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震惊了:每天夜尿6次骤降为一次

(2013-06-13 08:25:58) 下一个

 

最近治一个病,颇有意思。

 

一身材高瘦老美,乃大提琴演奏家。脸暗红,经人介绍来看病。自诉病情是胃酸反流,每晚睡觉只能睡左边,一睡右边就胃酸反流。

 

另一个毛病是夜尿频繁,每一个小时就得起夜小便。苦不堪言。

 

说话声音不紧不慢,稍显气不足。脉沉弱,舌淡红薄苔。

 

先给他开了个理中丸(汤)加附子。三剂。

 

三天后回来复诊,说有所好转,小便减少了一两次,有一天晚上可以连续睡三小时。胃酸似乎也有所好转。

 

照理说,这应该效不更方。但我仍然觉得不太满意。就和他慢慢聊天,左问一句,右问一句。偶然留意到他时常有清嗓子的声音,细问下去,发现他平时每天早上起来都有大量的清痰。

 

于是豁然开朗,提笔投以苓甘五味姜辛夏仁汤,三剂。

 

四天后回来复诊,问他怎么样。这老美还是不紧不慢地说,我吃了这个药,非常震惊(I was shocked!),我一听,心中一跳,因为不知道他到底是因为病情变坏而震惊还是病情变好而震惊。这老美接着说,有两天,我竟然只是起夜小便一次。

 

我一听,心里松了口气。接着问他,那这胃酸呢?他说,没事,睡左边又可以,睡右边也可以。

 

我大喜,再问他以前的便溏现在如何?他摇头晃脑地说,太好了,没说的,长长的一条,我是个冠军。我紧接着问,那粗细颜色呢?他说,很好很好,我应该为此得到个奖牌。我哈哈大笑说,我才应该得到这奖牌。

 

照理说,这也应该效不更方。但我仍然觉得不太满意。因为我觉发现他的痰并没有显著减少,而且这药方似乎可以更精确和简单一点。于是这次我就开了个甘草干姜汤,五剂。

 

谁知两天后,这老美就打了个电话给我,说,这药不行啊,我胃痛。我问,胃很痛吗?他说,不太疼,但足以让我睡不好觉。再问,那小便呢?他说,还是每小时起来一次。

 

真是弄巧成拙了。不过这也可能是排病反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ysviolett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胃不好,就常会影响到肾,土克水也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同行你好!
好猫如诗 回复 悄悄话 试试加苍术,苡仁,石膏三味重剂量,另姜枣为佐使?
好猫如诗 回复 悄悄话 苓甘五味姜辛夏仁汤用的好,此人属肾虚湿热交杂之象,茯苓健脾利湿,五味子益肾滋阴,辛夏对付痰湿,哪一样都减不得,难怪你的后一付方子效果不佳呢。
从你以前的帖子看出你对仲景方很有心得,其实东汉古人多虚寒,今人多实热,不妨也试试温病方。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xyz007: 那你就别来这里。所有喝水的人都尿多吗?你不让喝水行吗?
xyz007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少喝水还吃干的也有那么多尿吗?中医就是自欺欺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娉的评论:
值得考虑。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听说你也很喜欢网球。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醫生,但建議換二陳丸試一下,因為美國人因為飲食習慣的問題,需要清理一下腸胃,去一下痰濕。
台山商人 回复 悄悄话 去COST CO买核桃仁/肉当零食吃,到唐人街买羊肉/羊扒吃;再买咸肉粽吃。大热天最好不要吃糯米饭。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痰多也是因食管反流造成 胃酸在食道口造的孽,建议治根。。。

-----by同病相怜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