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气热就可以看出你身体好不好

(2013-07-19 14:22:02) 下一个
 
今天(7月18日)似乎是最热的一天,热得像蒸笼一样。风扇吹出来的风都是热热的。我的汗从头上一直往后背脖子那里淌。两个女儿的也满头大汗。但奇怪的是我的外甥却看起来很冷静的样子,头上并没多少汗。
 
这外甥身体一向很好,能吃能睡,睡午觉能睡很长时间,身体不好的小孩不要说睡午觉,就是睡上睡觉都有问题,磨磨蹭蹭一直很难入睡的。
 
我问他,你不觉得热吗?他点点头说,热。所以这就是身体好的人的特点,虽然热,但是并不烦躁,也不出大汗,只是微微出汗。身体差的人天气稍微一热,就满头大汗。
 
有个网友说起一件趣事。小时候有个同学,动不动就满头大汗,所以每逢什么劳动课或者搞卫生的时候,老师总是喜欢表扬这位同学,因为这同学总是满头大汗,似乎已经吃大苦耐大劳好一段时间的样子。其实同学们都知道他什么都没干,就是爱出汗。
 
这出大汗,从中医的角度说就是表虚。当然也可以是表里皆虚。
 
最近有一个加州来的病人,来看诊的原因是脚气很严重,他脱了袜子给我看,脚缝之间都烂得掉皮,发痛发痒。大腿处也有一两处的疹子。身体出汗较多,额头上可以明显看到有汗珠。
 
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水湿做怪,就开了个越婢加附术苓汤给他。三剂过后,回来说,昨天下午似乎有好转,但昨天晚上睡得不好,结果今天早上又加重了,比以前更厉害。
 
这睡得不好,既可能是他有心事睡不好,也有可能是这药不对症。谁不好,症状就加重,表明这脚气就是虚证。
 
我迟疑思索良久,觉得应该从他出汗多这个角度来治,上次之所以不给他开止汗的药,是因为他给我出示加州当地一位韩国医师开给他的汤药,就是那些煎好一剂剂独自包装在塑料袋里的汤药,总共一个月的量。我问他这汤药是干什么的,他说是止汗的,所以我就放弃了这止汗的思路。
 
但现在看来不止汗不行,所以我还是开了三剂止汗的药给他,桂枝汤加附子黄芪。
 
第三天,这病人给我手机发来一长篇短讯,激动不已,说第二包药吃完后,他的脚气发生了不可思议的转变,千恩万谢云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太爱出汗是表虚,需要补气固本,这有点中医常识的人都知道吧。但太不爱出汗也不好,我就很不爱出汗,有点阳郁于内,四肢逆冷。出汗只是一个症候而已,要辨证还要有其它信息。太爱出汗和太不爱出汗都不好。比较好的是该出汗就出汗,但不出大汗,一层油汗最好。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平常不流汗,打羽毛球时其他人都把衣服汗湿透,就我根本不流汗.但天气很热时,我反而不停流汗.简单地凭流汗来判断人健康绝对不准确
attracted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从我认识的人来看,汗少的人就是比汗多的人身体好!
innovate 回复 悄悄话 中医就是害死人,不用偿命。您就放手下药吧。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中医就是想当然的玄学。没有根据,全凭一张嘴,怎么猜怎么是。
出汗多不过是汗腺发达的表现而已。
vemmastar 回复 悄悄话 80%的人都是在做「有做有钱,没做就没钱」的「暂时性收入」,所以永远没有时间去享受美好的人生。
其实我们只需利用下班后,花一些时间去建腹一套「持续收入系统」,就能把自己后半辈子的时间赚回来。
如果这也是您要的工作和生活模式,(免费注册)>>> http://lad.im/8k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