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漠雄魂——刘雨田(之二)

(2022-07-21 07:36:01) 下一个
大漠雄魂——刘雨田(之二)

 

 

198626上午,刘雨田做好了徒步穿越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及整个准格尔盆地的准备,临行前新疆农103师上千名师生邀请他作探险报告,团长将一面火红的锦旗交到他手中,上印着:“踏万里雄关险道,创一代新人奇迹。”10点多钟,103团官兵夹道欢送雨田,团政委送上全体官兵签名的国旗,并合影留念,并赠送皮衣、皮靴、炒面及冻肉。

新疆军区总医院扬院长闻讯赶来,将一条军犬交到雨田手中,让军犬陪伴雨田上路。

1221,亲友们把雨田送到五家渠垦区,她背负着70公斤的行囊,他要靠着背上的食物横穿数百公里的准格尔。这次行动对他来说是个未知数。他带着对父母妻儿的亲情,带着相识和不相识朋友的嘱托,带着军犬和一对信鸽,带着一代人的痛苦思索和开拓意思,一头扎进了古尔班通古特。

雨田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天正值“头九”第一天,古尔班通古特降着小雪。抬眼望去,大小沙包波浪般起伏,一片片的梭梭林,像干柴棍似的伸向灰蒙蒙的天空。然而,在雨田看来,从古到今偶尔有商旅或骑马、骑骆驼的牧人路过外,至今无人徒步穿越的大漠呈现着野性的、旺盛的生命形态,具有非凡的魅力。沙漠里根本没有人,更没有路。为了不迷失方向,雨天把指南针拨偏到15度,按这个方向向北走,就可以走到三个泉,再到顶山,再到福海,再到阿尔泰。朝北朝北,他甚至把带来的军犬也取名“北北”。把带来的全身白羽毛,头上有黑点的信鸽取名为“小雨点”。

无边无际的沙漠,嗖嗖刺骨的寒风,风吹沙飞刮得人睁不开眼睛。雪厚的地方一脚下去,便埋到膝盖;没雪的地方沙子松软,走一阵就喘一口粗气。然而更使他痛苦的是两只小腿刚进沙漠,一天走下来就被毡靴帮磨烂,鲜血直流。一走路就钻心痛。但是硬汉雨田仍丝毫未放松前进的步伐和节奏,他按照自己设计好的频率每分钟500步,每步60公分,每天陬个小时,一天下来就是约11公里

夜幕降临了,雨田只好安营扎寨,他摸到一片梭梭林边,捡柴支锅点火做饭,还要喂狗、鸽子。腿痛得厉害,她不敢脱下毡靴,怕一旦看到那流血的腿,会丧失自己的信心。“北北”蜷缩在火堆旁睡了,她不敢睡。荒漠里的夜神秘莫测,风搅着雪掠过梭梭林,掠过沙包,拖着呜呜的哨音使人毛骨悚然。远处偶尔还传来一两声凄厉的狼嚎。

雨田不敢早点睡,就蜷缩在火堆旁。野兽怕火,身边还有狗,这给了他不少勇气。纵然再苦再累,他仍以如既往掏出笔记本,记下大沙漠地理、气候、生态,也记下了自己的感受。这一切都做完后,他才挖一个长方形的大坑,将雨布铺上,摊开睡袋钻进去睡。

雨田觉得躺在睡袋里真是舒服啊,月亮从东方升起,由于飘洒的小雪显得朦朦胧胧,格外的魅力,具有女性的美。四周静极了,他把脸露在外面,让细雪雪亲吻着面颊,凉丝丝的,此时的气温零下25度。

此时此刻雨田想了很多很多,生活在都市的人们走在宽广平坦的马路上还累,他们谁也不会想到在这茫茫大漠里沙拌着雪,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一步一滴血的艰难,那些灯红酒绿下的款爷、款姐们动辄一掷千金眉都不皱,更不会想到在这漆黑的长夜,惊得要死的大漠冰天雪地里有人静静地躺在沙窝里的滋味。

