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

(2015-05-02 13:56:32) 下一个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
吕孟申
旅居加拿大蒙特利尔几年,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这里生活的人们那种神清气闲,淡然宁静,热爱生活,亲近自然,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
说实话,这里冬天特别漫长,有时进入10月中旬,也就开始飘雪了,而且一旦下雪,就再也不会融化了,一直到来年4月中旬,雪才停止。大半年漫长的冬季, 落雪无声,成了童话般银装素裹的世界,浩瀚的圣劳伦斯河仿佛也进入了冬眠,分不清那里是河床,哪里是路。高大雄伟的红枫,裸露着粗旷的枝干直插苍穹。数也 数不清的教堂高高塔尖耸入云天,不时响起悠扬的钟声打破这恍如凝固的时空。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成了加拿大人独特的脾性,为自己活着,享 受生活的每一天。这里的人们,从不愿追赶什么,节奏总是像钟表一样,生活工作休息总是那样按部就班,绝不克扣自己。这里几乎家家户户四季鲜花不断,节假日 到户外参加文体活动,不为名次重在参与。从少儿到老年人们都乐意做义工,亲自体验服务他人的乐趣。劳动最光荣,这里的空姐年轻人不多,好多已经五十多岁的 年纪还在精致的工作着,成为一道迷人温馨的风景。在加拿大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城市与农村没有明显区别,房舍都是那么雅致舒心。
他们的文化底蕴来自于虔诚的宗教信仰,坚信----爱是恒久的忍耐,又有恩慈,爱不是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 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他们从骨子里从血脉里浸洇出做人的尊严与价值,他们懂得生活 中的美不在绚烂,而在于宁静,人生的旅途艳阳与风雨交织,在喧嚣中独守一片宁静,守着生命如初的美丽,珍惜上帝赐予的点点滴滴,感悟人生且行且惜。
由此,我想到自己的祖国,那里的生活的祖祖辈辈的亲人和同胞们,经历了那么多的天灾人祸,承受了那么多的磨难和牺牲,然而不改初衷,仍是如牛般的负重,吃的是草,挤的是奶,无怨无悔......
不知从何时开始,那里的人们开始陷入对金钱对权力对享乐的膜拜,生活节奏一下子加快了,那种对财富权力的渴望与攫取简直达到疯狂的地步,无所不用其极。为了实现个人的欲望,置亲情,良心道德而不顾,不惜铤而走险,几乎成了社会的通病。
老祖宗遗留下来那么多宝贵的精神遗产,那么多文化宝库,那么多的治世修身平天下的箴言,成了可有可无,装潢门面的摆设。整个社会陷入唯权唯钱是竟,离开权钱寸步难行的尴尬境地。
偌大的国家,再难找到一方心灵的净土,浮躁的心态,暴发户的做派,丧失道德底线的社会演绎出多少人间闹剧。
难怪社会充斥着一触即燃的戾气,人们的精神支柱没有了,信仰缺失了,社会价值观念混淆扭曲了,什么英雄豪杰伟人志士在人们心中没有位置了,只要能掌握 权,挣来钱,哪管你使鸡鸣狗盗招数,一样受到崇拜。那些漂亮脸蛋的歌星、影星、那些拉大旗作虎皮的艺术家、画家、书法家,挥笔动辄几十万,几百万收入囊 中,那些走江湖的骗子术士,那些坑蒙拐骗发家的人,俨然成了社会的宠儿,笑贫不笑娼成了天经地义......
普通善良的老百姓住不起房,看不起病,孩子上不起学,就连最终的归宿殡仪馆也要狮子大开口狠咬一口......
尊重人性,尊重生命!每个人生于这个世界都该好好地活一回,就像小草也会在春天冒出新绿,但愿这不是奢望。
那些所谓的“官二代”,“富二代”横行无忌,吃香的,喝辣的,住豪宅,开名车,骄奢淫逸,成为社会的毒瘤,人们又奈何不了,只能骂几声娘而已。
诚然,近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高楼鳞次栉比灯火辉煌,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现代化的建筑设施令世人惊叹,在这光鲜亮丽外表的背后,更需要重 视和重塑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光明的确立,人民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真正落实,人们的基本道德底线的构建,人与人形成良性的互动,社会价值体系要体现劳 动光荣,奉献可敬,不劳而获可耻的良性认知。
站在大洋彼岸,我无时无刻不在眺望东方,眺望生我养我的故土,眺望我的亲人,我的同胞。我渴望祖 国能够真正强大,人民不再生活在惶惶不定之中,真正过上安居乐业,不再争朝夕匆匆赶路,不再拼命为衣食住行忙碌,不再看人脸色,不再攀比,不再戴着假面 具,说着心口不一的套话,静下心来享受生活的每一天。
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刻进生命 里的坚强,”成为天下华人生命的写照;岁月永远那么不紧不慢,日子永远那么花开花落,倾听岁月的回声,累积过往中的点滴幸福,心灵不再忧伤,我为人人,人 人为我,服务社会,享受生活。累了就将心靠岸,去看海,去爬山,择一隅清幽,看长长的青萝铺满眸光的翠碧,望一棵棵大树被云水打湿,流水潺潺,耳边回响着 松涛鸟鸣,身心俱轻俱静,如幻似梦.....
从少年到白头,咫尺即天涯,我们的脚步一直在离家和会价之间永无休止地轮回,这一生我们都在回家的路上。
我深爱着这个世界,世界也如此深爱着我,因为我所有的微笑都挂在她的唇上,而她所有的泪水都积我眼中。(纪伯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