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万庄遗事(3)

(2016-12-26 13:06:08) 下一个

万庄遗事(3)
    吕孟申 
      万庄,对于老漯河人来说,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大村,不仅她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水旱码头地盘、经营管理高层人员,乃至于一般装卸劳工 都少不了万庄人直接参与。沙河岸边万大庙,自宋代以来一直香火鼎盛,高僧声名远播,前来烧香拜佛的善男信女来自全国各地。万大庙是万庄人的圣地,万大庙也是万庄的护佑神。那些常年在沙河行船经商的人,那些在漯河做骡马生意的巨商大贾,还有以漯河车站为依托四海通达的商埠人士,都会来万大庙烧香许愿,
只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冯玉祥督军河南,筹划粮草军饷,把重点放在寺庙,扒寺破庙寻宝换钱,万大庙就是在那时被夷为平地的。万大庙没了,万大庙成了万庄人永远的伤痛。
      万大庙 没了,万庄前街西头坑边的大叶杨树,又成了万庄人心中的图腾。年龄60岁左右的漯河人,没有人不知道万庄,没有人不知道万庄大杨树。据老辈人讲,大杨树是万姓人祖上亲手所植,树龄有千余年的历史。当年万姓祖上一起种了二棵杨树,得天地灵气,蕴日月精华,二棵杨树环大坑沿,长得飞快,五百年不到,已长成高数十丈,胸围需要十个壮汉手手相连环抱才能抱住。从风水学来说,一个村庄能生长数百年的大树,那这个地方一定是聚宝聚财人丁兴旺,要出大人物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
      二棵大杨树耸天而立,遥遥对望,更像两个顶天立地的神人护佑着生于斯长于斯的黎民。早在数百年前,万庄人,乃至于方圆百里的老百姓都把杨树当做神供养。每到年节,都有人来树下烧香求拜,献上供品,用红绸布条缠绕着大树。
      大概在上世纪初,一场百年不遇的狂风暴雨,一个响雷过后一道闪电击中两棵大杨树,其中一棵顿时粉身碎骨,另一棵拦腰折断,树干上部烧焦。
      我记忆里的大杨树,浑身伤痕累累,被雷劈过的树干中心早就蚀空了,还露着烧焦的痕迹。老干狰狞斑驳,新枝青翠欲滴,从千年大杨树的过往今昔,我感悟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的顽强生命之路,那就是生命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活着就要尽情张扬释放,当厄运当头,就要坦然面对,不卑不亢。大杨树不就是万庄人生命的写照吗?在常人的眼里柳树、杨树是水性杨花,耐不起霜寒,经不起风雨,生命短暂,而我们庄上这棵硕大无朋的大杨树绝对是生命的赞歌,万庄人精神的最好体现。每当走到大杨树下,都会油然而生崇敬之情。那时我觉得十几个人立在树身仍显得空空荡荡,硕大无比的树冠,天下大雨,站在树下衣服淋不湿。至今我想起路过大杨树白天还没什么,到了晚上胆小的妇女儿童绝不敢单独从此路过。因为杨树下就是数丈深的大坑,有风的时候杨树叶子哗哗作响,黑黢黢的水面,晃动着粼粼波光,不时乌鸦呱呱瘆人地叫着,时而扑棱着翅膀从头顶飞过。在我童年的记忆力,对这棵大杨树又敬又爱又怕,说实话我一个人夜里是不敢从大杨树下走过的。
       我记忆中对外人讲总是说万庄大杨树那道街,就是前街了。只是文革时期,大杨树也在劫难逃,作为“四旧”被斩首刨根,生命终结了。
      那时的我,已经离开万庄,后来听庄上的人讲:对大杨树痛下杀手的直接指挥是漯河市天桥辖区派出所所长魏所长,魏所长是从一般民警勤勤恳恳熬上来的,有较好的口碑。俗话说树大招风,大杨树实在太大太招风了。千年的大杨树在方圆百里之内是无人不知的神树,许许多多或真或假的传说都集中在它的身上,它承担了灭失几十年万大庙的功能,善良的老百姓遇到灾难、遇到过不去的坎,求子求女、祈求平安的时候总会到大杨树下上供祭拜请愿还愿,在老百姓心里大杨树成了众神栖居的道场。“破封资修”的浪潮席卷全国,大杨树成了那股恶风的祭品。现在已无从考证是谁、那级组织下令对大杨树刨根毁灭置于死地。而传入我耳朵里的现场指挥是魏所长。毁灭大杨树之日,前来看热闹的人山人海,鞭炮声、喧闹声、诅咒声、哭泣声构成一曲刺耳不和谐的乐章。后来听说,身体一向很好的魏所长突得暴病不治身亡。唉,世上的事就是这样扑朔迷离,是偶然还是必然,是命该如此还是一种冥冥之中的报应?有些事、有些人可以盖棺论定了,有些事有些人盖棺却无法论定。千年大杨树成了万庄人无法抹去的伤,大杨树早已灰飞烟灭,大概这就是有生必有死,只不过这种死不知何时到来罢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再后来我听说万大庙又在原址上重生了。期待再次回故乡的时候到万大庙走一走,看一看,燃上一炷香,送上我默默地祝福和感恩的心。我离开家乡的日子越来越远,但一刻也没有忘记它,随着发黄的岁月,记忆童年、少年的过往,常常令我唏嘘落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