雨田看着身边瑟瑟发抖的“北北”,心中一阵难受,它也跟着自己吃苦遭罪了。。。。。。

上午10点来钟,雨天从睡袋里爬出来,雪停了,打磨成了银色的世界,天空任阴沉沉的。他抓一把雪当牙膏刷牙,然后炒面拌雪吃力地往嘴里咽,最后,又抓出一点奶粉拌雪当饮料吞下,整整行囊又开始了一天的新旅程。

三天过去了、四天过去了,一周又过去了,一连好多天雨田多么盼望能够遇上一个人啊,然而哪里会有人呢?四处是无边无际的沙丘,没有任何声响,偶尔见黄羊的蹄印弯弯曲曲优雅的散落在静静的雪地上。

雨田孤独地行进在茫茫大漠,有时自觉好笑,分明是济公再世,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但是济公是古代神话中的人物,而自己却是实实在在的人,自己的命运倒于鲁滨逊、哥伦布、麦哲伦太像似了,都是人们认为的“疯子”,然而世界上的奇迹大都是这样的人创造的。

他被落日的晚霞陶醉,太阳像个火球在沙丘上滚动,飞旋急着落山回家,可自己的家在哪里呢?…….

雨田爬高上低东倒西歪,小腿被磨得血淋淋,高一脚低一脚爬行,再也支持不住了一屁股坐在地上。“天啊,我再也站不起来了。”他想着;磨烂的双腿疼痛难忍,犹如万箭穿心。仅仅稍坐了5分钟,喘过气来,他开始采集火柴,加火做饭了。

雨田哪里是在走路,简直无异于自虐!

因为他每走一步都伴着痛伴着血,双脚磨得血肉模糊,靴里粘粘糊糊都是血,血与脚和靴粘在了一起,每迈出一步都觉得撕心裂肺。他不是靠大腿和小腿的灵活配合走路,而是靠大腿拖着小腿走,又觉得下肢像木头一样失去了知觉。

他脑子里突然闪过怕是过不了沙漠的念头,就是三个泉都过不去了,更不要说过阿尔泰大戈壁了。当死神就要来到时,他心里也几乎失去了平衡,只是周身还流着血,为生存而斗争是人类最本能的冲动,一定要争取活着,活着就是最美好的啊……雨田自知

腿上失血过多,营养又跟不上,体力消耗太大,这次探险恐怕注定要成为失败者。他每天看着大沙包就发愁,唯一感到安慰的是“北北”忠诚地跟随着,不时传出咕咕的叫声,“北北”还能自由自在地走,雨天早给它解缰了,宁肯让它逃走,也不必让它跟着遭罪,可是“北北”并不逃走,只是因为主人走得慢而显得焦躁不安。每当雨田听到“北北”那因冻嘴巴发出嗒嗒声时,感到凄然。

“小雨点”仍关在笼子里,雨天也曾想把它放走,写上一行小字:“我遇到了困难,希望接应!” 告诉家人和朋友,后来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他想到要兴师动众,于心不忍,宁可自己冻死、饿死也不那样做。

雨田对着“小雨点”说:“再坚持一下吧,小伙计,到三个泉就放你到你主人那里去,回到你的自由世界、你喜欢的天地里去”。他轻轻拍着鸽子的羽毛安慰它,可又有谁来安慰他呢?

雨田孤伶伶地行进在无际的大漠,偶尔见过几只黄羊箭一般地射向大漠深处。

又是一个难捱的夜晚,晚霞在天空中变换着光影有时像龙、有时像凤凰、有时又像万马奔腾,正当雨田拍摄这少见的自然景观时,“北北”忽然狂叫起来,他回过身来,只见远处一棵大梭梭树上趴着一个硕大的怪物。他心里一惊,忙掏出一挂鞭炮燃着,噼噼啪啪的炮声响过,那怪物纹丝不动,他又掏出红旗左右舞动,怪物仍无动于衷。过去看看,他握紧禅杖,一步步向怪物走去,到近处看清时,却是一个很大的老鸹窝,虚惊一场。

