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个世界我来过

(2013-02-13 16:45:30) 下一个
这个世界我来过 吕孟申 这个世界我来过, 巴尔蒙特说过:“为了看看阳光,我才来到世上”。 感谢上苍,冥冥之中的眷顾,让我诞生在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父亲忠厚、少言寡语,不苟言笑,在他近60年的生命岁月里,留给我的最深刻印记是总是默默不语,一切心事埋在心底,他默默承受生活的苦辣酸甜,从不抱怨,永远像负重的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父亲一生几乎不花钱,一生吃素,不动荤,烟酒不沾,没有一丁点不良嗜好。这对于我们这个曾经显赫过的家族,祖上曾拥有东西花园,文武兼备的大户人家,虽到曾祖父辈,家境日渐破落,但也曾开过“同德堂”大药房,享誉沙河两岸。父亲一生不会种庄稼,但对于中草药却是精通的不得了,闭着眼闻味抓药不差毫厘,对于炮制中草药更是在行。 父亲一生洁身自好,把自己封闭在狭小家的空间,从不招惹谁,没有一个仇家,也没有一个朋友。真无法想象他是如何打发60年的春秋岁月的。用一句心如枯井来总结父亲的一生也不完全对,他的修养已达到常人无法理解诠释的境界,我的脑海里无论梦里梦外时常浮现着父亲那慈祥憨厚的音容。 我的母亲活了80多岁,打我记事起,我便感到母亲勤劳善良宽厚大度的温暖。父亲排行老三,老大,老二,都比他活得体面讲究潇洒多了。听母亲讲,她刚进父亲家不久,兄弟仨纠纷家了,老大、老二都过得比他们强,因为父亲太内向不善交际了。一年除夕夜,大雪封门,一要饭的盲人手拉着孩子乞讨来到我们的大门楼,先后走进老大、老二的院门,敲了很长时间的门,最终还是没把门敲开。当这对父子失望地离开时,母亲打开了自家的房门,把他们引进屋里,帮他们掸去身上的雪,盛上满满的两大碗饺子,看着父子吃完,临走又送给他们两块银元。乞丐感动地流着泪说:“我敢断定,将来你们过得一定会比老大、老二他们家强,因为你们心好,老天不会亏好人!” 母亲用并不丰满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几乎全部重担,对内对外一切全有母亲一手打理。母亲逢年过节,宁肯自家人不吃,也要招待好亲戚、朋友。母亲常说的话就是:“自己吃了填饥,人家吃了传名。” 为了撑起这个家,母亲先后在家设置了磨坊、弹花机。乡里乡亲有钱没钱都给磨面,弹花。夜里铡草,拌料喂牲口的艰辛;弹花的粉尘,戴着口罩还是喉咙里总是黑痰,那时的情景直到今天我仍难以忘怀,不知道坚强的母亲是如何一路走过来的。每每想起母亲那一脸疲惫的面容,我心里总是酸楚难抑。 母亲给我留下终生难忘的一件事,让我感动受益一生。 那是早年的深秋一天中午,本家族远房人称“大洋马”的婶婶,慌慌张张地跑来,说自己的丈夫就要咽气了,事前毫无准备,找不出一件打发他上路的衣服。当时母亲正在院子梧桐树下和面擀面条,听到婶子的诉说,二话没说,洗洗手,走进屋,把自己身上一件新绒衣脱下,递给婶子,催她快回去给兄弟换上,好好打发兄弟暖暖和和上路,这件事,婶婶一家念叨了一生,说三婶是天底下难找的大好人。 我的性格遗传了父母的基因,父亲吃苦耐劳,只干不说,勤俭内敛,老实本分,不饰张扬;母亲慈颜热肠,乐于助人,施恩不图报,大度宽厚。人们说孩子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我的一生受父母影响最深,自幼就打下深深的烙印。“多读书心中有本,勤写字笔下生花。”一直成为我的座右铭。在我60多年的生命历程里,读书,写字是我的最爱,我坚信只要生命存在一天,看书写字将会伴我整个一生。当我手捧着凝结着心血的文章变成铅字,出版成厚书时,我陶醉了;当我的诗歌连同书法镌刻在大山上,镌刻在碑石上,我欣喜。我知道当我离开人世,可我的文章,我的书法作品却流传下来。 我坚信,人来到世上,无论你拥有多么多的财富,多么高的地位,一旦生命终结,这一切都将烟消云散;惟有你发表过的文章,你写的书籍,你留下的书法作品,将会证明----这个世界我来过! 我常教育我的独生女;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活着不容易,要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于心无愧,不卑不亢。