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城

【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原创者,7天内阅读量达400万+,又被盗转载无数。微信号:eye-tells
个人资料
医者意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ABC大学女生的长期背痛

(2013-02-13 14:13:54) 下一个

前两个星期一个母亲从佛罗里达打电话来,问我,我女儿的背痛又发作了,中药可不可以解决?

 

这母亲在纽约的时候就和我相识,后来远赴佛罗里达投资开餐馆生意,留下女儿在东岸读大学。

 

听她的介绍,她女儿从去年暑假开始即有一次发作,还因此而住进医院,查了个底朝天,一无所获。

 

出院后,时好时坏。直到最近又开始发作,一躺下就觉得呼吸困难。结果又进了医院。照例又是不知所云。

 

这母亲就嘀咕着让她女儿看中医,先看针灸。针灸师在她肚子上施针,令她痛得大呼小叫。又看西医专科,不得其门而入。最后,她母亲说,你既然都出来唐人街了,不如就顺便看看郑医生吧。最后她就悻悻然来到。

 

主要是她不想喝苦药。

 

但是世界上的东西。往往不吃苦是行不通,有时候很难找到又好吃又能解决问题的药物。

 

说实话,她的这个背痛也让我心里打鼓,没有什么把握。听起来觉得十分棘手。

 

女大十八变说得真没错,前几年她女儿还是小丫头一个,现在已经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我有个感觉,好像在美国长大的女孩子,不管先天美丑,气质都比较好。把脉发现左关比较弦,舌胖苔薄。我就问这个可爱的ABC,有没有觉得作呕,她想了想,说,发作时会有想呕的感觉。我再问,两边肋骨下有没有觉得不舒服,她指了指左边的肋骨说,这里很久以前就觉得有点痛。我又再问她,你最近心情比较紧张吗?她点点头说,有点吧。因为过了年后,她就要去日本做交换生。

 

想了又想,最终觉得小柴胡汤比较吻合,于是就弄了个小柴胡汤,其中柴胡用8钱。三剂。

 

临走时,这女子说,三剂后就会好了吗?我知道她这些年轻人对中医不太相信,只信科学,不信中医。只不过科学这么厉害,为什么又治不好她的毛病?我点点头,对她说,吃完后再来复诊一次吧。

 

这女孩子走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今天我接到一个电话,也是一个类似的病例,某男留学生,肩背长期作紧作痛,最近吃了我的小柴胡汤后就好转。我马上就想起这女孩子,于是打了个电话给她母亲。她母亲说,“哎呀,太感谢你了,我女儿吃了一服药就好了,现在剩下一包药都没吃”。所以这东西不随访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