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冈村宁次回忆录_2(ZT)

(2015-09-18 14:03:45) 下一个
冈村宁次回忆录_2
子接近中共根据地延安的西安附近,几乎不用于对日作战(仅在河南作战时出动过一、二个师),专门监视延安。
随着停战,国共关系再度恶化乃是自然的趋势。如前所述,共军于各地态意要求日军解除武装,地方杂牌部队也提出非法要求,群情骚然。为此,我对中国方面提出“凡不法扰乱治安者,不视为蒋委员长统制的部队,不得已将断然采取良卫行动”的通告,并命令部下未得统帅系统命令,对敌人的任何要求,坚决子以拒绝,必要时应断然实行武力自卫,毋庸踌躇。国民政府中央军,由于大部在中国内地,到达华北一带接收地区旷费时日。相反,共军却长年盘踞于华北一带,在中央军到来以前,共军和日军的纠纷及战斗即己发生。
关于重庆和延安的关系,山西阎锡山于9 月初,曾有如下谈话:
(一)最近毛泽东为和蒋介石会谈去重庆。这是由子重庆的再三邀请和赫尔利美国大使斡旋的结果。苏联对于由重庆统一中国,伪装不干涉内政的态度,也劝毛赴渝。会谈可能在形式上取得政治上合作等结果,但未必能成立包括军事在内的全面合作。
37
(二)苏联之所以强行进入张家口、热河、山海关(往,后述),是为了使满洲成为对冀东、内蒙方面共军武器、资材的补给基地,因而共军的武力将成倍增加。
(三)由于延安企图进行共产主义革命,势将不顾抗日目标消灭后慧起内乱而招致的批判,径向革命迈进。(四)苏联在表面上虽然承认由重庆统一中国,但与过去的对外蒙政策相同,也将采取双重政策。
8 月下旬在重庆的蒋、毛会谈,关系到中国国内将来的形势发展,世界各方面寄予期待和担心。正如后来厉史所表明的,阎锡山的预言大部说中了。
美国也参与了渝延合作的活动但以失败告终(参照第九章1947 年1 月31 日日记)。详情在魏德迈将军的“魏德迈将军报告”中有所评述.
六、苏军
息月15 日以后,在中国的日本报道机关一律停止活动,? 因此有关中国的消息全是外国的报道。关于在华日本军、官、民发生的事件,很多根本没有传到日本国内。其中,我要大书特书留之后代的是停战以后苏联军队不法至极的行动,严格说来是苏蒙联军,但蒙古兵不过是附庸,因此仍称苏军。作为同盟军的一员,拥有飞机、坦克、大炮的苏军由外蒙南进,明知8 月15 日停战,却仍然继续前进。8 月17 ,比两一日,以少数飞机轰炸张家口,18 日迫近张家口北侧我军阵地,〕 9 一日开始向我军攻击。
对此,我方立即派出揭起白旗的军使(参谋),但苏军非法
向之射击,致使军使负伤,交涉工作未能进行。20 日10 时30 分,再次派出军使向苏军要求停止战斗行动。但苏军强硬要求必须在本20 日17 点以前占领张家口并解除全体日军之武装。不肯中止进攻。
我虽接到苏军非法前进的报告,但因大本营已下达有关与苏军进行就地停战交涉的指示,因此8 月功日13 时30 分对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发出了如下命令。“当苏军突入承德地区及内蒙地区时,应即停止战斗行动,适当进行就地停战交涉并交出武器等。如情况允许,应于苏军侵入以前提前撤退。”驻蒙军司令官提出了“张家口附近住有约四万日人,从20 日晨已开始撤退,但全部撤出至少要到22 日,为使军队后撤至少能有两、三天剩余时间,拟在长城一线要地,断然抑止敌之前进”的意见,对此,华北方面司令官8 月20 日下达如下命令.
“对于蒙疆方面苏军之非法行为,深知责军之苦衷,但体诏书,遵大命,此正忍辱负重之时。本职基于大命,忍泣吞声,严令采取一切手段迅速停止战斗,并进行就地停战交涉及交出武错。”(下略〕
于此,驻蒙军排除重重困难,立即开始撤退军民,使用汽车、火车以及徒步离开张家口附近,历经数日艰辛,好不容易才集中于北京、天津地区。包头,大同方面军民,集中大同后,再向山西太原方面撤退。
由于张家口的撤退过于仓促,我日侨抛弃财产,多数人除
身上衣服外,一无所有,因此,不少人对军的措施不满。但,如果不在苏军侵入张家口以前撤出,我日侨将陷于何等悲惨境地,从后述山海关事件中,可想而知。军之措施实非得已。热河省一带原来是关东军负贵地区,停战同时,盟军指定为中国派遣军司令官向蒋介石总统的投降地区,但在这一地区由于苏军态意进攻,无法遵照执行。曾电告日本中央部,期望国际处理,但末得任何回音。
8 月23 日晨,拥有坦克数辆、炮若干门的一支苏军,到达长城线古北口,侵入市区,以步枪、机枪狂乱射击,强要解除我混成第八旅团武装。如上所述,负责接收这一地区的为蒋介石政府,并非苏军,作为盟军之一员的苏军,理应充分了解这一情况。苏军的行动虽极端无理,但我旅团忍耐自重,避免战斗,将部分武器移交苏军,部队撤退到后方约五里地的石匣镇集中。
翌别日晨,苏军竟顽固地追到石匣镇,强要解除全旅团武装。我方当即指责其非法行为并要求其撤退,但苏军借口奉上级命令不肯后撤。我方以与上级司令部联系需一定时间为理由,拒绝缴械,双方进入相持状态。在此期间,我当地部队,向华北方面军司令官请求派遣正式军使及增援兵力.在此以前,8 月21 日我接到华北方面军提出“如苏军非法向京、津地区进攻时,为保护侨民及自卫,拟断然行使武力”的意见。作为总司令官,我立即表示同意。
华J 匕方面军司令官已下定决心与进攻到接近北京的石匣镇的苏军一战,于8 月抓日增援了装甲部队,派出了军使,并通报苏军于明日(30 口)回答解除武装问题,但苏军趁29 日
