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

(2013-05-30 12:41:08) 下一个
生命
   吕孟申
        
       虽然我们是哭着来到这个世上的,但是我们应该微笑着面对人生。
        西方一位哲人说过这样一段话:不要匆匆忙忙地过一生,以至于忘记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生命不是一场速度赛跑,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旅程。
       不要耽于昨天或明天而任凭今天从指间流走。每一天只过每一天的日子,你总会享受到所有的日子。生命不是以数量而是以质量来记算的。
       如果你还可以付出,就不该轻言放弃。直到你停止努力的那一刻,什么也没有真正结束。
       不要怕承认自己并不完美,我们就是靠一根脆弱的细丝相互联在一起的。
       不要怕面对风险,我们都是靠闯练中学会勇敢的。
       不要忘记:一个人最大的感情需要是得到他人的理解。
       不要怕去学新的东西。知识没有重量,是可以随身携带的宝藏,没有人会被它压垮,而且愈多你愈身心矫健。
       
       人的生命就象一叶孤舟,漂流在充满喧嚣和骚动的时间河流上,终将无声无息地远去,不知不觉地消失在无限的时空中,一去不复返,只剩下那无情的岁月,涛声依旧……

       只要生命还在,就不要悲哀,纵使黑暗吞噬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只要生命还在,就不要悲哀,纵使身陷茫茫沙漠,还有希望的的绿洲在远方招唤;只要生命还在,就不要悲哀,人生中的成败得失,全凭自己把握,纵使历经所有的艰辛苦难,始终还需有一种心境,叫做顺其自然。 

        既然人生是短暂的、一次性的、不可替代的、不可逆转的,所以,我们更应当过自己的生活,珍惜这永不复再的生命。我们应当用虔诚的、感恩的、清醒的态度和最大的热情、最大的勇气,去过好生命的每时每刻。生命的无常和短暂,不应当成为我们厌弃人生的理由,相反它激发我们用这样一种态度去生活,那就是:珍惜生命,热爱生命,随处作主,立处皆真!

  既然人生的孤独与痛苦源于贪爱和自私自利,既然贪爱和我执把我们彼此孤立起来,从而使生命变得分外沉重,因此,我们也只能通过广施仁爱,来打破我们每个人的心囚。只有当我们走出封闭的心囚,我们才可能不孤独,才可能获得自由。人间只有慈悲才能赋予我们无穷的力量来支撑这无常生命的沉重,来忍受生命的孤独与荒寒。一滴水只有把它放进大海,它才不会消失。个体生命只有当它融入生命整体,它才不枯萎。个体一旦脱离生命整体的容纳,它就根本没有力量来支撑生命的沉重,来抵抗孤独、痛苦和生命的幻灭感。得到一个东西所产生的快乐总是短暂的,而给予别人帮助所产生的快乐则是长久的,巨大的。一个人终其生命的时候,他不能带走他从这个世界上得到的任何东西,但是他可以带走他在这个世界上所得到的----内心的快乐和永恒。快乐,总是同无我和奉献联系在一起。漂泊的生命也只能从这里获得它的根和家园。 

        我读过俄国作家伊万.阿历克谢耶维奇.蒲宁所写的《耶利哥的玫瑰》,其中有这样的描述:为了表达对永恒的生命、对死者的复活的信念,在古代的东方,人们将
耶利哥的玫瑰 放入坟墓和棺材。
        因为它,这种沙草,确实神奇非凡。当它被旅人拔走,带到远离故地千里之外的地方,它可以躺在那里多少年,干枯、灰黄、毫无生意。然而,只要一浸到水里,它马上会舒展开来,萌发小小的叶子,开出风红色的花朵,于是,不幸者的心便会得到快乐和安慰:世上没有死亡,曾经有过的、曾经全身心投入的一切决不会毁灭!只要我的心灵,我的爱和记忆还活着,便不会有失落和离别!......
        
耶利哥的玫瑰 ,我把我的过去的根茎浸入心田的活水,浸入挚爱、忧愁和柔情的清泉,耶利哥的玫瑰 ,于是,我的珍贵的小草再一次、再一次神奇地萌发出新芽,直到有朝一日,一切都不可逆转,心田贫瘠干涸,清泉永远枯竭,那时,它才会埋进遗忘的死灰,我的耶利哥的玫瑰 !
      
