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传承中华文化 书法延续血脉

(2015-12-08 12:35:49) 下一个

传承中华文化     书法延续血脉
吕孟申
独生女儿在海外闯荡十几年,结婚生子。在中国生活了大半辈子,为了照护女儿和外孙女,我们老两口退休后,自2008年陆陆续续不远万里来到加拿大蒙特利尔。
这里明媚的阳光,翠绿的草坪,清澈的河水,挺拔的红枫,文明的社会环境,简单没有功利的人际关系,令人身心彻底放松。文学,书法是我几十年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精神寄托。客居加拿大的日子,为了打发时光,除帮助女儿做家务带孩子之外,写作、练书法成了生活的主题。
离开故土的日子,心却一刻也没离开生我养我的故乡,故乡的一切,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人早已融进我的血脉,镌刻在脑海,永远也无法割舍。离家越久,思念故乡的情愫越加强烈。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排遣心中的苦闷,释放浓郁的思乡情怀,我就把这份激情投入文学和书法创作之中。
我开始向当地华文媒体投稿,2008-----2009年《蒙城华人报》给我开辟了《旅加散记》专栏,同时我也踊跃参加华人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西岛中文学校校长张力思聘请我到学校教书法。
当我近距离走入华人圈子之后,深切感受到:这些无论离开中国多久的侨胞,他们的骨子里都烙下永远无法抹去的中国印记。中文学校便应运而生。学习中文成了华人侨胞子女的不二选择,他们愈来愈感受到中文是延续中华情感的唯一方式。倘若只有一副黄皮肤黑头发的外表,看不懂中国字,不会说中国话,何谈中国心、中华情?
书法是传承中华文化,延续中华血脉最直接最形象的表现形式。特别是在距中国万里之遥的加拿大华人子女能够学好中国书法那是一件多么难能可贵的选择。书法在这里成了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华人子女学书法不仅是对孩子,更是对家长的耐力考验。因为学习书法周期长见效慢。没有足够的定力是很难坚持到底的,二则在这里笔墨纸砚都是超级贵,且质次价高得离谱。
开班前,我就跟家长和孩子说:学习书法是一件很美很艰难的事,家长和孩子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能够坚持下来只是极少数。事实证明,开始跟我学书法的孩子有十几个孩子,3年后能够坚持下来的仅剩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
男孩子叫梁闻曦,爸妈都是博士后,90年代来自天津的第一代移民,爸梁臣,麦吉尔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加拿大、中国都有自己的研究所,母荣丽玮从事医学基础研究。他们养育2个儿女,最大的担心就是孩子缺失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断代。当这对夫妻得知我在西岛中文学校教书法,就把儿子从别的学校转来。跟我学了3年,如今已经基本掌握书法的基本功,2次参加中国侨联全球华人书画展览并获奖。
女孩文佳,爸妈来自河南洛阳,文佳学书法悟性很高,很短的时间内就显露出其过人的天赋。学书法2年,就跟我参加由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在植物园中国馆举办的“魅力中国文化周”开幕式书法表演,挥动手里的毛笔向游人赠送书法作品。赢得满堂喝彩。天有不测风云,文佳的爸爸突患癌症撒手人寰,妈妈接过丈夫的担子,为了一家的生计奔波操劳,没精力没时间送文佳来上书法课了。我觉得很可惜,几次打电话与她妈妈交谈,希望文佳不要中断书法练习。随时随地到我家来,我会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全力辅导她。
我发起成立加拿大书画家协会,搭建中加文化书画交流融合的桥梁。2013年11月回国半年,征集书画作品,2014年4月,在河南郑州举办我的散文集《静看阳光照红尘》,诗歌集《苦望的琴弦》签名售书首发式。同年7月在蒙特利尔举办“首届大河风书画展”。在蒙城引起轰动。
2014年9月初,蒙特利尔孔子学校校长李晓琴三番两次聘请我到他们学校教书法课。为其诚心所感动,开始书法教学的启蒙教育。孔子学校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奋进的集体。李晓琴知人善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视校如家,倾其全部精力投入中文教学之中。学校越办越红火,目前在校生已达1千多名,不少西人老师踊跃来校任课,不少西人家长也把自己的孩子送来学中文,孔子学校像一块磁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来,学习中文,学习舞蹈,唱歌,绘画,中国书法。
两年来书法课从无到有,从稀稀落落三两个人到如今的十几个人,不仅有孩子,还有家长学生陪孩子一起学。我最得意的学生梁闻曦来了,曾中断2年书法学习的文佳小姑娘,得知我在孔子学校任课克服困难,硬是重新跟着我学书法了,看着长高了的文佳,我打心眼里高兴。
闻曦的妈妈,看到儿子学习书法成长的足迹,满怀感激的给我留言:“吕老师,书法是曦目前唯一能学习的中国文化形式。希望他能坚持,成为终身的爱好和修养。老师辛苦了!”
另一位学书法的孩子家长给我发来短信:“谢谢老师,中国百年战火,刚刚稳定下来,却先有文革焚书坑儒之乱,后有诸侯争霸的国际乱局。我们升斗小民西行万里,打拼多年,刚刚解决了温饱。想要再进一步,却发现文化底蕴缺失,真是遗憾,也由衷羡慕传统文化中的那份雍容大度,洒脱自然。现在能有身位作家书法家的老师来教孩子,可以从小得到中国文化的浸润,真是可遇不可求的机缘。我想孩子学得不单是一项可以傍身的技能,而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态度和智慧。”
还有什么比理解与认可更令人感动的呢?这是花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的信任与赞誉。它激励鞭策我更加努力,传承中国文化,播撒书法的种子,使生活在海外华人第二代第三代的子女,勿忘自己的根在哪里。我在教孩子学习书法的同时也在循循善诱灌输中国文化,从诗歌到作对联。
这些点点滴滴的启蒙教育,如春风春雨滋润孩子和家长的心田。他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一位跟我学习书法的中年孩子母亲给我来信:“老师太棒了!这样勤奋,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出国20年,看到这里也并非净土。有知识的人会弱肉强食,无知无识的人会众口烁金,而且人生的成长阶段不得不在勾心斗角中度过。但是仍然会被普通人的一个灿烂笑容,一句真挚的问候,或者在两难处境中的一种坚持所感动。所以我选择理想主义,选择真诚,选择快乐,是为了让自己还有梦,有朋友,有快乐。这里和国内的区别是----我这样做,不用付出自己所不能承受的社会代价,所以算不上英雄。但这里还没有真正(文化)意义上的中国社区,,我们来建立一个好了。十年,二十年,总能做些事的。”
传承中华文化,书法延续血脉。中国传统文化是我生命的源泉,读书,写作,书法创作几乎是我生活的全部,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我一如既往无怨无悔。我对生活要求甚微,食能果腹,衣可御寒,有书可读,有暇写字此生足矣!曾经沧海,阅人无数,甘苦自知。
我非常欣赏这段话:“幸福不是你房子有多大,而是房子里的笑声有多甜;幸福不是你爱的人有多漂亮,而是爱人的笑容有多灿烂;幸福不是在你成功时的喝彩有多热烈,而是失意时有个声音对你说,朋友别倒下;幸福不是你听过多少甜言蜜语,而是你伤心落泪时,有人对你说没事,有我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海荡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HUA' 的评论 : 谢谢您,祝好,握手!
FANHU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吕老师!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