黑夜全部向古北口方面退走。
总之,苏军在张家口、古北口两方面,明知8 月15 日停战,却硬向似已预定的目标前进(据说牌太方面也发生同样情况》 ,虽不知其原因何在,但可以想象似与中共气息相通,以便迅速解放这些地区。
山海关事件
前章提及未传到日本内地的有关林本人发生的事件中,最大最悲惨的事件,即下述的山海关事件。
8 月31 日正午,约三百余名苏蒙军突然侵入山海关。我特别警备队为避免发生战斗,努力进行交涉,但对方态度强横,我军如留在该地势将发生冲突,不得已乃向秦皇岛撤退,当时下定决心,如对方继续前进,则不惜一战。撤退时,曾劝说我侨民一同撤离,但我国领事认为停战已经半月,通过外交交涉可以充分保护侨民安全,因此未与部队一起撤退。但是,我军,一撤走,苏军即将领事监禁,把我侨民中的男人装上火车运往满洲,将全部妇女囚禁在一个地方,然后叫出来施加暴行。在当地从事火线招待职业的妇女,因自己本是不洁之身,为保护良家妇女,主动出应召唤,当时清景惨不忍闻。我领事为此引咎自杀。在这一事件中,男侨只有一人逃脱,从而听到这些情况,估计事实可能更为严重。
停战后,满洲好象到处发生了类似的事件,但很多情况未能传到内地。不过书刊、杂志已有片断记载。
七二我国侨民
我国侨民对于意想不到的战败,虽然受到了极大的打击,
但停战以后的态度尚属镇静。然而也有一郑分表现不好的:从来日、:华两国之间,屡屡发生局部事变,当地我侨民虽或多或少蒙受某些损失,但从来没有丧失全部财产的情况。住在有治外法权的租界内的人们自不待言,就是住在南京这样没有租界地和中国人杂居的人们,也能临时到别处避难,而委托中国胆友照料其财产。但是,这次由于全面结束战争,情次则大不相同,不少人把几十年积累起来的财产白自扔掉,身无分文地回到日本。然而,也有自私自利的卑鄙人物。老实说,我在当时很同请他们的处境,但是没有办法;
就连我这个当时高高在上的很少知道下面情况的人,停战后三、四周内,也听到了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举例如下:
(功从满洲撤退到南京的数百侨民,前来诉说没有钱用.我总领事馆非常同情,发给他们数亿储备券。但是,后来开始向日本内地办理汇款手续时,这些从满洲来的侨民中的大多数人,都涌向银行和邮局汇款。他们实际上有钱,却来哭穷。
〔 2 )我军部向侨民分发了三个月的粮食及其他物品,似乎有不少人卖给了中国商人,据说现在上海虹口地区,不少中国商人在街头叫卖我陆海军的军用品。( 3 )上海、南京的高级饭店里,至今仍有相当多的日人出入,醉酒纵歌。他们的这种不正当的行为,也受到了某些中国人的责难。
(的最近上海街头上有一美国兵,被一口人的过分傲慢的态度所激怒,就把这个日本人的衣服扒光,把衣服42
给了看热闹的中国人.
(动据上海财界元老亲日的周善培向他的一个日本友人透露:刚一停战,日本中、小公司的社长们陆续来访,纷纷提出想把他们会社的名字改在我的名下,继续-营业、平分利润等,我一律拒绝了。我多年标榜亲日,但很少象今天这样瞧不起日本人。
( 6 )据说在北京,有些日本人运动重庆政府方面先遣参谋和官吏,谋求职业以便留下不走,也有的日人过分非难日军之行为,以博取中国人之欢心。
。〕 张家口紧急撤退之际,最早逃到天津的一部分我方官员,出入于当时还在继续营业的日本餐厅,激起了一同撤退来的侨民之愤怒,吓得他们逃之夭夭。( 8 )到南京居留民团商谈所的侨民,所谈的J ' q 题都是只想使自己一个钱也不要损失,或者尽可能多捞些钱的自私自利事项。当局对此非常庆烦,自然也缺乏诚意。为此,侨民责难当局不关心他们,真是丢脸。( 9 )有人来函指出:南京某妓院老板因停业,把四名妓女赶走。她们走投无路,找到总领事馆和居留民团苦苦哀求,也未得很好解决,后沦为乞丐流浪街头。( 10 )某航空公司南京营业所职员,在停战同时,即专心用大型飞机将家.属和家具等运回内地,回国前夕还痛饮纵歌,因此,侨民极为债慨。
( 11 )在侨民向集中营移动或撤退情况见闻中,大部是光顾自己,缺乏同舟共济的感情。
这不禁使我回忆起,当年关东大地震,我在戒严司令成3
部任情报主任参谋时所见到的目本人,对于恐慌是何等脆弱。我国侨民当中,原来无正当职业潜入中国社会谋生的人,在南京各处有相当数量,他们在侨民全部撤退后很可能偷偷地继续留了下来;在后述我的日记中也有这方面的记载。
I 、、和平后对中国处理纲要
我在士官学校学习时期,即以中日合作振兴东亚为理想,与同期盟友立志研究中国河题。我的一生经厉大部也与中国有关。不幸事与愿违,两国干戈相见,遂至今日之败,对此感慨万端。
8 月15 日在呆呆沉思中度过。16 日考虑了今后中日关系应如何处理兮思想虽不明确,但认为东亚之振兴,有赖于中国之繁荣富强.对此,日本必须竭其所能予以协助。然而没落的日本,此时所能协助中国者,淮有技术及经验而已。因此心想,在接收之际也须本此宗旨办好移交。
同日,总参谋Bll 长,上海陆军部长川本芳太郎来访,就今后中日合作问题提出了意见,该等意见与我不谋而合。同日午后,我又拜访了南京国民政府最高经济顾间小仓正恒,交换了意见.他对我的想法全面赞成。
我作为高级指挥官,在长年军旅生活中经常对各项计划,命今、方针等作出指示,但从未自己执笔,唯有这一设想是找亲手写的。8 月18 日我起草和平后对华处理纲要草案,由参谋补充修改。其内容如下.
