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黄芪甘草汤:一个不为人知的小药方

(2013-11-26 13:44:14) 下一个
黄芪甘草汤我以前很少接触,有天无意中接触到这个药方,说治前列腺炎很灵验,“治老年人溺尿,玉茎痛如刀割,不论年月深久立效”。这引起了我的注意。某天再搜寻一下这药方,发现有一人在谈论使用此方的经验,用此方给其母亲服用,竟然发现夜尿大大减少。
 
于是我也就尝试了一下。
 
首先我母亲也有夜尿多的毛病,然后入秋后她咳嗽增多,于是我那天用滋阴宣肺止咳不效后,就开了这黄芪甘草汤给她。结果一用就咳嗽大幅减少。这个以前已经专门写过了。
 
我大女儿,也是咳嗽多次,第一次用解毒消炎宣肺止咳不效,我醒悟过来,也是急用黄芪甘草汤加减一举奏效,这个以前也写过了。
 
最近她又出外受凉,打喷嚏,流鼻涕,咳嗽,我以为是外感风寒,用了辛温解表的药方给她,结果又弄糟了,咳嗽加重,整晚咳嗽,我苦不堪言。也是急急再投以黄芪甘草汤,咳嗽立止。但仍余下鼻涕。
 
某天一个中年男子,打电话给我说,最近一两个月睡眠都很差,尤其最近一星期根本无法睡觉,几乎崩溃了。要赶紧请假过来把脉。过来后,我发现他的脉两部皆弱而无力,心想这不是什么酸枣仁龙骨牡蛎钩藤之证,就放胆投以黄芪甘草汤(其实也不是放胆,如果真的是放胆就一开开十剂以上了),三剂。过几天,打电话给他,回报说睡眠已经明显好转,不再那么早早醒来再也无法入睡。
 
又有一个青年男子,因工作紧张,睡眠极差。要求服药改善睡眠。此人身材健硕,平时嗜好搏击之技,不像虚人。奇怪的是脉仍然是虚弱无力的。于是又投以黄芪甘草汤,回报睡眠明显好转,小便频数改善,消渴引饮见好。最奇的是,其脸上脖子上的暗疮皮炎也明显消散。
 
又有一男子,因不洁性行为,得了电线杆上的老军医才能治得好的隐疾,小便作痛,烦恼不堪,初投以它药不效,复投以黄芪甘草汤,立效。
 
以前一个青年男子因小便频数及睡眠不佳来求医,我投以补中益气汤加肾四味,小便频数症状立即见好,唯睡眠仍未改善。后改四逆汤加肾四味,睡眠即好转,唯小便又恢复频数。最终不了了之。现在回想,当时就应该用黄芪甘草汤,小便频数及睡眠都会一起解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rsc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医者意也' 的评论 : 请教博主,两味药各自份量?谢谢。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谢谢,我用的是王清任的医林改错的版本,只有黄芪甘草两味药。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黄芪甘草汤,解表药剂?为什么看起来不相干的症状,失眠,尿频,感冒都用?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请教,甘草什么时候不能用?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如非气虚下陷,不宜用该方。黄芪本身有升气作用。高血压不宜用。
有病要因病施治,自己逮个方子就用有可能加重病情。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黄芪甘草汤 出自《脾胃论》
黄芪15—20g,甘草5g,人参、当归各10g,橘皮6g,升麻3g,柴胡3g,白术10g
气虚下陷所致的脱肛、久泻久痢、便血、失禁等

Garlily 回复 悄悄话 黄芪不是有固本的作用,感冒时不让服吗?
大大 回复 悄悄话 请问黄芪里有没有激素?女人雌激素高了容易生乳腺病。
不着46 回复 悄悄话 请教:煮多少黄芪?多少甘草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