就是直而且没有太大的弯度和坡度,因为火车不可能爬太高的坡,转太急的弯。所以特别适合骑自行车。这条路不允许汽车进入,骑车的人免受汽车的尾气的毒害,非常干净又很安全,甚至你可以闭着眼睛骑一小段车,更有甚者居然遇到有人躺着骑车,这种低矮的躺式自行车还真有它的优点 - 阻力极小。

今年5月下旬DJ买了一张$20的本市公园年票 (零买是$4如果一年内去5次以上公园,年票比零买合适) 为了这张公园的年票,每到周末不管天气好坏他都要去公园而且还强迫我陪同。我和他去的今年第一次,感觉还可以,再去就觉得没意思了。从我家到那个公园,15英里来回,要耗去$5左右的汽油钱。

从我家到公园的路线是往北直开8英里再往东开,就在这拐弯处DJ发现这条老铁路没了,而且还发现有好多骑车的人,他就猜想可能是铁路改成自行车路了。他问过CXR,据说他骑车探过这条路,老长了,骑好久也不到头。

2009531(星期天)DJ决定带我去探这条路,故曰“探险”。

上午10点从家出发,把两台自行车挂在汽车后往北直行。DJ早就发现一个小停车场,能停11辆车,其中有两个残疾人固定车位,草地上也可停另外3辆车。我们停好车,这时我看见有一对年龄大约在60左右的夫妻 (美国人年龄不好估计,也许50左右。是否是夫妻也不好估计) 也停好了车,他们正在往下摘挂在他们车后的自行车。我上前打招呼 (主要是问问题)。从他们的回答中我知道了这个停车场不收费,附近有好几条自行车路,一条是东北方向大约30多英里,一条是正北向,还有一条是西南向。我和DJ决定骑往东北向。

这一天,天空万里无云,早晨的空气非常新鲜,路的两边长满了各式各样的树和花,其中粉颜色花最醒目,有深有浅。这条路上没有汽车发动机的声音,很安静,可以充分地享受自然。时常听到小河潺流水的声音,不时地传来鸟的叫声。路是拆除铁路后用碎石和灰渣铺垫。要是早知道有这条路,我根本就不用去公园骑车。在公园的骑车路是6英里。大上坡使得你骑不动,下坡时又要注意安全避免冲得太猛。看来公园从此是再也不用去了,年票的作用就是发现了这条路,也算是值了。

骑了大约2英里左右,路的表面不再是灰渣而是非常坚硬的沙,当然不可能是石英沙。沙粒在太阳的照耀下闪光,车轮碾过,发出""地声音,骑在这条路上感觉比灰渣铺的路好。

一路上我一直试图找个人问问这条路有多长,是什么时候由铁路改变成自行车路的,可是没有人路过。有一位步行者走过,可他戴个随身听,不能打扰他。总算碰到路边一个老年妇女,我上前和她打招呼,她除了说sorry什么都不会说,原来是东欧移民,她正在种家里的菜地。我们又碰到一个老头迎面走来,我迎上去问他,这条路还有多长,他的回答是相当长。

2英里左右,小路穿了一个城市,路面成了柏油路。而且有地图镶在玻璃框里并立在路的橱窗上。地表明了你所在的位置,明停点,所等,原来我的地方是属于条路的。DJ发现下面有网址,原来条路是有组织管理的,各个城市的政府出钱维护的。有个人捐献的凳可供休息。

便提提所。我要去所,DJ先去,如果干我再去,DJ出来说脏害去不得。后来我去了一家店的所,同意外地发现这家店是新开张的,如果不来条路绝对不可能来此光的。我猜想个城市可能富裕,因路穿过这个城市,路面是柏油的。我决定不再人了,等回家上网查查这条路的来去脉,底搞清楚。 

路两边的树很茂密,我们的头顶只是一线天,这条路是林荫道,感觉不冷不热。有的地方开了一大片地的粉花,景色美不胜收。

印象深的有几个景:

1 有一段路的东边树都是光杆的,有的倒了,下面是沼泽地,不知是哪年哪月,什么恐怖的自然灾害造成的。

2 有一个房子很大,还有很大的平台建在2楼,估计值上百万。要是自己是建筑师就不用花这么多钱。这样的房子财产税要交多少阿。这座房子要是留给子女,子女恐怕都交不起财产税。可DJ不以为然,他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也许他们的子女也是有钱人。

3 一座宏伟壮观的大桥飞跨在53号高速公路上,站在桥上往下看,我的腿发抖。

4 一座桥是在铁路桥上修的,有防护漆的味。一路上有几座木制桥,都有防护漆的味。除此之外整条路没有异味。

5 有几排公寓座落在小湖边,如果把鱼杆伸出窗外,睡觉都能钓鱼。

6 高压线的铁塔都有自己的编号,路边的线路的铁塔编号是越往北号越小。铁塔下方的树都被伐去了树梢,避免生长过高时碰上高压线造成短路和大面积停电。

柏油路共11英里,加上沙石路4英里,我们单程就已骑了15英里,于是决定往回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ader66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You can give it to a Chinese paper or journal to publish it.
Keep work out, life depend movement.
reader66 回复 悄悄话 SZ,
看到你的文章了,很高兴,也很惊喜!全文描述的清晰,观察的细腻。更为嫂子能够走出家门,享受自然,感悟人生而欣慰!
你的这篇文章,又叫我想起了一句话:生活给予我们的,正是我们所期望的。但我们时常忘记,生活给予我们的,要比我们所期待的和希望的更多。
你们发现的这条自行车小路,及小路带给你们的快乐,不就再次证明了这个观点吗?

其实,这样的自行车小路或专给远足人走的小路在美国应该是很多很多的。因为我喜欢远足,喜欢沉浸在大自然中,在英国也经常开车到乡村去远足和骑车。所以我对英国的自行车路和专供远足人走的小路、海滨小路都比较了解(bike trail , public footpath,coast trail )。在英国这样的小小的岛国,长度在90英里以上的远足路线就有7、8条之多。专供远足者的海滨小路也在几千英里以上,沿途景色极佳。其他的短途小路每个郡都有。在书店你可以买到这些小路的地图和书籍。

因为英国的土地是私有化的,英国政府给那些提供部分土地出来规划做小路的人家财政上的补偿。可见政府是非常重视这些的,这也是英国成为远足者的天堂的因素之一,当然英国人对体育的热爱也是出了名的。
我上个月去了一趟北爱尔兰,那里也是远足者的天堂。我们沿着海滨公路玩了两天,一路上一边是碧海蓝天,一边是碧绿万顷。我们时而在海滨公路上开车,时而在海滨小路上行走,尽情地欣赏着陡峭的白崖、宽阔的海滩、如画的海港、宁静的小村庄、连绵地牧场、茂密地森林、幽静地峡谷。。。真真正正是在山海之间,放飞心情,享受自然。
每天就是行进在一幅英格兰式的山水画卷中。爱尔兰岛,让我们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不愧为镶嵌在大西洋上的一颗绿宝石。

哥哥、嫂子:
人生短暂,未来难预。希望你们多拿出些时间来,看看世界,感受自然,感受人生,享受生活。

活地有效,活的精彩,活的快乐!

你们的身体看来相当不错,加油啊!!!
C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