和平后对华处理纲要
第一根本方针
中国是东亚残存唯一大国。鉴于今后必须在列强压迫下进行兴国大业之艰难形势,帝国此时更应贯彻宿愿,一扫日华间的泊怨,极力支援、加强中国,以期有助于将来帝国之飞跃及东亚之复兴。
第二要领
(一)在整个停战及撤兵期间,皇军及侨民应坚持不屈气魄及斗志,同时要从大局着眼衷心协助中国繁荣,实践年来对中国的道义,贯彻帝国真意,以奠定日、中结合及东亚复兴的巩固基础。
(二)停战及撤兵要在严格的军纪及巩固的团结下,做到有条不紊,光明磊落,使中国方面心悦诚服。在此期间应确保治安以保卫民众。对民众要加以爱护,秋毫无犯。不得已需以武力白卫时,应不失时机地采取断然态度,发挥皇军的实力。
(三)撤兵时应与中国方面密切联系,加强我军主动精神,妥善安排,扼止有人在部队调动间隙乘机我动,同时皇军应自始至终以自己的力量做到完全撤退与接收。
(四)有关加强对华支援,应以真正掌握中国民心为主。首先须促进重庆中央政权的统一,以此协助中国的复兴建设。至子渝、延之间的关系,本来须由中国本身处理,但延安方面如有抗日侮日之行为,则应断然予以讨伐。
(五)应向中国移交的武器、弹药,军需品等,
令按指定时间、地点,完全彻底地交付中国方面,政权的武力作出贡献。
根据统帅命为充实中央
〔 六)在华一切军用及国有各种设施、器材等,严禁破坏损毁,如数向中国方面移交,以利其复兴。
由帝国投资的设施,在可能范围内以之充当对华赔偿的一部分。
〔 七)在华我侨民(包括中国方面新编地优)在中国方面之谅解与支援下,以努力在中国大陆工作为原则,特别是民间工厂、企业,以及个人工商业者,应改变与中国进行无用的竟争,发挥技术才能为中国经济作出贡献。
但是,必须清除阻碍日、中友好的不良侨民。
对我侨民为正当活动所必需的配备、保卫、生活等,将迅速给予适当的指导与援助。
钊、)对交通、通信,重要企业、工厂及公共事业等,日,中合办国营企业中的日方社员,如一齐撤退,将使机构丧失机能,对社会及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应在日、中间重新订立办法,使日方社员逐步撤退。
(九)日本新的技术专家,尤以日本的保密工业部门及采矿、农业等技术,应广泛向中国公开,以利中国的发展。(十)对在华各企业、经济部门等遗留、固定或新增设置等,应彻底抛弃旧有权益思想,诚心协助中国的复兴建设,以促进日中合作为原则。
<十一〕 对国民政府(南京)、华北政务委员会及蒙疆自治政府有关要人以及曾与帝国合作的中国人,在与中国方面协商基础上,采取万全措施以确保帝国之信义。
(本纲要要在当地与中央之间,以及当地陆军,海军、大东亚省的派出机关之间取得完全一致,以期彻底实现)46
本纲要经与当地海军及大使馆协商取得同意后,已上报中央。
其后,当华中振兴株式会社总裁高岛菊次郎、华北交通株式会社总裁宇佐美宽尔两氏来访之际,就此纲要与之交换了意见,二人也完全赞成。
九、投降手续及签字
根据蒋委员长的要求,为进行预备交涉,8 月20 日派遣今井参谋副长等人飞往湖南芷江。今井参谋副长一行,在当地与中国委员就投降手续等问题进行交涉后,于8 月23 日返回,汇报交涉情况约达二小时。
其主要内容是:在芷江与何应钦及经其同意的参谋长以下人员,并美军参谋长等进行了会谈,对待日方的态度比较礼貌并表示了善意。会谈指定派遣军总司令官,为全部遣返中国战区、台湾及北部法属印度支那地区日本陆、海军及全体官民及其他善后工作的责任者。? 特别是命令非经何应钦批准,严禁与其他人员交涉及破坏销毁一切武器、军需品及各种设施。必须做好完整无缺向国民政府军移交的准备。据说中国方面的委员,大部分是日本留学生出身,对贪方持有好感。8 月27 日总司令部前进指挥所所长冷欣中将,到达南京就任。根据他的要求,28 日我去铁道部长公馆,同他进行了会谈。.
冷欣亲手把何应钦总司令部的备忘录交给了我,谈话约一小时,并谈了二、三件其他事项。其中,他强调在任何情况打
下,也必须礁保南京、上海、北京、天津、青岛,武汉、厂州、香港等八个大城市。我回答八大城市可能不会发生问题。冷欣中将是完全不了解日本情况的人,在初次见面时表现了胜者对败者的严厉态度。但是,8 月31 日来访时,与前次截然不同,态度殷勤,对粮食等问题表示了相当的同情。我也因治安情况不好,请求他转达何总司令在军队遣返时准许携带武器直到乘船地点。
8 月24 日大本营发来命令,指示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合并指挥所属全部官兵及第十方面军(台湾)、第三十八军(北部法属印度支那)并统辖中国方面舰队,向蒋介石投降。8 月25 日,为了与盟军方面顺利进行停战交涉,在总司令部内组成外交委员,任命今并参谋副长为委员长,尾川、小笠原、桥岛、相山、船木参谋等为委员,清水大尉及其他人员为助手。
二停故后最使我担心的是怎祥使二百万军民安全回国的问题。特别在国共矛盾激烈、治安状次不好地区,如何使深居中国内地军民安全集中到乘船地区,必须以极大关心妥善安排。为此,参谋部在多次商讨后,9 月2 日向何应钦司令提出如下“有关停战协定之请示事项”。(注:结果,大部得到同意,拒绝部分以恋符号表示)
(一)解除武装.
( 1 )请允许携带武器到乘船地区。
( 2 )请允许指挥官携带刀剑返回日本。△
(二)回国运愉:请尽量向联合国多借船只。
(三)粮食。
4 白
( 1 )请允许保留日本方面现有粮食,作为停留期间生活之用。
( 2 )至乘船地不足部分,请中国方面给予补充.(四)组织领导:
到最后为止,运用日军之领导组织,所有中国方面的要求事项,统由[J 本方面负责处理。
(注:如后述,中国方面似乎已主动决定了联络部长官、徒手官兵的名称)
(五〕 归国日侨:
(劝由日本方面保护同行。
( 2 )请准予优先乘船。
有关投降手续等,因中国方面连日提出了一些小的抗议、质问和调查等,参谋们昼夜忙予事务,其忙碌程度与进行大作战的情景无异,对他们高度的责任感,我深为敬佩和感谢.由于中国总司令部的交涉委员(参谋),全部是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生,基本都会日语,在这一点上,十分方便。
9 月了日,王武参谋来访今井参谋副长,当询其9 月9 日签字仪式,是采取总司令官携带军刀入场,然后向对方呈交的形式,还是采取不带刀入场的形式时,小林总参谋长等也参加了协商,对方回答采取不带刀入场的形式。
9 月牙日是在投降书上签字的日期。9 时半率领小林总参谋长、今井总参谋副长、小笠原参谋、谏山第十方面军参谋长、兰泽第三十八军参谋,偕同福田中国方面舰队司令长官,从我军总司令部出发,到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军官学校)少憩。IC 时在王俊中将、王武参谋的引导下,进入会场。
4 牙
在投降书上交换签字,并领到第一号命令(见后)。约巧分钟投降书签字仪式结束,随即退出。
对方除何应钦.总司令外,陈绍宽、顾祝同两上将、萧参谋长,海军将官等也列席,在旁边列席的还有象似美国军事顾河团的人员。
以后据中国参谋透露的内部消息说,会场布置,最初中国方面为避免威胁感,拟采取圆桌方式。但由于美军方面的千涉,才改为长方桌对立方式。另外,还规定投降者必须敬礼。即.一到会场即向何应钦总司令官敬一次礼.小林总参谋长向何总司令领取投降书时再一次敬札,我在投降书上签字盖章后,小林总参谋长向何总司令呈交时再一次敬礼,前后共敬礼三次。中国方面对此均不回礼。这恐怕也是出白美军的建议。但是,在第三次小林总参谋长呈交降书敬礼时,何总司令却不由得站起来作了答札。看到我这位老朋友的温厚品格,不禁想到.毕竟是东方道德!