        人们敬畏生命,那是因为生命对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宝贵。生命的价值或高或低,那是全由生命者本身价值决定的。你可拥有皇冠宝座,你可拥有金山一样的财富,你可握有呼风唤雨的权势,倘若你不施恩泽,只会挥霍善良人们血汗和良知,到头来只会落得千夫所指的下场。
       
       不记得哪位智者说过:生命不是上帝用于捕捉你的错误的陷阱。你不会因为一个错误而成为不合格的人。生命是一场球赛,最好的球队也有丢分的记录,最差的球队也有辉煌的一天。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让自己得到的多余失去的。
       当我们接受人的不完美时,当我们能为生命的继续运转而心存感激时,我们就能成就完整,而别的人却渴求完整-----当他们为完美而困惑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勇敢去爱、去原谅,为别人的幸福而慷慨地表达我们的欣慰,理智地去珍惜环绕自己的爱,那么,我们就能得到别人的生命不曾获得的圆满。
       
        美国学者罗伯特.泰斯特满怀激情虔诚的写过一篇《记住我》的文章,令我感动万分,我觉得他是真正的男人,一位顶天立地铁骨铮铮的强汉,一篇短短的文字,道出了一位铁骨柔肠的心声,这是一篇掷地有声感天动地好男人的宣言书,是超越生死,超越时空,超越自我,大爱洒满人间的警世文!

       这天终将来临——在一所出生和死亡接踵而来的医院内,我的身躯躺在一块洁白的床单上,床单的四角整齐地塞在床垫里。在某一时刻,医院将确诊我的大脑已经停止思维,我的生命实际上已经到此结束。
       当这一刻来临时,请不必在我身上装置起搏器,人为地延长我的生命。请不要把床叫做临终之床,把它称为生命之床吧。请把我的躯体从这张生命之床上拿走,去帮助他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把我的双眼献给一位从未见过一次日出、从未见过一张婴儿的小脸蛋或者从未见过一眼眼中流露出爱情的人;把我的心脏献给一位心肌失能、心痛终日的人;把我的鲜血献给一位在车祸中濒临死亡的少年,使他也能看到自己的子孙尽情嬉戏;把我的肾脏献给一位依靠人造肾脏艰难生存的人;拿走我身上每一根骨头,每一束肌肉,每一丝纤维,把这些统统拿尽,丝毫不剩,想方设法使跛脚小孩重新行走自如。
       
探究我大脑的每一个角落。如有必要,取出我的细胞,让它们生长,以便有朝一日一个哑儿能在棒球场上欢呼,一位聋女能听到雨滴敲打窗子的声音。
       
将我身上其余的一切燃成灰烬。将这些灰烬迎风散去,化为肥料,滋润百花。
       
如果一定要埋葬一些东西,就请埋葬我的缺点、我的胆怯和我对待同伴们的所有偏见吧。将我的罪恶送给魔鬼,把我的灵魂交付上帝。
       
如果万一你想记住我,那么就请用你的善良的言行去帮助那些需要你帮助的人们吧,假如你的所作所为无愧我心,我将与世长存。

       
      人生有涯,生命无价。 
人们将永远铭记那些背负责任,履行义务,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圣贤仁人志士,这些人血管里涌动着一个向往,要给虚空的躯壳注入高尚的灵魂,让圣洁博爱的灵魂在血管里流淌。这些人活在世上,上下求索,去探寻人类深沉的命运,生命的真谛,去寻找生命的支点,生命的内涵;向沙漠里寻找清泉,寻找生命的原貌,他们甘愿尝遍酸甜苦辣,承受苦难和不幸。这些人知道自己饱尝的痛苦,去换来众人的乐是值得的。他们追求对生命的深刻体验,在生命调色板上涂上各种颜色,在荒漠里开垦出一片绿洲。
        这些人懂得:只有内心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接受命运的洗礼,提炼出一个新的灵魂。人们将世代铭记蹈江行吟的屈大夫,精忠报国的岳武穆,公正断案刚正不阿的包青天,还有抱着一颗心而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家陶行知......
        这些人活着不会计较拥有还是失去,贫穷还是富有,寂寞还是喧嚣;追求而不追求个人私利,寻找而不强求个人荣辱;只会辛勤劳作耕耘,不关心收获多寡。
       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丰碑在老百姓的心上。生活终将无怨无悔,仁人志士的血液在歌唱,梦想的河流在歌唱,生命的夜空终将缀满一天繁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