又到晚上,雨田该入睡了,可是毡靴无论如何脱不下来,血把脚、裤子凝粘一块,只好将裤腿剪下了。

12289点多钟,雨田来到一个沙梁,向下一望,一条河床洼地横在面前,心里一惊,啊!这难道就是朝思暮想的干沟、三个泉到了吧?激动地心加速了跳动,十多天殊死的跋涉终于来到了这里,顾不得休息,忘记了疲劳和饥饿,下梁行了2公里,然后开始数步,当数到2500步时,已来到何的中间,到3300步时始有上升感,在行到4700步时,即来到一个宽2、深0.5的小河沟,旁边有一个光亮的白带,他伸手摸了一下。啊,汽车路,这人类现代文明的足迹,在城市屡见不鲜生厌,现在他倍感亲切。

伤痛累累心力交瘁的雨田俯身趴下,手抚摸着地面,脸贴在地上,眼泪簌簌滴在苍凉的沙土上……老干沟以它千年的沉默,像一条白色的巨蟒静静的卧着,似乎连眼也不眨一下,难道它感到雨田太渺小了吗?!

在一片空旷的平地上,雨田看到一个骑马的人在移动,牧人?羊贩子?毕竟是人啊,他心中有一股渴望接触的冲动。在走长城时,至少二三天见不到人,如今整整8天了呀。

他顾不得腿疼,从沙包上下来向骑马人追去,近了,终于看清了,那是一个哈萨克牧人,雨田忙用汉语做自我介绍,由于语言不通,牧人脸上显出惶惑。雨田急得用手比划,用树枝在地上画,牧人大概测出了他的意图,挥着鞭子向北指去,然后一溜烟又消失了。

1986年的最后一天晚上找到了三个泉,使雨田兴奋不已。是的,应该向家里的亲人报个信了,“小雨点”也该自由了。

     “小雨点”在笼子里扑楞,雨田看它那憔悴的样子,心里一直不是滋味。它一直被囚着,有时不注意它就头朝下呆着,但只要有动静,就立刻调整过来。它一天只吃一顿食,放一次风。它本来是自由的生灵,却陪着新主人受罪,实在无奈了,今天它该自由了。

     雨田想早早地放飞“小雨点”,希望它能尽快地飞回到风和日丽的乌鲁木齐。他放“小雨点”出笼,精心地喂了食,又给它照了最后一张相,把它放在摊开的国旗最上方,是不是懂事的鸽子预感到分别就要来临,头缩在脖子里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喊一声:“小雨点,抬起头!”它抬起头,啪地一声,留下这永恒的瞬间。雨田打算回到乌市再给英雄的“小雨点”找一张光荣相。他把写好的信用布条缠在它的脚上,抱起“小雨点”亲了亲,不情愿地把它抛向天空,懂事的鸽子扑剌剌起飞20多米高,在雨天头顶盘旋了一周,又咕咕叫着落在不远的梭梭枝上,睁大红红的眼看着雨田,此时此刻硬汉雨田眼角渗出几滴热泪,为“小雨点”的解脱,还是为自己的心酸?也许两者都有吧。

正在雨田与“小雨点”的对望中,雨田突然发现一只大鸟从远处飞来,倏而一降,低低掠过地面,又冲天而起,在它爪下抓着的正是“小雨点”。

“我的鸽子!”雨田失声地叫了起来,向大鸟追去,边跑边喊,那声嘶力竭的呼喊震撼了大漠,“北北”也发怒了,狂叫追赶,然而这一切都是无用徒劳的。

雨田泪眼滂沱追着赶着

号啕着,望着苍鹰越飞越高消逝在视线之外,他的心也随“小雨点”而去,失神地望着北方的天空,他多么希望“小雨点”能挣脱利爪向自己飞来啊……

雨田脑子里一片空白,他恨自己不改放“小雨点”走,早知道有此结果宁肯让“小雨点”于自己同归于尽!“小雨点”跟着自己受了那么多苦、遭了那么多的罪,如今却是自己把它送给了苍鹰……

雨田无论如何不能原谅自己,一遍又一遍叨念:-----归来吧,“小雨点”!我不能没有你!可怜的“小雨点”!

雨田后来给我讲;我一向对鹰怀有特殊的感情,而今我恨死它,如果当时有一只枪,我会毫不犹豫一枪打下它,把它焚尸不可!孤独无助的雨田啊,爱恨交织,一切心思,一切情感都随“小雨点”而去,一天也不愿吃一口饭,简直要真疯了。灰蒙蒙的天又飘起了雪,那是天公也在为苦命的“小雨点”鸣不平吧!