我面临投降这一未曾有过而且是意料不到的事实,心中非常不快,但尽量保持不失沉着冷静。在会场上我不时凝视着何应钦的举动。由子是向我最亲密的中国友人何应钦投降,心中也有安然之感,
月、中两军迄今己缔结过三次停战协定。第一次是1932 年5 月5 日上海事变结束时的协定,第二次是1933 年5 月31 日塘沽停战协定;第三次是这次投降签字。第一次正面出头交涉的是田代皖一郎军参谋长,我作为军参谋副长辅助交涉。而且其后不久,中国政府派遣到上海的陈仪指名一与我商谈满洲问题。第二次我作为关东荤代表(当时任该军参谋副长)在
协定书上签了字。这回第三次,却陷入了率领一百二十万大军(包括台湾、法属北部印度支那)签字投降的命运。想到自己和这兰次停战都有关系,确属奇缘,使我无限感慨。(参照第四章9 月9 日日记)
1 。时,在中国南京是9 时。中国人喜欢九九九这个数字,这个纪念时日可能是特意选定的。
第一号命令(译文)如下:
中国故区中国总司令部命令
军字第一号中华民国3 刁年g 月9 日子南京一自本9 日午前9 时以后少本总司令对贵官所发一切公文,均作为命令或训令。
二,本9 日午前9 时以前,由本总司令送交贵官之中字第一号至第二十三号之备忘录,除另有规定者外,一律认作命令,
三,本”日午前9 时,由贵官签字之投降书及受领的移委员长之第一号命令,贵官应以最快之方法转送中国本部<除东兰省)、台湾(包括澎湖列岛)、安南北纬16 度以北地区之日本陆海空军。
四、贵官及属下中国本部(除东三省)、合湾(包括澎湖列岛)、安南状纬16 度以北地区之日本陆海空军,自本9 日午前9 时始,全由本总司令领导指挥,不准接受日本政府之任何领导。
五、由本9 日始,取消贵官之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之名义。由10 日始,改称中国战区日本官兵善后总联络
部长官。
六.由10 日始;责官之总司令部改称中困战区日本官乓善后总联络部。
七、中国战区日本官兵善后总联络部的任务为执行或传.达本司令部的命令,并处理日军投降后的一切善后事务,不得自行发布任何命令。
八、本部中字第二十号备忘录所划分的各地区代表日本投降部队的司令部,统改为该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并一律取消代表投降长官的原有名义夕改称该地区联络部长。列表如下:
受理投降主官姓名日木官兵地区善后联联络部长姓络部名称名第二方面军司令宫卢越北地区日本官兵善后土桥勇逸汉联络部
第二方面军司令官张广州海南地区日本官兵田中久一”发奎’善后联络部
第七战区长官余汉潮沙地区日本官兵善后田中久一谋’联络部? (兼)第四方面军司令官王长衡地区日本官兵善后坂西一良镶武联络部
第九战区长宫薛岳南得地区日本官兵善后笠原幸雄联络部
第三战区长官顾祝同杭州、厦门地区日本官松井太久郎一”兵善后联络部
第兰方面军司令宫京沪地区日本官兵善后? 松井太久郎52
汤恩伯
第六战区长官孙蔚如
十川次郎冈部道兰郎
第十战区长官李品仙
第十一战区长官孙连仲
第二战区长官阎锡山
十川次郎(兼)根本博
潦田辣四郎
第一战区长官胡宗南
联络部
武汉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
徐海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邻
平别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
山西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
新伟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
哪城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
青岛、济南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包绥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
台湾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
鹰森孝
第五战区长官刘峙
第十一战区长官李延年
第十二故区长官傅作义
台湾行政长官陈仪
鹰森孝(兼)细J 找忠康
根本博(兼)安藤利吉
根据这一命令,9 月9 日20 时,我下达有关投降命令,要点如下.
(一)余遵泰大命,率领在华(-满洲除外)‘台湾及北纬16 度以北法属印度支那之全部陆军向蒋委员长无条件
投降。
(二)华北方面军司令官、第六方面军司令官、第十方面军司令官、第六军司令官、第+三军司令官及第二十三军司令官、第三十八军司令官,应按附表之封分,指挥所辖地区内一切陆军部队(包括非部队成员)向各地受降主官投降。
为此,目前应执行另附降书及中国战区最高统帅第一号命令的有关事项。
(三)各方面军司令官在执行上项有关命令时,应与所在地区海军指挥官密切协作。涉及陆海两军有关事项,应负责对海军部队的领导,为此,在与受降主官交涉中,应包括有关海军事项之执行。另外,有关各方面领导下的辅助部队,应按帝国陆军部队办理。〔 四)第十三飞行师团长及第二船舶运输队长,其在第六军及第十三军管内之部队,在执行第(二)项规定时(中略),分别受第六军司令官及第十三军司令官指挥,
(五)各方面军司令官在执行本命令时,必须迅速、确切,赏罚严明。
(六)执行本命令时,应根据当地具体情况,书面请示当地受降主官,就地妥善处理。
(七)(以下略)
同日,又以总司令官名义,下达如下训示.
