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雪落无声

(2013-02-12 18:04:05) 下一个
雪落无声
吕孟申
冬天,是沉思的季节。客居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冬天是如此静谧,悠长,洁净,敞亮,心仿佛也一下子利落了许多。这一切都源于那飘飘洒洒的雪。 漫天漫地的雪花总是应了冬之约,款款而来。
尽管这里的冬季漫长,很多时候10月份就开始下雪了,最冷的气温达零下三十多度,室外是会冻死人的。然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于冬天早已习以为常,从政府到市民都有一套过冬的措施和办法。人们出门就钻到车里,凡是有人生活的地方,室温绝不低于20度,只是温差大了些。更多的年轻人、儿童都喜欢雪,滑雪、溜冰,打冰球,成了他们的最爱。

西方大多数人都过圣诞节,圣诞节前后,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装扮得五颜六色的圣诞树随处皆是,瑞雪、彩灯、圣诞老人成了冬天最亮丽的一景。
地大物博的加拿大仅有3300万人口,这里人们注重和谐的生态平衡,自然环境优美,几乎没有什么污染。再加上人们崇尚多元文化,构建以人为本的全民医疗、社会救助、完善的服务体系,实行高收入高税收,低收入享受政府补贴。所以在这里生活的人没有后顾之忧,不必为衣食住行发愁,不必为寒冷漫长的冬天难过发愁。

雪落无声,是我在这里的最大感受。下雪的时候,听不到呼号的风声,一切是那么安静,雪花静静地落下,竟然没有发出一丝声音,圣洁的雪不染丁点尘埃。
漫天飞舞的雪花似展翅的白蝴蝶纵情天地间,亲吻着大地、屋舍、树木、河流、沟壑,那种潇洒,那种神情,那种气魄,令人感动。用不了多少时间,天地间变成白茫茫的世界,似乎一下子成了雪的海洋;房屋,成了飘浮在其中的孤舟,大树俨然成了风i帆。雪的魔力也缩短了空间的距离,那种神秘分割的独立生活空间,仿佛被雪一下同化了,变成了简单一体的白色堆积物。汽车缓缓在雪地蠕动,总之,一切都减缓了速度,雪中的世界恍如童话一般。

曼舞的雪花,静静地飘落,它有独特的美,独特的静,晶莹剔透的雪花从空中飘落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只是瞬间的舞姿,倏尔融化在虚无洁白的苍茫世界,应验了本是无中来,还向无中去的宿命。它不需要激起世人的怜悯,也不需要同情,它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把自己的美,洁净的灵魂,奉献给激荡着血与火,尘垢与罪恶交织的世界,把自己的伤埋葬在心底。

雪花,是世界上最圣洁的花,当你倚窗静静的倾听天籁,尘世的浮躁与喧嚣似乎都已离你远去,剩下的惟有纯净,没有尘埃的世界里,生命自由呼吸的平淡与安逸。

雪落无声,雪如棉絮般从空中温柔地飘下,它飘过我的心间,带走我的思念,随着清风流云向远方漫延.......
雪落无声,遥遥的牵念,片片雪花轻轻弹拨着我多愁善感的心弦,让不眠的夜盛开思乡的小花。我多灾多难的家乡哦,祖祖辈辈喝的是浑浊的黄河水,走的是泥泞路,住的是茅草屋,出的是牛马力,梦的是吃饱饭,最发愁的是大雪封门的冬天。
几十年生活在中国,对于北方的冬天有着切身的感受。那种凄厉的北风怒吼令人心寒,纷纷扬扬的大雪像刀子一样刮在人们身上,脚手冻得红肿,又疼又痒。铺天盖地的大雪年年造成房倒屋塌,无助的人们在风 中颤抖.......
从报纸、互联网上看到国内我生活的那个城市,连续有进城的农民工、流浪汉,风雪夜冻死在高架桥下,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寒冷饥饿吞噬了,更令人愤怒的是那些被无端强行拆迁的老百姓在风雪中面对一堆废墟只是流着屈辱无助的泪水......

扬扬洒洒的雪给人们带进如梦如幻的世界,该有多少宁静的心,在此刻倾听与领悟?人生如雪一样洁白多好,心灵如雪一样空灵无瑕纯洁,那这个世界一定像伊甸园一样,草碧绿,花常红,人长寿,水清清,山妩媚,百鸟啼鸣。
一个人要以清醒的心智和从容的心境走过岁月的河,也许恰恰不能缺少的就像雪花一样的恬淡,雍容。

雪落无声,置身万里之外静谧安逸的加拿大,心早已飞回了魂牵梦萦的故国家园,因为我身上流淌着炎黄子孙的热血,我是从黄土地诞生的农民的儿子,我是喝着黄河水长大的,我是从方块字认识这个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的。打从记事那天起,我就会背“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我根在中国,身如浮萍飘四海,无论何时何地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是中国人!
我祈祷,我呼唤,我呐喊:多灾多难的中国早日摆脱落后与贫穷,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遍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儿童绽放美丽的笑靥,让每一个母亲舒展眉头尽享天伦之乐,让每一个家庭冬天都能过上温暖的日子,不再在冰雪中啼饥号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