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章千古事 得失寸心知

(2014-04-18 19:31:28) 下一个
文章千古事 得失寸心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尊敬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和我的妻子张秀凤 向前来参加我的新书出版、签名售书的朋友们、尊贵的客人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感谢申金置业张总、刘总等领导精心策划此次活动,为我们提供相识、相知、相交的平台,以文会友其乐无穷,古今同理同心。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身上流淌着父母忠贞的热血,延续着着忠厚善良 忍辱负重只要一息尚存,定当付出的信念,就这样我从一个毛头小伙儿,一路走来送走了激情飞扬的青年时代、告别了几度春花秋月几度山高水长的中年,不知不觉中已步入头白眼花老年的门槛,此时此刻一颗沧桑的心真是百感交集,叹时光飞驰,哀人生短暂,不甘走向生命晚年的我,仍有那么多的热恋,那么多的梦想,那么多的牵情,那么多的无奈与向往.......
       70年代初,我告别故乡漯河,只身来到郑州谋生,从最苦最累的铁路底层工作干起,那种苦和累,那种遭人白眼和不屑,都化作我不屈服命运 ,用自己的血汗和心智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的动力和砥砺意志的磨刀石。
        就是在最艰苦的日子里,我对自己从没有失去信心和信念,我知道: 
 我们这一生,要走很多条路,有笔直坦途,有羊肠阡陌;有繁华,也有荒凉。无论如何,路要自己走,苦要自己吃,任何人无法给予你一个不用付出,就能享受的未来。没有所谓的无路可走,即使独步跋涉,寂寞坚守,只要你愿意走,踩过的都是路。你以为走不过去的,跨过去回头看看,也不过如此。不回避,不退缩,你心目追求的未来终将到来。成熟,不是心变老,而是繁华过后的淡定。人生如果树,在风雨中成长,在阳光下开花,繁花落尽,硕果累累。花季的烂漫,雨季的忧伤,随着年轮渐渐淡忘,沉淀于心的,一半是对美好的追求,一半是对残缺的接纳。曾经看不惯,受不了的,如今不过淡然一笑。成熟,不是看破,而是看淡。 
       我自知是一只笨鸟, 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唯一可欣慰的是我不怕吃苦,内心坚强,憧憬着未来。从小我就立志当一个作家,拿起手中的笔,尽情挥洒心中的爱恨情仇酸甜苦辣,我有一个朴素的信念那就是:每一个人最终都要走向生命的尽头,鲜活的肉体都要消失,唯有文字记载的书籍可以流传下来,当多大的官,拥有多少钱财,都不足令人羡慕,作家纯属个体劳动,只要你肯坚持,就能成功。当作家离开人世的时候,他的书成为历史的印痕永远不会湮灭。
       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我心无旁骛,一头扑进了文学创作之路苦乐年华的艰难跋涉,自70年代我就开始了业余文学创作,虽然职业几经变动,从工人到干部,从生产一线到机关管理岗位,除做好本职工作外,几十年来我几乎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文学和书画创作上来,其中的纠结、撕扯、困惑、矛盾、挣扎,别人是无法想象的。但我却坚持了下来,有得有失,甘苦自知,无怨无悔。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万人心,成为我创作之路的精神支柱。多读书心中有本,勤写字笔下生花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早在80年代我收藏一方铜墨盒,那是1923年时任军长的冯占海所用之物,上面镌刻着:“一分汗水一份收获,今日之事今日即了”,这句话成为我的座右铭。
        为民鼓与呼,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我一直坚持至今的道德底线和做人做事的准则;交天下友,写至情文是我一生努力不懈的目标。
       几十年来我创作出各种体裁的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小说,达上千篇。1981年编辑出版《古今对联大观》、1986年编辑出版《龙文鞭影新释》、1988年创作3集电视剧《涡流》、90年代长篇纪实文学《给慈禧太后开火车的人》填补铁路史的一段空白,为中国探险第一人刘雨田写出《魂系长城》、《大漠雄魂----刘雨田》、《平民市长----吴迪生》等文章引起读者较大反响。
        诗歌集《苦望的琴弦》是我几百首诗歌精选出来的部分作品,我一直认为:一个冷酷无情麻木不仁的人,一个缺乏怜悯同情之心的人,写不出荡气回肠诗,无病呻吟为赋新诗强说愁的诗歌必然是苍白无味的,我为人间至美大爱情真意切的人感动,感慨,感奋,我的诗歌贯穿情的律动,那是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的营养,那是从汉赋唐诗宋词血脉中延续的魂魄,有时候我自己也会为之落泪、沉浸之中不能自已。
       散文集《静看阳光照红尘》是我对人生、人心、人情,人欲思索的感悟、感念。面对物欲横流,道德沦丧,世风日下的现实,每一个活着的人,都应该有一份责任和担当,一个极端自私的人,一个只求自己享乐不愿付出的人,虽手握权杖坐拥金山那又有什么价值呢?每一个生命的个体都是一轮太阳,都要发热发光才能彰显生命的尊严和神圣。滚滚红尘,那么多名缰利锁的牵绊,那么多灯红酒绿的诱惑,能够超然物外淡然处之,平和心态做人做事,才是智者。
静看阳光照红尘 ,不论身在何处、不管贵贱贫富,只要你诚实劳动,就是无憾的人生,德高身低岂是矮,书多钱少不为穷。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我的两本新作能够出版发行,首先得感谢一路风雨同舟甘苦与共40年妻子默默的付出,感谢我的学生诗人黄文梅女士精心选稿编辑校对,感谢官华、白庆国先生饱含深情通阅全稿作序,感谢祝相宽先生的亲自操持,感谢李建华先生为两本书封面题字,责任编辑李军英的细心认真不厌其烦的工作态度,感谢吕领先生、
和乐学生等人的鼎立帮助、刘学锋、薛祖喜、于小四,等朋友的热心支持。
       有舍才有得,无求心自安。一首歌可以撩起一段记忆,一杯茶可以味染一份心情,当我们读懂了时光,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原来,千般跋涉、万种找寻,要的不过是一颗平常心。识得宽容,懂得放下,以平常心对待生活,生活无处不是胜境;识得进退,懂得回归,以平常心对待人生,人生将无处不是坦途。感恩、惜缘,将伴我一生一世。
       有生之年,我将一如既往读书、写作、写字,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精神食粮,回报社会,报效国家。善良和真诚是我们交往、建立友谊的基石,未来的日子,愿我们互勉共进一路同行。
        最后再次对光临新书发布会的朋友们致以深深的谢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