对中国派遣军将士之训示
今奉大命,率我武勋赫赫战史辉煌之中国派遣军,不得已投降敌军。念及我征战万里、确信必胜、英勇善战之将兵,以及皇国之苦难前程,万感交集,无限悲痛。然圣断既下夕事己至此,全军将士面临冷酷事实,宜彻底遵奉圣旨,毋趋极端,含辛茹苦,更加严肃军纪,保持铁石团结,进退举措,有条不紊,以显示我崇高皇军最后之真姿。
异域瘴坊之间,望全军将士珍重自爱。位血训示如上。
9 月1 。日,何应钦总司令提出会见。当郎偕同今井参谋副长、小笠原参谋赴总司令公馆。就座后,何应钦迎头第一句话是:‘旧本现在已无武装,我想今后将能实现真正的中日和平互助。愿我等共同为之努力。”我对此感受颇深。会见中,就我方先前书面申请的有关借用自卫武器、联络用飞机、借用通信器材以及粮食、运输、技术援助、解除武装、命令系统、处罚问题等,中国方面表明了态度。会谈约两小时‘辞去。
在此会谈中,美国方面仅马库奇中将一人参加。会谈始终在和缓气氛中进行。
t , r 右
(game.mihua.net)第三章接收
停战同时,国民政府系统的地方杂牌军及共军,意欲接收南京及其他各地日军武器与重要地点等情,已如前述。二我方根据’‘对华处理纲要”,除正式的中央政府系统外,对此等蠢动? NlI 断然拒绝。但因当时中央政府远在内地重庆,正式的中央军也多驻在内地,因此,中央官员及军队,到9 月以后才来按收,此乃势不得已。何应钦总司令于9 月5 日才到南京。在各地负责接收的巾国官员及部队干部,基本上根据蒋介石8 一月15 日广播演讲的方针,对我方态度殷切诚恳。我方也根据前述对华处理纲要,认真办理移交。因此,各地接收大体得以}而利进行。
9 月某日,为做好接收准备,中国总司令部派某中将到津浦线南部各地视察。该中将对所在地日军将士作了如下的谈话,使我将士大为感动:
“日军并非战败,中国军亦非胜利。尽管如此,我等应停止一切争议,让既往之事付诸东流,而致力于中日之合作。’于
当时,如此言论到处可闻.可见蒋委员长的对日方针,向部下贯彻得相当彻底。
试举二、三实例,说明民间会社及军队接收的部分情况,华札电信电话会社(北京), 10 月n 日被接收。接收人邸

员开始对我方社员作了要点如下的指示:
1 .中日社员应互相合作进行工作。
2 .日人应感戴蒋介石主席之温情,安心坚守岗位。3 .今后必须杜绝不法行为。
? 4 .日人社员如受华人社员侮辱时应即报告,上级将秉公处理。
华北交通株式会社(北京)之接收情况,也与此相似。南京丰田汽车修理工厂接收后,中国方面接收人员与日人社员同住厂内。日人照旧继续工作,待遇也未变更。上海具有世界大规模的多数日本纱厂,有数百名日人职员留在工厂三年以上,指导生产经营。
总的情况是,一般侨民大部收容在集中营,逐步撤退回国。但接收后工厂及会社的日侨,时间虽长短不同,一般均留在厂内进行技术及经营指导。
有关军队之接收,试举最为和睦之一例如下:
“广州地区第一百二十九师团参谋长石原怒之允大佐札记(要点). 9 月中旬始判明前来接收的是从缅甸调回的新编第一军。该军第一师负贵接收我师团。该第一师师长于10 月25 日到达淡水之广九铁路附近。据报告,其前日,曾有部分中国军队,开来我守备地区。我守备队长提出在协定成立前不准进入,对方接受这一抗议,很和气地撤走了。
10 月25 日,我为协商今后问题,单身拜访第一师师长。我先向师长祝贺胜利,然后提出,日军事已至此,将正大光明地将武器移交贵方,并说明己准备完了。该师打
长一一表示满意。最后并问我:‘贵官心情如何?’我答称。‘身为军人,心情不佳’,彼此握手哈哈大笑。接着,与接收主任谢中校参谋,商讨有关移交防地及接收武器等问题,该中校极口称赞在缅甸与之作战的我第十八师团之勇猛顽强。他敬佩日本陆军大学之教育并向我请教。会谈在和睦气氛中结束。
新编第一军是蒋介石嫡系美式优良装备的精锐部队,在加尔加答受过美式训练,军纪严明。其年青将校擅长社交,态度明朗,对与日本作战,深以为憾。有的甚至高喊:‘我们黄色人种之团结,乃亚洲当务之急。看一看香港!想一想鸦片战争!,当夜,两国军官在当地饭馆举行联欢会。中国第一师司令部除师长外全体军官出席;我方包括我、参谋及守备队长以下全体军官出席。’两国军官携手进入饭馆。这一情景使庙集的人山人海的群众和士兵,投以惊奇的月光。席间,拉起胡琴,中国姑娘唱出了‘我要胜利归来卫勇敢? ,? … ’军歌。(中略)夜深始尽欢而散。(下略)"
以故争结束为转机,中国方面特别是上层人物之间.掀起加强日、中合作之热潮。这一情况,我曾在第二章之三中述及。各地接收中也到处可见。中国甚至有将日本的高级技术、军事技术及技术人员等,引进中国之意图。但因美国对此不满,此风遂被扼止。
10 月21 日,应何应钦之邀举行第二次会谈。这次会谈的气氛变了,日方只我一人,对方有何应钦、萧参谋长、钮少将、王武上校(除萧氏外均精通日语)。谈完公事后,拿出甜日8

酒,大家闲聊了两个多小时。席上,何应钦极力高唱中日合作。(参照第四章10 月21 日日记)
12 月23 臼晨,突蒙蒋介石委员长召见,遂去总司令部作短时间面谈。蒋和蔼之情溢于言表。他主要谈了以下凡点:一、从何总司令处听到接收工作顽利进行,非常高兴。二、贵官健康如何?生活上有何不便,请不要客气向我或何总司令提出。
三、日本侨民有何困难,也请提出。
.以上10 月牡日和12 月23 日都是在星期日的早晨突然召见,这使我不得不多想了一些。尸以上只是好的一面,但综合12 月中旬的各接收工作报告,在基层以检查为名,强索物品或耍求接收物.品清单以外的东西(此部分均为接收人员吞没)等不法行为,也有不少。总之,到本年末的接收情况是,华中,华南均基本结束,但华北的河北省一部分地区,刚刚解除了武装,至于山东、山西两省,我军则尚在以武力维持治安及确保交通。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共军不断与我军交战,而中央军迟迟未能到来之故。
第四章1945 年后半年日记抄
吕月16B
8 月16 日以后,也和以前一样,午前去总司令部,出席参谋汇报会。午后归舍,读书或与人面谈。钓鱼已停止,但还时常下围棋。
15 时往访国民政府最高经济顾问小仓正恒。征求前述对华处理纲要之意见,彼完全同意。
临别之前,小仓正容对我说.“处此难局下,目前您最重要的任务是,把二百万军民安全撤回内地。这虽是很艰巨的事业,但您在重庆政府内有很多朋友,希望妥善与之联系。”军部以外的这位老前辈的直言,使几天来正在苦闷沉思的我,深受感动。
注:以后,以小玉吞象占卜师为中心,组织了研究易经的易经恳谈会小组,小仓和我都是小组成员。除小玉占卜师外小仓最精周易之道。该氏为财界伟人,德高望重。
南京的国民政府,于17 时召开中央会议,自动解散。18 时陈公博来访,报告了这一情况。我对他过去的好意表示感谢,这真是一次不愉快的会见.
