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国籍 -zt

(2009-02-28 07:46:15) 下一个
国籍是什么? 是一个人的身份。代表这个人归属于哪个国家。这个人所有的好和坏都交付到被代理的国家了。
比如, 他的社会福利,他的公民权利,他的生活自由度,他犯罪后受到的惩罚和制裁,他的个人成功归于哪里,等等。
为什么要改变国籍?因为可以得到更多的好处和方便。如果不是这样,为什么要改呢?
不知道有没有人做过统计,在美国申请国籍的是否都来自发展中国家?我在公民宣誓的那天,没有见到几个欧洲大国来的,如果是白人,也都是很多小国来的。
改变国籍是耻辱吗? 不知道。也许大家都改了,也就跟着做了。没有觉得特别,甚至没有多想,自然地就做了,好象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记得我申请国籍和去面试的那天,好几个老美来问,特别兴奋的样子。我都没有觉得怎样。反正履行手续贝。后来凡是有老美知道我刚拿到美国籍,第一句话就是:congratulations!
我也赶紧跟着假装兴奋。跟演戏似的。

改变国籍不是耻辱,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仍然这么觉得。如果说对家乡和乡亲变的陌生了,那纯粹是因为离开那片土地太长了,在异国生活太久了,文化习俗思想有所改变和偏离,而不是因为国籍的改变。反正我也不是什么重要人物,能搞个专利,拿个世界冠军的,属于哪个国家又怎么样?
改变国籍有遗憾吗? 有。 首先就是回国要签证了。那天去签证头脑里出现个怪问题:不会被拒签吧?纯粹当初来美国签证留下的后遗症。可是又一想,真的拒了又怎样?中国不在是我的国家了。我再不能挺着胸昂着头说:我是中国人了。在某钟含义下,我不是中国人,而是美国人了。还有就是,中国人的天经地意的权利被剥夺了。我们不得不在人家允许的停留时间外被强行出境了。想到这里,有点辛酸,有点无奈,优点后悔。。
这国籍的改变也是围城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丛辉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国籍没什麽。 不过有些人总喜欢上纲上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国籍只是代表你选择的生活的地方。当然你也可以在美国持有别的国籍生活,但总会有不便之处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