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甘草干姜加附子汤:不孕妇以为温度计坏了

(2013-12-11 12:57:08) 下一个

年前有一位少妇求孕不果,曾两次流产,来我处调理。此女比较有条理,把自己的体温每天记录下来,用一个App列出一个曲线表,然后每个月复诊时就把这App调出来给我看。

 

有一次,她在手机上调出了这个曲线图后,说,这个月的体温不是太好,排卵后体温上升不稳定,呈锯齿形上下波动得很厉害。

 

我看了看她手机,的确是这样,排卵过后,体温虽然上去了,但有点打摆子一样。

 

我想了想,就开了个甘草干姜加附子汤给她。

 

甘草干姜加附子汤?怎么听起来那么熟悉呢?这不就是四逆汤吗?也是也不是。虽然两者都成分都是一样,但是四逆汤的甘草的量并不是很大,但是我这甘草干姜汤的甘草是干姜的两倍。这样做的意思是让大剂量的甘草把附子干姜的热力慢慢地持久地释放。四逆汤因为甘草的量不大,所以只是提供短暂的刺激。相当于在ICU里的强心针。

 

下个月,这女子回来复诊,坐下后就说,这个月效果比较好,排卵后体温保持地很稳定,每天都差不多一样,我还以为温度计坏了呢。嘻嘻。

 

我看了看她的曲线图,真的是,排卵期后,那条曲线就上了个台阶,一直持平,印象十分深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