东久迩宫德彦王殿下奉命组阁。华北方面军司令官下村定大将归国就任陆相,驻蒙军司令官根本博中将继任华北方: 60
面军司令官。
8 月1 了日
16 时许突然接到朝香宫鸿彦王殿下来访通知,立即与小林总参谋长及王在南京的福田中国方面舰队司令长官,同去南京城外机场迎接。17 时肠分,殿下着陆,立即一『 榻于前参谋副长公馆。
在下棍的客厅里,殿下对我和福田长官的第一句话是:“为向出征中的将士传达陛下之真意,特派遣我及年轻皇族二人分别到三位总司令官处。按惯例,我应当到资格最老的总司令官那里去,但在东京风闻这里陆、海军的态度最为强硬,有被扣留的危险。因此,大家的意见,让我到最新的总司令官这里来。阁下要扣留我吗?"
我回答说:“绝对没有这样的清况。自前天敬聆陛下诏书广播以来,一心一意谨遵圣命。”
不知因何竞有这样的传闻,在混乱高潮中,是容易发生误传的。
19 时,在总司令部广场,殿下对总司令部全体人员传达圣旨。我在奉答时,该然泪下不能自己。传达完了后,殿下对我和小林总参谋长详细介绍了皇族会议内容以及陛下在最后御前会议上所讲的话。我唯有始终潜然流泪而已。8 月18 日
8 时半,前往鸿彦王殿下住所上报军情.殿下用一个半小时对我一人谈了各种内部机密问题。
’殿下子13 时乘机归国。
15 时于总司令部广场,召集总司令部全体人员及在南京61
各部队长,举行陛下赐予陆海军诏书的奉读仪式。
16 时,上海市长周佛海来访,略谈即去。
夜,出差东京的西浦、野民两参谋归来,听取了停战前后情况的报告。该参谋当时之感想见后.
我本来是乐夭派,过去指挥过多次大的作战,必胜的信念很强,遇事心胸开朗,故平时睡眠极好。然而,最近几关以来,遭此剧变,彻夜辗转不眠,为国家前途忧虑万端。自己的心情是.为使二百万军民安全撤退,不惜献出个人的一切。迄至今日心情方始稍定,前述“对华处理纲要’r 也逐渐考虑成熟。过去的日本对外政策,其侵略的污点,确实必须反省。但其解放东亚之大口标,从人道及人类进步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还是光明正大的。然而夕如今在东亚民族中能取代日本完成此大业者,当前只有中国。因此,日本首先必须支持和帮助中国的繁荣富强。战败的口本所能协助中国者,也只有技术与经验而已。
在这一思想基础上,我开始起草“对华处理纲要”。(参照第二章之八)
西浦的感想:
“我归任很告中,有如下附件。即:我从东京出发前,让我看了已由总长批准的准备拍发的电报文件。(此文件以后由东京的电报做为正式指令发出)该文件是由第二课朝枝参谋起草的,其主要内容如下,
" ‘此际莫如将红色势力引进中国本土,使之与美方势力发生冲突,引进东亚之棍乱,从而吕本可坐收渔翁之利。’“在总司令官邸报告上述情况后,总司令宫立即表示不同启2
意,并表明了:‘与国民政府紧密结成一体,断然对付中共,的方针? 、气“我在任期间,总司令官大都同意幕僚的方案,这次的自主决定,给我很深的印象。至今我仍认为这一决定使以后总军的路线极为明确。”< 1965 年2 月)
台月19 日(且期日)
根据蒋委员长的要求,派今井总参谋副长等明日出发,乘飞机去湖南芷江。
共军到处强妥我部队交出武器,国民政府系统杂牌军也是如此。苏军如第三章所途不肯停战,继续猛进。
8 月20 日
今日将宿舍转移到总司令部附近前副长官舍。8 月21 日
谷正之大使来,协商有关陈公博去日本问题。
十川第六军司令官进驻南京,前来会面。
8 月23B
任援道<南京国民政府国防部长)来访。
18 时半,奉命出差赴南方总军的闲院宫春仁王殿下,归途抵南京,宿于偕行社。z1 时前往参见并上报军情。今并总参谋副? 长于今晚归来,报告芷江预备交涉的情况约两小时。8 月24B
8 时于城内机场恭送昨日来宁之春仁王殿下。华中振兴株式会社总裁高岛菊次郎来访。交换今后对华政策意见,完全一致。
合湾军中村参谋来访。
63
名月25 日
咋、今两日都有关于接收准备的汇报,今后也会经常有这样汇报,记述省略。
陈公博等八人,清晨乘MG 飞机,经由青岛赴日。吕月26B
我军参谋于停战后每日忙至深夜,对事务的热诚使人感佩。今夜于楷行社招集全体幕僚,举行慰劳宴会。
吕月27 日
第兰师师长辰己中将来访。
8 月28B
,时去铁道部长公馆,会见昨日来宁之冷欣中将(参照第二章九)。
谷正之大使、上海川本少将来访。
吕月29 日
出席参谋会报。这种会报每周有一至二次。
名月苏DB
冈田总参谋副长为接受命令去东京。
蒋介石、毛泽东会谈开始。
接到盟军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到达厚木的报告。
8 月31 日
(一)冷欣中将来谈有关接收重要事项一小时〔 参照第二章九)。
(二)空军第一路司令张上校来访,就有关空军事宜谈话约20 分钟。
(三)侍从室参议邵毓麟来访,邵系熟悉日本情况的亲日日4
派,为我旧友,共进午餐,并就目前各问题及日、中之将来,恳谈约二小时。
从重庆发来“必须夺还己失陷的张家口”的电报命令。可能对苏军强行占领的实情,还未知晓。
9 月1 日
最近总理大臣东久迩宫殿下及石原莞尔,都指出我国失败主要原因之一是国民道义之低落.对此,实有同感。我前后经历了四十年的战场生活,长期观察了“战场上反映的国民精神”,与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和义和团事件时称日本兵为神兵的时代相比,近代战场上日军道义之低落情况,令人慨叹,每举实例屡有所感,故均记载之。
8 月2 日
最近期间虽照例每日出勤,但事务不多,午后即不去总司令部。午前有时也提前归舍。
接报告,本日9 时15 分,重光、梅津两全权代表,在横滨海面美舰密苏里号上签署投降条约。
9 月3 日
对这次战争结束有感。
归根到底,地大人多的国家既是大国又是强国,中国夸称地大物博,即此道理。苏联之未败于德国,中国在军事上未战胜日本但并未屈服,此亦地大人多、人海战术之故。日、德之所以战败,正由于其条件相反。以下棋之胜负来说,即便车、马、炮无多,但仕,相、兵俱全,也不会轻易就被将死。英国虽说是大国,但因是联邦的连锁关系,不能说人多,所以要走下坡路。将来的大国是美,苏。中国虽也具备大国65
条件,但内都不团结,走上大国前途尚属遥远。日本虽有相当的人口,但土地狭小,此次终于大败,由一等国降为四等国。然而,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看,并非没有重新成为一等国的希望。日本呀卫你将走向何方r
至于朝鲜的现状和将来,我的看法是.