走出三个泉,雨田晚上10点来到了哈萨克牧民的毡房。对于野人般跌跌撞撞闯进毡房的雨田把牧人一家人都吓坏了,他们对冒昧到来的雨田有几分疑惑、几分惊诧、几分怜悯,尽管有一千个一万个疑问,但哈萨克民族好客的天性,仍然在远方来客面前摆上一道道奶茶、馕和“宝儿沙克”,最后是一道手抓羊肉。就在他狼吞虎咽时,那个会说汉话的名叫库克的小伙子开始对他盘问,尽管他有问必答,可夜里睡觉仍把他安排在门口,牧民并没有解除对他的怀疑。

第二天一早,雨田在牧人的指点下,找到了福海县跃进乡冬牧场乡牧办,这里正在开牧业小组长会,牧民听了他的讲诉,向他要“红头文件”,他没有,正好小伙子库克也在这里,他建议把雨田送到县牧办审查。

一行人来到县牧办,正碰上福海县副县长扎克西在这里。他一把抱住雨田说:“你就是走长城的刘雨田吧,你的事我们都知道,你为咱中国人争了一口气,今天我们要好好慰劳你!”

扎克西马上安排人弄酒,煮肉。乡牧办的陶书记和别克主任见县长对雨田这么敬重热情,也哈哈大笑拥抱在一起。

奶茶、油饼、糖果、手抓肉、酒,好客的哈萨克主人倾其所有。老牧人热罕捋着长须动情地说:“几十年放牧在准格尔,我们骑马、骑骆驼还感到恐惧,可是今天见你只身一人徒步穿越了大沙漠,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谁也不敢相信,我放牧60年的老牧人向你敬礼了!你是我们哈萨克人崇拜的英雄,今天破例,我要亲自给你倒酒!”

热罕老人又主动向雨田传授打狼的方法:要学狼叫、唱狼歌,遇见狼群不要主动进攻,点上火吧,燃起火堆,再多的狼也不敢近身,紧急情况,浪扑上来就打它的腿和鼻子……

热罕老人一个劲地向雨田劝酒,好像再也不能相见了。

生性豪爽的哈萨克小伙、姑娘把雨田奉为上宾,称他是中国最干净的人,是哈萨克人最尊敬的朋友。大家围在雨田身边唱起祝酒歌,跳起迎宾曲。

歌中唱道:

你不认识我,

我不认识你,

在一个暴风雪的夜晚,

大风把荒原上的草吹来了,

这是一个避难的沙窝,

你给我们带来了欢乐,

请尊敬的人接受美酒,

接受最美好的祝福……

扎克西县长建议雨田拿出国旗,挂在房中,牧民把雨田围在中间,大家举着酒碗合影留念。

扎克西县长用刀子剜羊脸上的一块肉,双手递给雨田,表示对客人的尊重,七八个小伙你一块,我一块都要雨田尝尝心里才高兴。

哈萨克人像渴望阳光一样喜欢民歌,在草原上谁唱得好,他简直就是国王,这个民族每一个人都能歌善舞,因为那歌是从心里流出来的!

哈萨克人的热情款待,刘雨田感动得热泪盈眶。这就是人间的真情,这就是可贵的理解啊。

今天多少人在呼唤着-----理解二字,妻子在他出门时说:“雨田你放心走吧,我理解你!”

一声理解,使他顾虑全消。除了妻子,朋友,他多么需要更多的人理解一个炎黄子孙的心啊!

今天,1987年的第一天,在准格尔腹地,在一群素不相识的哈萨克人中间,雨田又感受到兄弟般温暖和理解的内涵。

哈萨克人长期在外,特定的恶劣环境,使他们祖祖辈辈养成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不偷人东西的习惯,只要有人上门,就是朋友,必将热情款待,但喜欢客人赠送小礼品,因为他们觉得稀罕。哪怕是一枚纪念章、发卡,他们也会带在胸前。雨田带的长城、飞天、路徽、都送给了哈萨克朋友,第二天,他又掏钱买了20多瓶酒和牧人对饮,直喝得一醉方休,不省人事。