谁也不是算命先生,未来的路不是先算好了才走,而是踏踏实实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至于成败利钝不去考虑它,只管付出,莫记收获。这个世界不相信眼泪,遇到挫折只会流眼泪那是懦夫、可怜虫。拥有一颗爱心就足矣,财富都是暂时的拥有,只要你心中充满了爱,你就拥有无穷无尽的宝藏。 女儿没有使我失望,她从小就养成独立闯的性格,遇事特有主见,待人接物阳光灿烂,知书达理,行为做事不温不火。我告诉她,一个人的一生挣钱不是唯一的目的,而是一种体验,要尽可能在有限的生命空间里多走走,多看看,到老了走不动了,该走的路也走了,该见的世面也见了,不再留有遗憾。 女儿大学毕业,在外企工作两年后,硬是靠自己的实力在网上查找有关资料,积极准备材料,同时办好了加拿大技术移民,到麦吉尔大学读研究生的全部手续。目前,在加拿大买了房子和车。 这个世界我来过,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是一个或长或短的生命历程,无论是贵为王侯,还是一介草民;不管是如日中天,还是默默无闻,都会走到生命的尽头。 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财富和权力地位,不在于你是否尊享锦衣美食,居高堂华屋,动辄前拥后拢,而在于你为这个世界自己真正付出多少辛劳和汗水。 一个人的一生仅仅是为自己的享乐而活着,那则与禽兽无异。况且,牛马负重,狗护院,公鸡打鸣,母鸡下蛋,羊挤奶,就连小蜜蜂也整日嗡嗡采蜜不停 。 这个世界我来过,然而在短暂人生的岁月里,每个人却走着不同的道路,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产生了不同的人生价值。 西方一位哲人如是说 “人生最大的欢乐不在于占有什么,而在于追求什么的过程中。”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就是数以亿计的先民前仆后继不断战胜来自于自然或外来因素的抗争,追求真善美的历史。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生命长河里的一滴水,滴水汇成江河,江河归大海,这就是生命生生不息的本源。 科威特学者穆尼尔.纳素夫说:“知识如同光芒四射的烛光,把人生之路照得耀眼通明,来者从亮光中认识人生的意义,去者似蜡烛燃尽,照亮了别人。” 这个世界我来过,无论你处境如何,总会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当一个人不再迷惑时,当一个人真的感悟到岁月的美好,生活的精彩时,那他就已经活在了精彩和美好中。心存善念,就一定会感恩生活。 生命总有许多无奈,生活总会遇到挫折。无论怎样的境况,都是我们人生所要走的历程,谁也无法躲避。山高路远算什么?云聚云散又算什么?我们必须懂得一种生命的思索,在无尽的求知中把握自己的方向,向前走。 一直走着,才有得到和拥有;天涯海角走遍,才见高山河流;一路走来,展现笑容,才会有淡泊洒脱。放下没有必要的执着和妄想,才能获得轻松自在的人生;放下过分的纷争和索取,才会享受快乐的生活。再多的烦恼和忧患,且存几分从容。保持平常心,快乐微笑着面对生活,任它潮起潮落..... 这个世界我来过,生命之旅,如果总是死水一潭的生活,那又有多少值得回味的呢? 英国人类学家赫胥黎说:“没有那一个聪明人会否定痛苦与忧愁的锻炼价值。” 跌倒了,再爬起来,每一次站立都是壮举;受伤了,包扎伤口,重新上路,每一块伤疤都是骄傲!回首往事,仍可问心无愧,自己曾努力过,这就足够了。 残破的天空上,你也曾低低飞翔吗?哪怕翅膀沉重,依旧头颅高昂吗?世界会淡忘每一个破碎的心,然而,风总会吹过来,让新的梦想生生不息。 这个世界我来过,在这个已有许多人不相信爱的时代,其实人们心底是多么渴望被爱的温暖。更多的时候,被人深爱和深爱一个人,都是人生中最让人珍惜和动容的感觉。 在这个寂寞的世界上,有人深深爱着自己,有人轻轻对自己说:“我爱你!”这是多么幸福,多么令人欢欣鼓舞的事,那是一种足以令人热泪盈眶的温暖。 爱我所爱,珍惜爱我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