苏军占领满洲并继续进入北朝鲜,目前似乎已将北纬38 度协定线以北地区全部占领完了。并且从很久以前就在其领土内赤化了很多朝鲜人,组织了朝鲜民族复兴委员会。这次已将其委员们带入朝鲜,行将封锁三八线,开始独特的政治。也有情报说.当苏军进入朝鲜时,潜伏在各地的共产党系统的朝鲜人,挥动红旗,大事欢迎。
另方面,美军根据预定,将于本月7 日进驻南朝鲜并着手进行整顿。由于苏军的强行占领,南北分割对立的局面恐怕不易改变。
在朝鲜合并于日本的当时,朝鲜志士深以为耻而逃亡国外,到西伯利亚、满洲、上海,美国等地,从事独立运动。我在大正末期,任上海驻在武官时,当地就有金九的纯独立派和共产党系统的独立派,我对这两派都进行过谍报战。他们在中国事变爆发后,因无法再住在上海,前者去了重庆,后者可能去了苏联。
根据情报,重庆有金九派的韩国临时政府和韩国光复军。后者有若干官兵,如今他们正策划把我军内朝鲜籍官兵全部吸收到光复军内。
目前,这个纯独立派和同是非共产系统在美国等地的一派,形成南朝鲜,而共产党系统则固守北朝鲜,两派.分别以美66
苏为背景,成为互相对峙的局势,看来南北统一绝非易事。综合我派遣军内部朝鲜人官兵的意向,他们从来对日本多少怀有反感,因此,为朝鲜的独立欢欣鼓舞,不少人愿意迅速回国充当部队的骨干。他们中间也有强烈反对共产主义者,也有认为与其依靠美、苏援助,莫如仍然和日本合作的好。总之,朝鲜国内形势复杂,能否成为独立统一的国家,值得怀疑。不变成东亚的巴尔干就是万幸。
9 月SB
一、台湾军参谋长谏山中将,为报告台湾情况来访。一,前满洲国公使中山优来访。
9 月B 日
一、华北开发株式会社副总裁津田秀荣,为陈述华北企业移交等问题,约谈40 分钟。
一、华北方面军高泽参谋来访,报告华北情况。9 月7 已
9 时半至招时,听取各军参谋现状报告,各地情况多种多样,有令人安心者,亦有令人忧虑者。,福田方面舰队司令官来访。由14 时闲谈一小时许,他系来慰问,对其厚意深表感谢。
9 月习B
13 时于城内机场,迎接中国防军总可令何应钦上将。多时未到南京街头,见到祝贺战胜景象,情绪不佳。}何应钦是我中国好友之一。这次他来使我想起了1935 年秋同他相见的情景。那时,我任参谋本部第二部长,曾出差南京,正值排日运动高潮,很难与中国要人会面,因此,我和须67
磨总领事在旅舍接见了来访的日本陆军大学毕业的中国军官侣后,即拟回国,但突然接到何应钦(当时可能是总参谋长)电话,约我吃晚饭,并约定不谈一切政治问题,我大喜之下,前往欢谈。他就是这祥一个亲日派。如今向这位亲密友人何应钦投降,这是一段微妙的奇缘。
邵毓麟来访,这次今井副长也来参加,就上次所谈两国关系问题继续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他很理解我方的主张,对将来日、中两国之关系尤多考虑,使我非常饮佩。
9 月9 日
午前投降签字仪式结束f 参照第二章之九》 。
在北京的长子忠正(当时在大东亚省任职)及亲戚宫崎吉利来访。
晚,与福田海军中将、小川海军少将(驻南京)、重友海军少将‘高雄警备府参谋长)共进晚餐。
随感之一:
8 月10 日以来,虽不断受不愉快心情的折磨,但其后,因“对华处理纲要”业已确定,并决心亲自掌握处理,加以所接触的中国方面要人态度颇为亲日,而又是向友人何应钦投降,从而产生一种轻松之感。在今天的签字仪式上也未特别紧张和耽心。然而,这总是从未意料到的痛苦处境。因此,一进入会场,就试用白隐禅师夜船闲话的内观法,安心定神。对陪席的美国人也默念着“座禅如在桥上,把往来行人当作深山树木”一语,借使自己镇静下来。签字时的心情,和过去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或处理公务签字时的心情并无不同。
将来即便走上断头台时,也愿持此心情。
68
随感之二,
我不甚了解日本国内的实际情况,因此,观察也可能是盲目的。但停战迄今,我考虑战败的原因如下:
( 1 )对敌国特别是美国的战一斗力,评价过低(据说开战前,后宫大将及岩畔少将等不主张对美开战)。
(幻对北方没有信心而只图向遥远的南方进展,实属下策。我的观点是,以确保满洲为第一,然后慢慢相机行事。回想中日事变爆发不久,石原莞尔由参谋本部转任关东军参谋副长,到任后即到哈尔滨访我(我当时任第二师团长驻哈),他告我以中央的情况,互相交换了意见。对于满洲第一主义,我俩意见完全一致。
仍)陆海军的对立竞争。事例颇多,仅举最后一例如下:9 月1 日于横滨海面投降签字时,梅津参谋总长也代表海军统一签字。而指示我等对中国方面舰队只作事务性领导。签字之际,参谋次长又指示陆、海军应并列签字。在我的幕僚中也有人认为对海军只是事务领导,理当并列签字。但我不原多一人卷入这样不快之事,加之福田方面舰队司令长官也明确表示,不曹中央如何指示,他将在我的指挥下投降。于是,我决定自己一人签字。福田中将因为只是列席,本可象台湾军、法属北部印度支那军那样派出代表即可,但他为与我同甘共苦,特意来南京参加仪式,其高尚风格殊堪敬佩。(封我方战斗力显著削弱。
( 5 )原子弹之爆炸,
(份苏联之参战。
( 7j 国民道义之低下。
日g
随感之三.有关日美开战之我见
( 1 ) 1933 年5 月塘沽停战协定以后,我屡屡对军中央部的友人闲谈,我提出,我们不应采取大矶的别墅尚未建成就在热海又建别墅,甚至又要在沼津物色别墅那样力所不及的政策。但对这种主张赞同者不多。