酒醒过来,雨田方才想起跟随一路吃尽苦头的“北北”。经打听,原来在乡牧办时,饿得要死的“北北”,偷偷溜进食堂叼了一块肉,被厨师看见,掂起烧火棍就打,把“北北”打跑了,再也没有回来。

想到“北北”,雨田一阵阵愧疚,是自己没有照顾好它,让它受委屈了。不能没有它,戈壁滩上到处是饿狼,“北北”是雨田的忠实“警官”,不能没有它,有了它雨田就可以安心睡觉,它对雨田的忠诚甚至超过了同类,原本想到福海好好给它弄点好吃的给它补补,慰问这位忠诚的伙伴,而今都成了空想,茫茫沙漠,“北北”你在哪里?四野茫茫你到哪里去觅食,路途遥远,你往哪里取走,雨田的心再也无法平静。

雨田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内心一遍遍呼唤着“北北”、“北北”,他对“北北”叨念,你早该背叛我了,我的苦日子无穷无尽,你跟我到何时?太阳有升有落,我却没完没了,谁受得了?我看到你了“北北”,当我从沙包滚下的时候,你嗷嗷直叫,我知道你为我操心啊,可这种操心没完没了,没有尽头,何况我心头之苦谁能知晓。。。。。我可怜的“北北”啊,你不明白,永远都不会明白,我为什么要吃这苦,忍受如此的磨难,经受地狱般的洗礼,我的眼窝塌陷了,我的双手受伤了,我的左臂抬不起来了,我的双脚磨出四个5公分的红疮,如今已溃烂化脓,我每走一步都是如此艰难,每走一步都要咬咬牙,狠狠心才能挪动一步。但是由于你,我少了些寂寞,多了些宽慰,当我熟睡的时候,我有一个好“警官”,当夜深人静我害怕的时候,还有一个会呼吸的生灵在我的身边,甚至当死神降临的时候,你也会给我一线生的希望。可如今,如今,一切就这样过去了,一共20天,你却永远地离去,悄悄地离去,你是怨恨、是悲愤,还是用痛苦的舍弃唤起我的思索。。。。。。

由于吃马肉,马肉是热性,雨田腿上的伤口大面积肿胀化脓,大腿根也在流脓,黄色的汁液顺裤而下,那种钻心的痛灵他简直无法忍受。但是还有一半的路程。雨田挥泪告别苦苦挽留的哈萨克朋友,从18日清晨,他背着行囊、鲜红的国旗,又继续上路了。

每当看见国旗,雨田心中油然而生起自豪感,国旗是鲜红的,像燃烧的火,使狼战栗;他把国旗当作自己的保护神。他宁肯像战士一样倒下,绝不向困难投降。狼可以把自己吃掉,但共和国的旗帜却会骄傲地飘扬,只要看到或想到这点,雨田就情不自禁地高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革命的歌声多么嘹亮。。。。。。”鲜艳的五星红旗啊,在他心中猎猎飘扬!

110傍晚,雨田从睡袋钻出,看见西边天幕上有一宽云带,起初呈灰黑色,渐渐泛红。太阳特别瑰丽,一会儿一变,快到地平线时,变成长长凹形,一会儿又变作凸形,最后像火烧饼,再变成一块红条子肉,后来又呈横长方形,没过多大会儿,整个天幕像血红的战旗红彤彤的。天幕不时变幻着色彩,晚霞之美令人陶醉。入夜的星空特别明朗,夜里没有一丝云彩,银盘似的月亮洒一地清辉,能照出人影。

“北北”没有了,失去了警卫,睡觉时雨田燃气一堆火,把红旗披在身上,在熠熠火光中闪烁着绚丽的光辉。大漠的夜风像利刃一样割着雨田的脸,风裹着雪花轻轻掠面像抹上一层清凉剂,此时他感到腿痛难忍。

111,雨天行进在库尔库什的途中,一不留神跌进深深的雪窟,此时真是喊天天不应,叫地地无声。他把国旗系在禅杖上,高高擎起,耳边的狼嚎声回荡在峡谷令人毛骨悚然。求生的本能驱使雨田用尽平生的气力一点一点爬出雪窟,虽然冰天雪地的时刻,他爬出来时已是汗如雨下。。。。。。

