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这儿子有希望了

(2013-04-12 10:06:23) 下一个

今天上完钢琴课,回家的路上心里一直想着吃完饭,一定让孩子趁着还没忘,赶紧把老师刚指出的错误都好好练练。上节课老师新布置了两首新曲子,一首将在月初的音乐节上弹,另一首的将在月中旬的钢琴比赛上弹,时间上都有些来不及了。


这不,吃完饭,都八点半了,就和孩子坐下来准备弹琴。想让孩子练老师刚改正的地方。没想到儿子不同意。他说他要练technique,因为二月底就要钢琴考级了。我不同意,我说音乐节和比赛在先,它们更重要。他一听我还是不同意,就愤愤地把他的书猛地往他身后扔。只听,砰,咣当两声。回头一看,书砸到墙上,把台灯边上摆着的像框也带到了地板上。心里一紧,定睛看着那双燃烧着愤怒却又有些怯怯的眼睛,我的嘴角却渐渐地露出了笑意。我等了七年啊。这才是我的好儿子!好!扔得好!我对孩子夸道。上前搂住儿子,在孩子脸上亲了一口。孩子愣住了,不知为什么闯祸了,妈妈不但没有责备,还一个劲的说好。我马上肯定地对孩子说,孩子你做的对,妈妈喜欢你的坚持,如果你觉得你的想法是对的,就一定要坚持。 我丝毫没责怪他打坏东西。在我从厨房端水回来给他喝,看见孩子悄悄的在从地上捡起那翻倒的像框,玻璃没碎,像框完好无损。


孩子长这么大,没跟我们发过一次脾气。他从没做过一件错事,连一次都没给他timeout过。委屈他是受过的,但他从没发泄过。我知道其实这样对他不好。男孩子应该有点血性,有点脾气的。孩子太乖,一切按大人指导办事,时间长了,孩子自己总不思考,就很难形成自己的独立意识。长大后,需要独立工作生活、独立处理问题时,孩子就会茫然不知所措,甚至会束缚智力发展,还可能导致心理上不健康,人格上有缺陷。而且,太乖的孩子,容易缺乏创新性和创造力。


我们要给孩子在家里营造民主平等的氛围。让孩子感到和父母处在平等的地位上,鼓励他们敢发言、敢辩驳、敢质疑,这对孩子思维和智力的开发有好处。这样的孩子,老师和家长可能会觉得管起来麻烦,但其实他们长大以后可能更有优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