( 2 ) 1 分39 年秋,我在汉口军中,有日裔美人飞田来访,征求我对传说中的日美开战有何意见。我回答说:“日美开战,是极愚蠢的。日本与美国加强经济合作才是。希望你们日裔美人为此而努力。,' (这番对话,我自己完全忘记了,以上是根据偕同飞讯来访的大岛高精1949 年2 月17 日来信摘出的。)( 3 )我返回内地不久,1949 年3 月11 日有名的高岛嘉右卫月的弟子已故小玉吞象占卜师来访,讲了如下一段话." 1941 年爆发了大东亚战争,急忙卜了一课,问了吉凶,但不便透摇,曾走访阁下(当时小玉师住在北京,我作为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同在北京居住),当问及这次战争结果将如何时,您说如攻占了新加坡,就必须停止战争。而且这样作要有卓越的策略家和外交官,但现下找不到小村寿太郎那样的人物了。您对我说的这些话,还记的很清楚。”(对此我自己怎么讲的也忘记了。)
9 月飞OB
展,往访何应钦总司令(参照第二章之九)。从这次会见,看到接收复员等很有可能顺利淮进,心情稍为宽慰。9 月11 日
第六军司令官十川中将来访。又,长子忠正来告知,他在北京与正金银行之伊集院、广田以及其他亲友等,组织了日华
青年同盟。以此为基础,决意留在华北。因生活也有保证,故而同意。
注。此计划,如后所述,由于中国方面采取全部遣返日人的方针,未能实现。
9 月12 日
奉命自9 月10 日起,我总司令部改称中国战区日本官兵善后总联络部,总司令官改称总联络部长官。(参照第三章之夕乙)
9 月1 弓日
邀见大使馆留下的太田参事就侨民的来电,协议‘9 月14B
中央通知对投降书的词句有疑义,遂与中国方面交涉,增加谅解事项。
9 月15 日
听取松木参谋有关复员计划的说明,
由于同盟通信社(日本通讯机关― 译注)被停止活动。今后有关日本国内一切消息,只能依靠外国的通信报道,导月16 日
从今日起,将手表拨迟一小时,改用中国时间。’9 月1 了日
在南京街头:突然发生扣留我军卡车、自行车及马匹等事件。可能.由子我军已是徒手官兵,稍有不慎,即易触怒中国方面之故。同时负责接收的中国军队远在内地,迟迟不能到来,以致大大推迟接收工作也是原因之一。
自今日始,南京市内夜何实行戒严。
9 月1 吕日
随感:
最近以来,我在考虑由于环境突变所暴露的日本国民性格的缺点。
停战之际,某些侨民的可鄙态度,已如本篇第二章之七所述。至于军队方面,虽有组织领导,但值此环境激变下,甚至日本内地的部队,也暴露出某些缺陷。
听说上月15 ? 17 日,日本内地陆军部队中谣传美军登陆,顿时恐慌异常。大本营的卫兵、宪兵等自行解散(据说儿天后又归来),省、部各课课员惊慌失措,将极密文件全部烧毁,甚至连复员军籍也一并烧掉,为日后复员造成困难。第六舫空军情况更为严重,该军参谋飞往所属各地部队,命令复员解散,引起更大的混乱。官兵中有的自行驾驶汽车回乡;有的带走大量粮食、被眼,有的偷走飞机零件,机场完全丧失机能,据说该军已呈自然解散状态。我总军一参谋还报告称,曾目睹某机场只剩下一个师团长。更有笑话,据说总司令部一士兵,接到其母从日本来信,信中说.“同村的某某牵来三匹马回家,你也要带点什么回来… … ”,
可以想象,不仅第六航空军如此,其他方面恐也有类似情祝。这不禁使我想起了关东大地震时(1923 年9 月东京等地的一次大地震― 译注),谣传朝鲜人来袭而发生的大恐慌.大地震翌日(9 月2 日),从横滨附近传出了朝鲜人武装暴动前来袭击的谣言,顿时从东京传向关东一带,造成了极大恐慌。东京市民则自行武装,逮捕杀伤朝鲜人,并封锁了各街道的交通及派人提刀巡夜等,秩序大乱。9 月3 日颁布戒严72
令,当时我担任东京戒严司令部参谋。
世田谷附近市民涌至该地野炮兵旅团驻地,强迫旅团长放空炮,恫叮来袭的朝鲜人以安民心。旅团长虽再三拒绝,但禁不住民众的强求,遂放空炮。世田谷附近民心虽暂告安定,但青山一带市民听到炮声,误.认朝鲜人果真袭来,引起更大骚乱。我曾亲眼看到,立川航空队的联络官,仓皇奔至陆军省,厌求紧急派遣增援部队,阻击从八王子方面攻来的朝鲜部队。以后并听说,当时驻习志野的骑兵旅团长,错误判断朝鲜部队已攻进东京,竟下达了“旅团在市川一线拒敌”的作战命令,出动了部队。
我于9 月4 日巡视了市内,认为事态严重,提出将市民持有的一切武器暂时收缴由警察保管的意见,5 日以戒严令得到实施。
9 月19 日
老政治家田川大吉郎,由东京突然来访。据说为商谈习、巾将来问题将去重庆。就上述问题交谈约一小时。9 月24 日
据报告,上海一伙美兵夺走松井军司令官的汽车,对我侨民强夺、扣押、侮辱等情况不断发生,中国暴民也有参加者。我官兵、侨民终日惶惶不安。
习月2 日B
在南京也屡屡听到中国兵和暴民抢夺我官兵、侨民的手表及其它物品等情况。另一方面,反映负责接收的中国军官一般都很殷勤和蔼,以及邀请我方共同进餐的报告也不少。:真是明暗两面,截然不同。
73
9 月27 日
决定将南京侨民集中于江岸下关之兵站营房。9 月29B
降服以来,我还能继续在官舍生活,并有专用汽车。艺餐中有一餐是面包,自昨日起面包不好买,但其他食品,仍由炊事员去市场购买单做,一切没有变化,虽然这是中国方面的好意,但想到国内和其他生活困难地方的人们,对比之下深感惭。魄。
9 月3OB
在华的日文报纸均被接收,已经停刊.自今日始,参谋.部把自行誊写油印的时事通信送我参看。
10 月IB
如第二章之三所述,根据蒋介石主席有名的训示,中国宫兵对我方的态度基本良好.但随着时间的转移,象我在g 月26 日日记中所记述的那样,对日人的不正当行为似乎并未绝迹。
报纸最初的论调是对日本宽大,但近来频频非难日本的过去,强烈批评日本现在的政治社会等,甚无好意。
在接收方面,无论军事单位或企业经营单位,都留有日人给以相当待遇,使之继续工作,好象也要为再建日、中亲善发挥作用,但实际上,却是由于没有日本人就无法继续工作的缘故。因此,能留用到何时,尚属疑问。总的来看,由于中国在战争中受到极大损失,这样做固然是很自然的,但中国人的反日感情是相当根深蒂固的。这些是我近来常常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