112,他走到沙漠与隔壁的分界地带。准格尔盆地从这里开始升高,一个坎一个坎的向阿尔泰延伸。

寒流来了,刺骨的寒风像刀子一样穿透雨田的衣服,无遮无拦的戈壁似乎也在发抖。风雪扑面,他觉得四肢发麻,只好走几步拄着禅杖歇一会儿。傍晚,当他找到一些梭梭干柴准备点火时,一声凄厉的狼嚎正东四野,随之四面八方响起了参差不齐的狼叫。雨田竭力压住心跳,一手握禅杖,一手抓着点燃鞭炮,把红旗披身上,点燃身边的火堆,坐等狼来。可是狡猾的狼群只在周围干嚎,就是不敢上来。神经高度紧张的雨田怕狼耍花招,把火烧得旺旺的,直到天明,而他一宿未眠。

两天过去了,雨田腿已经麻木了,血液似乎也凝固了。在穿过沙岭时,他不是在走,而是在爬。几次爬上去了又滚了下去。他不得不把背上的东西分开,一点一点挪,一点一点往上爬。他想多休息会儿,可不敢,他怕一坐下就再也起不来了。

谁也无法想象雨田是怎样爬出一条条干沟,爬过一段段雪原,爬过一片片丛林的,人们无法看到他身后留在大漠、雪地上那斑斑血迹。苍天可以作证,大地可以作证,雪原可以作证啊!硬汉-----刘雨田用血肉之躯书写中国平民探险家悲壮的历史一页!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他的神经几乎麻痹了,他隐约听到牧人的吆喝声,也看到了村落的亮光,在苍茫的夜幕中,他终于爬到一栋房前,用麻木的手叩响了房门。。。。。。

好心的牧民连夜把昏迷的雨田送到附近的农垦182团卫生所进行抢救。二连卫生所孙松庆大夫为雨田清洗了两个腿的创伤,他脚踝上部溃烂,血肉一直与袜子、裤子粘连着,无法清除创面,只好将整个脚浸泡在温水里慢慢化开。。。。。。在场的医生哭了,牧民哭了,哭眼前的铁打的汉子!

雨田此次准格尔探险,经过了23天殊死拼搏,终于横越成功,那是生与死的较量,血与泪的交融啊!

雨田的到来,兵团的官兵家属都把他当作英雄看待,人们争相把雨田请到家中做客。头两天先后有五家把他背走,倾其所有,盛情款待。

特别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二连有一位人称“懒汉”、“二流子”、“二敢子”,“铁嘴”的农垦战士吉刚,自幼父亲因政治问题被判刑,全家7口人生活无着,父亲平反后离家出走,全家生活更无依靠,吉刚一直在苦水里泡大,缺乏温情和关爱,一直处于感情的饥饿之中,对任何事情都失去了信任和热情,后来新婚不久的媳妇也跑了,他对生活更失去了信心。

雨田的到来,他闻讯赶到卫生所去看稀罕,但他亲眼看到雨田伤残的躯体,乐观而顽强的精神,深深震撼了他的心灵,两行热泪从他早已麻木的面颊上滚落下来,他没有想到世上还有雨田这样的无名英雄,不图名、不图利、不要家、自找苦吃,将生命置之度外,我也是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难道就这样混到死吗?吉刚擦去悔恨的眼泪,在雨田的探险笔记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敢于走完准格尔盆地的刘雨田同志,你是中国人的骄傲,我要把你的吃苦精神和惊人的毅力,报答祖国的爱国之心,作为我的启蒙老师,创造我的未来,一生向你学习!

雨田的双腿不断恶化,二连的同志们不由分说,把他簇拥抬上车,送到182团医院继续治疗。

雨田嚷嚷着要走,这里的大夫坚决不同意,他们说:“你的左腿怕保不住了,现在应该锯掉,否则坏血感染,得了败血症就完了!”

