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长痛:小孩子经常脚痛怎么办?

(2013-07-01 11:44:02) 下一个
小孩子脚痛是个很常见的毛病,我外甥以前有段时间时常半夜哭醒,说脚痛。不过我一直没在意,以为他吃肉吃多了,因为他的胃口的确总是很好。后来到了我三岁的小女儿也开始说脚痛,开始时也是不在意,但是禁不住她时不时的叫唤且哭,某次竟然痛得走路都有困难,我才惊觉这似乎是件事情。
 
但是也没什么主意,不知道怎么办。问她具体是哪里痛,她就只是指了指她的脚,也问不出个所以然。一般的说法就是所谓的生长痛。但是这东西不是安了个名字,有了个说法,病痛就会自动的神奇的消失的。知道这是“生长痛”当然是件很了不起的大事,发明这个“生长痛”的说法的人的确是个天才,不拿个诺贝尔奖其实有点说不过去。问题是怎么办才能让它不痛呢?
 
某天我在翻看神农本草经的时候,看到阿胶的条文,一看,“四肢酸疼”,“坚筋骨”,“脚酸不能久立”,顿时恍然大悟,明白这十有八九就能治这个小孩生长痛的毛病。
 
于是赶紧弄了点阿胶给女儿吃,一用就灵,以后再也没听她说自己脚痛。
 
最近有个劳模病人看病时顺便问我,他五岁大的女儿经常脚痛,痛得经常哭,有什么办法?这不好办吗?马上就给了一块阿胶给他,详细教他如何制作蒸煮。劳模满意而去。
 
昨天这劳模回来复诊,我第一件事就问他女儿的脚痛如何,他说,还没用完,脚痛则只剩下一点点。Very Good Medicine。
 
如果从经方的角度看,芍药甘草汤可能也能治这个生长痛,也可能无效,因为芍药甘草汤的关键症状是脚挛急。生长痛看起来更像是骨头生长发育期间的症状。芍药甘草汤针对更多的是肌肉,阿胶针对更多的是骨胳。如果引申开来,阿胶能治的毛病更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台山商人的评论:
可以一试
台山商人 回复 悄悄话 2岁左右的抽筋痛灵吗?
star1991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五岁的时候,经常腿痛,我的经验就是每天保证两杯奶加一颗钙糖,很有效.
ZB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两个孩子在3-4岁时都喊脚/腿痛,有时候痛到半夜哭醒。就是缺钙了。平时给孩子补钙片就好了。最好在孩子还喝奶时就让他们喝够。我女儿2岁时晚上临睡前要喝两瓶。不能怕夜尿多,中间换一次dipper而已。她11岁172cm。现在一年了,没再长高(Thank God!). 细高个儿,很好看。
好多时侯小孩子的痛痒很容易解决。我自己的经验一是钙,一是水。
小丁头 回复 悄悄话 阿胶补血,应该可以的,不用吃太多,一点点阿胶煮鸡蛋,混一起喝了,应该也不错。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科盲啊,真可怕。生长痛是因为钙质摄入赶不上需要,特别是阳光少的冬天,所以补钙才是正确的。其实日常饮食中钙质是足够的,但是要吸收钙质需要维生素D,所以只要补充维生素D即可。一般药店都能买到小孩吃的维生素AD混合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