面对大夫那不容置疑的严肃面孔,雨田不寒而栗,只好接受大夫的劝告,住院治疗。大夫给开了320万单位的青霉素点滴,80万单位打针,进行急救。那天雨田实际上正处于半昏迷状态。好一个雨田,无愧于与死神较量过的硬汉,任何疼痛,任何灾难到他面前,他都能淡然一笑。他越表现坚强,大夫越害怕。大夫、护士昼夜不停守候在雨田身边,他们无法想象这一个月他是如何熬过来的。大夫看着雨田那伤口、干裂的嘴唇、粗糙的面容,忍不住流下眼泪。

团部医院条件也很差,药物有限,只有青霉素,而且还限量,可是对于他们心目中的探险英雄雨田却毫不吝啬,倾其所有,恨不得把雨田一下子治好。

雨田的到来,不再是一个病人,182团医院的同志们把他当作请来的英雄来对待,当他病情稳定后,前来探视的人络绎不绝,人们悄悄送来营养品、水果、点心,共祝愿他早日康复。前来请雨田签字、题词的人很多很多,雨田也满怀感激之情,为他们写下勉励的话语。同志们也争相为雨田的探险笔记留言。

许均大夫写道:“自我知道感动二字以来,从未体验过,你的行动,使我真正懂得了感动的所在,您的探险精神将永远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您的毅力将永远鼓舞我们克服困难。”

护士陶林芬这样写:“红柳是您坚强的象征,不怕风沙,不畏艰险,迎风斗雪,傲然挺拔。”

一连司机李军从千里之外出车归来,来不及回家就匆匆赶到医院看望雨田,他在雨田的笔记本上留下这样一段话:“你那不畏艰险,勇于探索准格尔盆地,你那坚忍不拔的毅力是我一生工作的精神食粮。”

1987120,雨田告别182团的大夫和医护人员就要上路了,孙大夫和团部的李总工程师苦苦挽留,他们紧紧拉住雨天的手说:“”你千万晚几天走,这两天有寒流,他们谈寒流色变,所出许多骇人的故事;有的农垦战士外出遇上寒流,冻死在戈壁的事时有发生。有一小伙子是发电司机,离家200找不到路,调进雪沟里活活冻死了。。。。。。寒流天气,风雪交加,十几米看不见人,几米看不见路,睁不开眼,风把人的热力都吹走了,上路就不能停,停下就再也走不动了。但主意已定的雨田遇好心人洒泪相别,11点钟背上行囊又匆匆上路了。

出发时下着小雪,下午4点突然寒风大作,鹅毛大雪铺天盖地,根本看不见路,雨田挣扎着一点一点朝前挪,勉强走到水库15公里大桥时,雪越下越大,鼻子冻坏了,他就用毛巾缠住,仍在漫天风雪中挣扎前行。

此时的雨田穿得简直像个柴火捆,行进在零下38度的冰天雪地里,脑子里乱哄哄的,口里却唱起:“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婆,你笑我,他笑我,我心里的痛苦无法向你诉说。。。。。。”唱着唱着,不觉泪水飘落,转眼就成了冰珠子。

雨田在三九天,用39天时间穿越了整个准格尔盆地,在86年除夕的鞭炮声中来到了节日的阿尔泰,从而完成了又一个探险目标。

此次探险雨田经受了九死一生的磨难;大风雪、大寒流、大沙暴、大雪沟、恶狼,以及双腿磨烂、脚、手鼻耳全部冻伤。在最困难的时候,他只能爬行,每天只行六七公里,可以说整个准格尔沙漠他留下的每一个足迹,都洒着他的鲜血啊!他经受了人生最严峻的考验,但他又一次战胜了困难,战胜了死亡,战胜了自己。

此刻的阿尔泰一片银装素裹,只有劈劈啪啪的鞭炮声打破了它的沉寂,雨田站在他借宿的窗前,看着克兰河也雪封冰冻,但在冰层下河水依然唱着欢乐的歌,连那白桦也静静的伫立着,像不屈的战士,又像殉道者,雨天知道它们累了,直到它们在静静的等待着……

此刻的雨田活像一块扔在阿尔泰的顽石,他自知很快就会复苏,不久就会回到亲人身边,向人们讲诉准格尔、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捡来的故事。

此刻,雨田耳边又响起了这样一首诗:

得到了的,都不再新鲜,

那些成了生活的回忆,

茫茫的塔克拉玛干,

古丝道、祁连和天山,

引诱我彻夜辗转,

构思着一部《创世纪》,

我的心又飞向了塔克拉玛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